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泰航空超级重组出炉 347亿市值获390亿“救命钱”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6-10 13:1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泰航空超级重组出炉 347亿市值获390亿“救命钱”)

“大而不能倒”。国泰航空宣布获政府及主要股东 “输血”。

6月9日盘前,国泰航空、太古股份公司A、B股和中国国航H股同时在港股市场停牌,A股中国国航也宣布停牌。9日午间,国泰航空进一步披露,董事局宣布建议实施一项资本重组计划,筹资总额约390亿港元。国泰航空最新股价为8.81港元,总市值347亿港元。中国国航也于当日晚间公告了这一消息。上述停牌公司均将于6月10日复牌。

国泰航空390亿港元筹资将来自三部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注资195亿港元,太古股份、中国国航、卡塔尔航空等股东合计注资117亿港元。另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还将向国泰航空提供78亿港元的过渡性贷款,并可即时提取。

自2月以来,国泰航空每月亏损现金约25亿至30亿港元。用国泰集团主席贺以礼的话形容,此次资本重组计划是国泰唯一可选项,另一条路只有倒闭。国泰航空还表示,董事局将继续寻求改善国泰资本结构的机会,未来亦将重新检讨业务模式。

港府273亿港元驰援

从交易安排看,港府此番“鼎力相助”并没有太多附加条件,国泰方面亦不会因此丧失自主经营权。

根据公告,国泰航空在取得必要股东批准的前提下,向Aviation 2020 Limited发行195亿港元的优先股及分离认股权证;另外,Aviation2020 Limited将向国泰航空提供78亿港元已承担过渡贷款融资。

Aviation2020是一家香港注册公司,其根据《财政司司长法团条例》设立并且由财政司司长法团全资拥有。交易完成后,Aviation2020将获得6.08%股权。

6月9日下午,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记者会上表示,政府决定透过土地基金投资国泰航空,內部回报率约4%至7.5%。高于土地基金过去6年3.7%的平均回报率。他表示,政府无意长线持有,不会参与营运,但将向董事会委派两名观察员(非政府官员),直至国泰偿还所有贷款、支付利息、赎回优先股。

陈茂波强调,政府出手只有一个目的,即维持香港的国际航空枢纽地位。

香港是全球重要的航空中心,航空事业亦贡献了4.9%的香港GDP,而国泰航空作为本地最大的航空集团,占有香港机场57%、货运41%的市占率,地位举足轻重。

“民航港府一定要出手。国泰航空过去5年有2年是亏损的,经营压力本来就不小,今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4月起基本全部停飞,航班量只剩下不足平日的5%,每月要烧掉25亿~30亿港元,而国泰年初时手里只有200亿港元,如何再无外援,可能撑不到年底了。如果政府不出手,三方股东利益不好协调,国泰想活下去,很难。而作为自由贸易港,政府需要一家世界级航空公司,不能看着国泰死去。” 民航专家林智杰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各航空公司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倒闭企业已有数十家。此前国际航协曾发出预警:“如果没有政府救援,全球半数航空公司将破产。”

三大股东齐“输血”

主要股东亦选择“同舟共济”。此番,国泰航空拟按每持有11股现有国泰航空股份配发7股股份,募集资金总规模约117亿港元,每股认购价格为4.68港元。

太古股份、中国国航及卡塔尔航空均与国泰航空签订了不可撤销承诺 。其中,太古股份、中国国航已先后公告,将分别承购总代价约53亿港元、35.14亿港元的供股股份。

此次资本重组前,太古股份为国泰航空第一大股东,持股45%;中国国航作为国泰航空的战略合作伙伴,持股29.99%,为第二大股东,国泰航空亦持有中国国航18.13%的股份;卡塔尔航空持股9.99%,为第三大股东。

太古股份所属的太古集团为老牌英国企业,主要涉及地产、航空、饮料、海洋服务与贸易及实业业务。重组计划完成后,太古股份持股比例将降至42.26%,但控股股东地位不变;中国国航持股比例将调整为28.17%;卡塔尔航空持股比例减至9.38%。

将重新检讨业务模式

“今天宣布的新注资本计划并不表示我们可以放松下来;恰恰相反,我们必须加倍努力进行业务转型,以进一步提高竞争力。今天我们亦已公布新一轮的高级管理层减薪计划,以及第二轮的员工自愿性特别休假计划。”国泰航空集团主席贺以礼表示。

为应对疫情影响,国泰此前推行了多项现金保存措施,其中包括但不限于将客运运力削减97%、实施高层减薪、推迟订购新飞机及决定安排较旧的飞机提前退役,以及实施员工自愿性无薪假计划,已获80%的雇员响应。

据悉,新一轮自愿性无薪假措施会要求员工在未来6个月申请3周无薪假,大约相当于减薪11%。另外,总经理级员工减薪15%,董事级员工减薪20%,执行董事减薪25%,主席和行政总裁减薪30%。

除了短期减薪计划,在长远规划方面,国泰集团将对其经营模式等各方面予以重新评估。国泰航空管理层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就公司最合适的营运规模及模式向董事局提出建议,务求在满足香港航空旅游需求的同时,能让集团得以保持健康的财政状况,在未来数年履行对股东的责任。

“市场环境瞬息万变。我们必须作出正确的决定,以适应全球航空业的新形势及保障集团的长远未来发展。面对宏观经济及行业急转,我们需要全面重新检讨集团的业务模式。”贺以礼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国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