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银行集体降薪20%?这个巨无霸集团发文要节流100亿!影响有多大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8-07 05:21: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集体降薪20%?这个巨无霸集团发文要节流100亿!影响有多大)

这两天,金融圈银行降薪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更有点名中信银行将降薪20%,建行30%!

究竟真相是怎么样的?我们来看看,

中信集团今年要节流降本100亿元

基金君曾就此事向中信银行相关人士求证,对方表示“不知道”。

而据界 面报道,中信银行内部人士还告诉界 面新闻,今年以来工资出现明显下调,住房补贴、旅游费等福利也都取消发放。

另外,市场一份《关于开展中信集团2020年度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专项工作的通知》显示,为有效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将经营压力转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根据集团领导要求,现拟在全集团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专项工作,并且要实现2020年度开源增效50亿元、节流降本100亿元的目标。

通知要求,实施零基预算,严格费用审批,加大过程管控,大力压降管理费用,原则上管理费用总额(不含人工成本、折旧及摊销)同比下降 10%以上。各子公司应结合上半年管理费用支出情况,充分考虑疫情影响,主动加大压降比例,特别是压降会议费、差旅费、业务招待费、宣传费、车辆费、营销费等行政管理费用支出,提出合理的压降目标。

通知还要求,加大存量资产处置力度,实现资源向优势产业集中;应有效盘活闲置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应加大应收账款清收力度,进一步压降存货水平。

通知指出,各子公司应结合所处行业特点及自身实际情况,主动自我加压,制订本公司 2020 年度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专项工作方案,并于7月31日前报集团审批后确定目标。集团将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相关工作纳入各子公司经营绩效考核方案。本次“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专项工作的实施主体覆盖集团、股份、有限三层总部与各一级子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末,中信集团总资产已达到8.89万亿元港币(约合人民币8.1万亿),实现营收5664亿港币(约合人民币5171亿),同比增长6.2%。净利润539亿港币(约合人民币492亿),同比增长7.3%。

目前,中信集团已成为横跨实业及金融领域的大型央企。金融领域中,公司旗下拥有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信托、中信保诚人寿等一众金融机构。

2019年中信集团旗下金融业共为集团贡献净利润428亿港币(约合人民币390亿),同比上升2.7%。实业投资方面,中信集团也在资源能源、制造业、工程承包、房地产等诸多领域均有布局。

财政部文件:银行证券保险企业工资总额增幅

与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挂钩

而微博有人爆料,金融圈降薪的消息来自一份财政部的文件。

《国有金融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实施细则》中明确国有金融企业工资总额计算公式为:金融企业当年工资总额=上年度工资总额基数×(1+W),其中W为工资总额增幅,以Y作为函数计算确定,计算公式较为复杂。简而言之,对于银行、证券公司等商业性金融企业工资总额增幅与净利润增幅挂钩;保险公司可以选择净利润、营业收入增速加权计算,权重分别为60%、40%。同时对于规模较大的商业银行,可以申请增加营业收入增速作为加权计算,但权重原则上不超过30%。

细则称在境内外设立的国有独资及国有控股金融企业(含国有实际控制金融企业)、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国有金融控股公司、国有金融投资运营机构以及金融基础设施等金融机构,工资总额增长要综合考虑经济效率、劳动生产率等因素确定。

文件还明确,金融企业未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工资总额不得增长,或者适当下降。其中,国有资本减值幅度超过10%的,工资总额降福原则上不低于5%。

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

6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

对于1.5万亿元的构成,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近日在陆家嘴论坛上作了介绍。他说,今年以来金融部门向企业让利,主要包括三种方式:一是通过降低利率让利,二是直达货币政策工具推动让利,三是银行减少收费让利。预计金融系统今年全年向企业让利1.5万亿元。

浙商证券近日发表研报认为,监管部门强调“合理让利”,是在保持银行商业可持续前提下,向实体让利。维持银行商业可持续,银行收入端下降,那么成本端也必须下降。建议监管部门可通过降准、定向工具乃至降息来腾挪空间。

对于多数商业银行来说,目前正努力在实现利润增长与向企业让利两者之间寻求平衡。

7月11日,银保监会发言人则表示,在实体经济增速大幅下降之际,银行业利润保持一定增长,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还是由于现行财务会计和统计制度造成的时滞影响。按照权责发生制会计原理,潜在风险贷款利息收入仍在利润核算中全额计入,而实际风险尚未全面反映。其次,利润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生息资产大幅增长的结果。第三,一些机构拨备不达标,即便按照现阶段拨备覆盖率最低标准100%测算,银行机构仍有缺口合计超过3500亿元。若均摊到全年补足拨备缺口,这些机构利润增速将大幅降低,有的甚至为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