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千亿芯片龙头股价腰折,市值大跌近900亿,这些回调龙头股业绩亮眼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9-02 13:19: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龙头股回调名单来了!千亿芯片龙头股价腰折,市值大跌近900亿,这些回调龙头股业绩亮眼)

龙头股对板块内股票的涨跌起引导和示范作用,随着近期大盘的震荡调整,多只龙头股已砸出深坑。

整个8月,大盘处于震荡调整中,板块轮动频繁,前期多数热门的龙头股近期大幅回调。

证券时报·统计显示,剔除年内上市的新股,按照昨天最新收盘价计算,市值超300亿元的A股中,有97只股最新收盘价较年内高点回调20%以上。从行业来看,电子行业数量最高,占18股,其次是计算机和医药生物,分别占14股和10股。23股回调幅度大于30%,包括汇顶科技、天齐锂业、中微公司、北京君正等。

电子板块回调最为显著

电子板块市场热度一直较高,板块内股票与多个热门概念相关联,比如华为、苹果、5G等。电子板块这18股平均回调幅度为29.6%,回调幅度位居前三的是汇顶科技、北京君正和澜起科技。叠加芯片和半导体等多种概念的汇顶科技回调幅度最大,是今年第一支股价腰斩的芯片股,最新收盘价179.86元,较年内最高价386.63元回调53.48%,从高点起市值缩水近900亿元。

早在去年9月,汇顶科技逆势上涨,市值突破千亿大关,成为A股历史上首支千亿市值的芯片公司,11月又首次被纳入MSCI指数。公司去年的业绩表现同样大爆发,收入增长74%,扣非净利润增长了226%。

相比之下,公司今年的业绩就显得逊色不少,半年报净利润同比下滑41.26%。业绩下滑的原因在于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国际形势变化等因素的影响,指纹芯片销售低于预期,收入陷入停滞,存货大增,而对新产品的研发持续投入导致研发费用持续增加。公司2020上半年研发支出为8.35亿元,较2019上半年4.58亿元增长82.3%。

的确,对于科技企业来说,研发高投入是保持竞争力的前提,但如何平衡研发和业绩,是一道难题。对于汇顶科技,多家机构仍保持积极的看法,看好公司未来的前景。中金公司认为,2021年全球4000万像素及以上CIS出货量将达到7.9亿颗,市场规模达到43亿美元,汇顶切入CIS等光学赛道能够有效打开公司的未来成长空间;屏下光学指纹芯片预计汇顶仍将保持约75%的垄断地位。

计算机板块的14只股中,三六零、东华软件回调幅度超过30%,分别回调36.19%和33.85%。从业绩上来看,在2018年和2019年,三六零的营收和净利润两年里保持持续增长,但股价却背道而驰。自2018年三六零借壳江南嘉捷回归A股至今,股价从60多元跌至现在的不足20元,两年半的时间跌幅超70%。公司2020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9.72亿元,同比减少16.08%;净利润为11.19亿元,同比大减72.39%,这样的业绩对处于对赌协议最后一年的三六零来言,直接拉响了一级警报。

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医药生物板块成为今年上半年表现最佳的行业,上半年累计上涨40.28%。8月以来,随着大盘震荡调整,医药生物板块内个股也多数出现回调,梳理回调幅度大于20%且市值大于300亿的10只医药股发现,平均回调幅度为26.97%,仅次于电子板块。沃森生物的回调幅度最大,最新价较年内高点下跌35.4%。股价的下降除了与其增收不增利的业绩表现有关,还与公司大股东减持有关。

多只回调龙头股业绩不俗

从最新半年报业绩数据来看,回调超过20%以上的97只龙头股中,有18股上半年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超10倍的有3只,分别是欧菲光、韦尔股份和达安基因。

苹果概念股欧菲光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290.28%,排在首位。昨天的一则消息“苹果将欧菲光剔除供应链名单,iPad 触控订单全数回归台厂,由业成 GIS 与宸鸿 TPK 供货”,将欧菲光直接推上了风口浪尖。虽然昨日午间欧菲光澄清此消息是不实传闻之后打开了跌停板,但市场对于消费电子过度依赖苹果产业链的担忧仍然没有消散。欧菲光今日跳空低开,早盘仍一度大跌超8%。

半导体公司韦尔股份的净利润增长12倍,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近60倍。韦尔股份表示,随着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上半年公司半导体设计业务显著增长。此外公司在2019年度顺利完成对北京豪威、思比科的收购,公司在主营业务上增加了CMOS图像传感器领域的布局,使得公司半导体设计整体技术水平快速提升,且为公司带来了智能手机、安防、汽车、医疗等领域的优质客户资源,公司的盈利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

华友钴业、闻泰科技、华大基因和中船防务的净利润增幅也都超过60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达安基因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