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昔日“汽车大佬”彻底栽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10-08 09:00: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昔日“汽车大佬”彻底栽了!)

董事长辞职、宣告破产、股份将被拍卖、实控人或将变更.......

在经历连续7个涨停板后,铜峰电子因负面缠身,其股价从高点6.77元一路下跌至4.51元,跌幅超33%,实控人应建仁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说起这位实控人大有来头。浙江有两位汽车“大佬”,一位是李书福,另一位就是应建仁。同是从小地方起家,李书福带领吉利收购沃尔沃,闯出一番天地,应建仁却热衷于资本游戏,闹得烂债缠身。除了铜峰电子,应建仁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就是被戏称为“山寨车王”的众泰汽车,因接连亏损“披星戴帽”,如今也深陷债务泥潭。

铜峰集团破产全部股份将被拍卖 实控人或将变更

9月28日晚间,铜峰电子发布公告称,安徽省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控股股东铜峰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符合宣告破产的条件,裁定:宣告铜峰集团破产。本裁定自2020年9月27日生效。

(来源:公司公告)

9月28日晚间,铜峰电子同时公告称,控股股东安徽铜峰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破产管理人已委托安徽省金桥拍卖有限责任公司,将于2020年10月15日10时至2020年10月16日10时止,开展安徽铜峰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本公司非限售流通股9456万股股份的拍卖活动,可能会导致本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发生变化。

按照公告,网拍起拍价按拍卖日前一个交易日(2020年10月14日)每股收盘价乘以股票总数的价格进行拍卖,保证金为2000万元,增价幅度为10万。

受此消息影响,9月29日,多主力现身龙虎榜,铜峰电子涨停,报收4.58元,成交量2771.37万股,成交额1.25亿元,换手率4.91%。当日铜峰电子因属于当日涨幅偏离值达7%的证券而登上龙虎榜,榜单上出现了多家游资的身影。

一位业内人士向基金君表示,原先亏损的大股东退出后,如有实力投资者买入上市公司,将带来重组可能,这是游资炒作的逻辑。

连续7个涨停后负面缠身 股价跌落“神坛”

铜峰电子所处行业为电子元件制造行业,主营业务为薄膜电容器及其薄膜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今年2月19日-27日铜峰电子曾连续收获7个涨停板,区间累计涨幅高达95.1%。当时连续7涨停原因是被市场认为存在“超级电容”概念,但公司却澄清与此并无关联,这样的公司炒作完全是无厘头式的炒作,投资风险太大,投资者应该远离。此后铜峰电子因各种负面消息缠身,股价从6.77元高点,一路下跌至4.51元,跌幅超33%。

截至今年6月底,铜峰电子股东户数达到6.5万户。

8月26日,铜峰电子发布半年报称,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451.08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555.63万元,亏损缩窄;营业收入3.83亿元,同比减少6.73%;基本每股收益-0.008元,上年同期基本每股收益-0.0276元。其实,从2014年开始,公司的便开始陷入盈利少,亏损多的窘境。

8月25日晚间,铜峰电子回复6月8日问询函“要求分析细分业务收入、毛利率变化原因”。

铜峰电子公告称,公司长期以来业绩大幅波动、以及2016年与2019年出现大额亏损的原因,主要由于市场环境变化,导致主要产品的业绩波动较大,相关产品销售价格无法覆盖相关的成本和费用,从而导致存货发生跌价损失,相关固定资产发生减值准备。

今年7月,因无法清偿到期债务,铜峰电子控股股东申请破产清算。7月3日,安徽铜峰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获知控股股东安徽铜峰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铜峰集团)债权人铜陵市国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国发创投),以铜峰集团无法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安徽省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铜峰集团进行破产清算。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铜峰集团共持有公司9456.1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76%,其持有的公司股份被质押比例占其持股总数的99.94%,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比例占其持股总数的100%。铜峰集团破产后续处置是否会引起公司实际控制权的变化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此外,由于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了申请人对铜峰集团的破产清算申请,原定2020年7月7日至8日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公开拍卖铜峰集团持有的公司1800万股股票事项已在淘宝网上显示中止。

今年6月,铜峰电子董事长及部分董事辞职。铜峰电子6月1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唐忠民因工作调整原因,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及召集人、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同时,6月12日,鲍俊华先生因工作需要,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董事以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及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

去年8月,铜峰电子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铜峰集团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原因是铜峰集团此前向安徽正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借款5000万元,尚有2636万元仍未归还,因此上述租赁公司申请冻结铜峰集团股份。

“铁牛系”下,实控人应建仁的资本游戏

说起铜峰电子实控人,可大有来头。浙江有两位汽车“大佬”,一位是李书福,另一位就是应建仁。同是从小地方起家,李书福带领吉利收购沃尔沃,闯出一番天地,应建仁却热衷于资本游戏。

应建仁1962年生人,高中毕业后,本会和祖辈一样以打铁为生。上世 纪90年代,应建仁在外打拼多年后开始创业。他拿着借来的8万块钱,在4台冲床的小作坊里,开始了在五金行业的摸爬滚打。

1996年,应建仁与妻子共同创立铁牛实业,并正好赶上了中国汽车业的起飞期。据天眼查显示,铜峰集团的全资控股企业为铁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铁牛集团”),后者由应建仁、徐美儿夫妇分别持股90%、10%。

2003年开始,应建仁和几个做汽车零部件的合伙买了台湾一条汽车生产线,开始从汽车零部件向造车领域延伸。

2016年,铁牛集团借铜峰电子增资扩股之机,成功入主,并在后续三年时间,逐步巩固了控制权。

与此同时,应建仁逐步入主上市公司,成为金马股份(现“ST众泰”)的控股股东。在应建仁的操作下,实际资产只有22亿元的永康众泰,以116亿元的价格卖给上市公司,形成80多亿元的商誉。

在2017年联合他的外甥金浙勇,导演的一场“借壳”大戏,实际上就是”左手倒右手“历经三年曾经估值116亿元的众泰汽车成为ST众泰,62亿元的商誉一夜化为乌有,2019年爆亏92亿元,股价从最高15元跌至如今1.42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