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新经济龙头蜂拥而至 科创板加速拥抱“硬科技”企业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0-09-06 08:57: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吉利汽车、蚂蚁集团、京东数科、银联商务等多家巨头属意科创板;此外,部分深耕于细分领域的垂直型龙头亦谋求科创板上市,其背后是上市公司的身影。

巨头纷至沓来

随着吉利汽车科创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已受理”,近千页的招股说明书公布,这也意味着科创板整车第一股有望花落吉利汽车。

9月1日,上交所受理了吉利汽车科创板上市申请。本次IPO,吉利汽车拟发行不超过17.32亿股股份,募资200亿元,其中,拟80亿元用于新车型产品研发,30亿元用于前瞻技术研发,30亿元用于产业收购,6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同日,上海证监局官网公告显示,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接受辅导备案,今后拟登陆科创板,辅导机构是中金公司。银联商务是首批获得人民银行《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支付机构,也是人民银行确定的21家重点支付机构之一,支付牌照包括:银行卡收单、互联网支付、预付卡受理。

官方数据显示,银联商务2019年受理各类交易127.3亿笔、15万亿元,服务798.4万家特约商户,日均交易接近3500万笔,每秒峰值交易1.6万笔,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支付服务机构之一。

已接受科创板上市辅导的京东数科尽管近日已与中信证券、华菁证券签署终止辅导协议,但京东数科回应称,这并不影响京东数科的上市辅导进程。京东数科主要定位于用AI驱动产业数字化,拥有智能城市、数字营销、数字农牧、金融科技、零售科技等众多不同行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是京东集团旗下与零售、物流齐名的三驾马车之一。

除了上述公司,此前字节跳动、商汤科技亦传出谋求科创板上市。

上市公司分拆进展加速

除了巨头纷至沓来,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的进展亦在加速。4日,天士力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天士力生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已获上交所受理。

9月2日,水晶光电发布公告称,浙江水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浙江夜视丽反光材料有限公司进行增资,该公司部分员工出资设立的合伙企业与夜视丽部分员工出资设立的合伙企业参与本次增资。同时,夜视丽引入部分外部投资人台州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南京翎贲商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参与本次增资。值得一提的是,水晶光电已授权公司管理层启动分拆子公司夜视丽境内上市前期筹备工作。

8月下旬,长春高新公告称,子公司百克生物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

此外,国泰君安与北京乐普诊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7月30日签署了《北京乐普诊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发行上市辅导协议》,该公司拟科创板IPO。乐普诊断官网显示,公司为乐普医疗全资子公司。

“科创板经过一年多的运行,一系列的制度改革创新举措发挥出积极的效应,不断增强了科创板的市场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巨头申请科创板上市也印证了科创板对于优质高科技公司、新经济企业的巨大吸引力。”宁波聚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巫清登4日在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会有更多的优质科技创新企业拥抱科创板,借助科创板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此外,巫清登进一步认为,未来科创板有望进一步推动交易机制改革,完善市场多空平衡机制。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要解决金融资源优化配置的问题,通过制度创新服务于行业创新,让金融资源与产业资源有效结合,实现全社会生产效率的提升,而科创板将起到巨大的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春高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