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家居类上市公司正快速“回血” 行业并购重组有望提速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9-05 08:1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家居类上市公司正快速“回血” 行业并购重组有望提速)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家居建材消费市场迎来了复苏季。

近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走访了居然之家(000785)、红星美凯龙(601828)等多个家居建材大卖场发现,选购家居建材的消费者明显增多;与此同时,家居卖场以及众多建材品牌都加入了各种促销大战。

从家居行业上市公司发布的半年报可以看出,不少企业二季度业绩已经实现了增长,下半年有望逐季上行。另一方面,受疫情冲击,家居行业整合案例不断出现。业内人士认为,家居行业集中度较低,下半年行业并购重组活跃度还将大幅提升。

家居消费回暖

“联单连连减,100升4500、满额送豪礼”……近期,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走访了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等多个家居建材卖场发现,选购家居建材的消费者明显增多,与此同时,家居卖场以及众多建材品牌都加入了旺季促销大战,各种促销的横幅和优惠活动被摆在各个商家展台最显眼的地方。

“这里的家居卖场已经恢复营业有数个月了,选购家居建材的消费者近期明显增多,周末卖场的停车场都是满满当当,疫情期间积压的需求被释放,现在卖场和我们商家共同推出了疫情后的大促销,下单的消费者不在少数。”位于红星美凯龙的一位定制家居品牌商告诉记者。

从需求端观察,房屋家装行业的复工复产也是直接带动家居建材市场回暖的一个因素。东易日盛(002713)一位设计经理告诉e公司记者,下半年以来,他明显感觉到个人家装订单开始增多。“自北京疫情好转以来,来体验店参观的消费者不断增多,等了这么久,许多刚需客户也比较急于置业装修,再加上马上进入家装旺季,工长和工人都需提前预约,我们大部分设计师手里都有几个单子。”他说。

出口方面,国家海关总署最新公布了今年7月份和1-7月累计进出口数据,家具及其零件7月出口额392.1亿元,较6月增长12.19%;1-7月累计出口额1968.2亿元,比2019年同期(同比)下降2.6%,降幅比1-6月收窄6个百分点,形势持续向好。

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看来,家居建材消费市场的回暖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由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此前受压抑的楼市需求释放,5月以来,楼市销售明显回暖,带动楼市下游家居建材消费需求改善。其次,家居卖场和超市、建材市场等也积极展开自救,积极促销,并加快推动线上业务发展,消费场景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趋势强劲。

此外,家居市场复苏也得益于各地减税降费相关政策的扶持。周茂华认为,为对冲疫情影响,国内管理部门积极采取减税降费、降低租金、延期交租、银行延长企业还本付息期限等,为企业纾困、保市场主体等,5月以来疫情受控,销售回暖,企业信心回暖,经营状况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消费市场的回暖,不少家居品牌还纷纷做起了“直播带货”的新玩法。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线上带货等模式,符合当前的流量经济模式和消费者消费心理,其可以缓解相关的销售压力,也有助于形成更好的品牌推广。

那么,家居品牌的直播带货是否会成为常态?“当然若是要成为常态,关键还是要看价格优惠,在优惠的情况下,此类线上模式会成为常态。合作和跨界的模式很多,至少说明消费者差别化消费需求在释放。尤其是疫情后对于智慧家居和智能家居等会面临更好的发展机会,这客观上都要求相关企业寻找新的市场发力点。”严跃进告诉e公司记者。

二季度业绩反弹

受疫情影响,不少家居类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下滑较为严重,无论是大型卖场,还是家居建材品牌龙头,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

8月28日,居然之家发布2020年上半年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18亿元,同比下降8.1%;净利润4.07亿元,同比下降57.57%。

居然之家在此前的业绩预告中直言,净利润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今年新冠疫情对公司所处的百货、家居行业影响较大。不过,公司也在积极自救,比如向新零售转型升级,加快天猫同城站建设,联合工厂、商户广泛开展线上营销和精准营销等。

定制类家居上市公司整体经营情况也不容乐观,一些公司业绩由盈转亏,如曲美家居(603818)、尚品宅配(300616)等。不少公司上半年虽然实现盈利,但业绩下滑明显,如志邦家居(603801)、欧派家居(603833)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降幅超20%。

值得一提的是,从第二季度来看,多数上市公司正在快速“回血”实现利润正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预示了行业复苏步伐的逐渐加快。

欧派家居2020年第二季度各项关键经营指标由负转正,实现营业收入35.36亿元,同比增长6.91%;净利润5.91亿元,同比增长9.23%。志邦家居披露,随着疫情的逐步稳定,加盟商补贴等帮扶作用逐步凸显,为公司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22%,净利润同比增长21.44%。

二级市场上,不少家居建材类个股从近期就开始上演了逆势上涨的行情。据统计,近期,家具板块明显跑赢市场。截至9月3日收盘,wind家居用品指数股价8月份以来累计上涨13.93%,上证指数同期上涨2.58%,沪深300指数上涨2.62%,创业板指数下跌1.74%。

从总市值看,wind家居用品板块中共有35只股票,截至9月3日,市值较6月底增长738亿元,较7月底增加370亿元。

行业并购加快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公布的家居行业并购案例超过20起,其中有对国内优秀项目的收购,也不乏上市公司收购海外品牌。

e公司记者注意到,涉及上市公司的并购事件包括飞科电器(603868)入股纯米获取15%股权、红星美凯龙战略入股安思疆科技、金牌厨柜(603180)入股马来西亚最大厨柜及定制家居品牌SIB、恒林股份(603661)拟7亿收购厨博士并增资3亿等等。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家居产业链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今年以来,至少共有7家家居建材类企业上市,包括奥普家居(603551)、公牛集团(603195)、爱丽家居(603221)、中天精装(002989)、建霖家居(603408)、法狮龙(605318)以及众望布艺(605003),涉及卫浴电器、插座、家具装修以及布艺软装等领域。

“登陆资本市场可以更好地融资,而且将为家居建材企业带来更大的品牌效益。另外,受疫情影响中小家居企业面临一定压力,这也给上市公司等头部企业带来了外延式并购的机会,据我观察,下半年行业的并购事件还将继续增多。”中国家居/设计互联网战略专家王建国告诉e公司记者。

周茂华也认为,国内建材家居产业市场规模4-5万亿元,但行业小而散,行业集中度低;本轮突发疫情影响,导致对行业构成严重冲击,尤其是缺乏品牌、小型企业受到较大影响,由于全球疫情及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国内消费升级,行业竞争加剧背景下,中小型建材家居企业“抱团取暖”的情况势必增加。

“家居行业市场结构在存量搏杀的情况下,头部企业的优势会加大,市场集中度也会提高,相关案例接下来还会频繁发生。”联储资管投资研究部总经理袁东阳说。

就在7月底,好莱客(603898)抛出一纸重组公告,计划以不高于8.25亿元收购千川公司51%的股权,从而拓宽自身的产业链市场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居然之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