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

证券之星 2020-05-29 14:28: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视觉中国(000681):5G时代:内容生态基础设施 版权素材第一平台

类别:公司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孔蓉 日期:2020-05-28

视觉中国是国内领先的版权视觉内容服务平台,并逐步将服务范围拓展至视频、音乐素材优质内容。公司与超过50 万名全球签约供稿人及280 家专业版权内容机构合作,在线提供超过 2 亿张图片、1,500 万条视频素材和35 万首音乐素材,是全球最大的同类数字内容平台之一。

投资要点一:独 家稀缺版权+全球领先摄影师社区,构筑深厚版权壁垒难复制。观察全球版权图片市场超过20 年的发展史,行业走向集中化并强者恒强的趋势明显。1)公司与全球图像素材龙头Getty Images 维持长期独 家双向战略合作;收购全球知名图库Corbis 获得稀缺版权资产。2)公司收购并经营全球领先的摄影师社区500px,保障签约供稿方的数量和质量。

投资要点二:定制化服务+SaaS,打造行业领先服务能力。1)企业级大客户:提供包括权利咨询与清除、拍摄服务在内的“一站式”产品与服务;凭借全素材版权、全方位服务优势,19 年KA 客户续签率超过80%;2)通过SaaS 服务覆盖长尾市场、扩大用户基数:为各类客户提供100+API 接口;素材库接入WPS 内容平台“稻壳儿”及企业级云端视频创作平台OnVideo。

投资要点三:图片素材百亿市场潜力,5G 音视频素材需求或带来二次成长曲线。1)我们分别测算了广告与企业市场及长尾用图市场的规模,得到19 年中国图库市场规模约为99.6 亿;2)5G 驱动视频内容的高速增长,打开音视频素材新市场;视频内容生产对素材需求更加刚性,我们测算20 年年音视频素材市场规模为138.2-196.9 亿元,22 年或超过300 亿元。

“411”和“1210”事件危后有机,版权行业迎来渗透率上行和集中度提升拐点。1)“411”事件对公司造成一定的冲击,但公司业务护城河依然坚固,相关舆论讨论提升了全社会的版权意识,且版权执法趋严;“1210”事件后,与人民网战略合作人民视觉网规范新闻图片分发;2)19 年公司合作的专业版权内容机构有增无减;直接合作客户和长尾客户继续保持增长,续签率稳定。经济增速下行和行业性的整顿加速了行业出清和头部化的趋势。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整改后经营风险释放,业务恢复叠加行业拐点有望进入发展正轨,平台价值未来逐步提高。略微上调/下调/下调20-22年净利润预测至2.5/3.3/4.1 亿(前值2.4/3.4/4.2),现价对应55/40/33x PE;DCF 法显示公司每股内在价值区间21.94-36.46 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监管风险、行业竞争风险、版权受侵犯、内容审核及合规风险

投资聚焦

关键假设

营业收入预测:考虑到公司对于不同类型的客户采用不同的交付模式,以及不同类型客户的商业价值差异,我们将公司“视觉内容与服务”核心主业收入拆分为直接签约客户收入和长尾客户收入。我们预测20-22 年:

1)直客收入(包含企业、党政与媒体、广告营销与服务客户)分别为6.11/7.08/8.11 亿元:底层假设为直接签约客户数每年增长3%,单客户年均付费额分别为4.0/4.5/5.0 万元;

2)长尾客户收入(主要来自于互联网平台)分别为1.54/2.08/2.77 亿元:底层假设为长尾客户每年增长20%,单客户年均付费额分别为200/225/250 元。

考虑到20 年业务尚处于业务恢复期以及低毛利率业务的剥离,以及21年起随收入恢复毛利率的提升,我们预测20-22 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65.0%/68.5%/68.5%,净利率分别为32.0%/36.4%/37.4%,净利润分别为2.5/3.3/4.1 亿。

我们的创新之处

由视觉中国主导的视觉素材版权有偿使用,在中国是一种“创新”,因为它颠覆了中国在互联网早期时代的“一切皆免费”的思维,并将引导版权付费概念深入人心。基于创新扩散理论,我们从版权保护宏观环境、服务能力提升、客户基础扩大等方面,判断视觉中国已经站在创新扩散模型的“关键阶段”向“自我推动阶段”过渡的拐点处;该阶段正版渗透率和公司市占率双重提升,将带来图库资产的周转率提升,成长有望提速。

我们对图库市场按照客户类型进行分拆,分别测算了广告与企业市场及长尾用图市场的规模,得到2019 年中国图库市场的规模约为99.6 亿元。我们认为5G 将驱动视频内容的迅速增长,打开音视频素材这一新市场;我们测算2020 年年音视频素材市场规模为138.2-196.9 亿元,2022 年或超过300亿元。

股价上涨的催化因素

版权部门打击非法经营竞争对手带来市场集中度提高;公司客户拓展和留存情况超预期;客户用图需求超预期

估值与目标价

我们认为,目前是视觉中国由“突破阶段”到“关键阶段”的拐点,发展即将进入快车道,平台价值也会在未来逐步提高。绝对估值法能够体现公司在永续发展阶段商业价值的折现,我们认为更适用于公司的估值。DCF 法显示公司每股内在价值区间为21.94-36.46 元,现价略有低估。相对估值法显示基于现阶段业绩公司股价合理水平为18.28 元,略低于绝对估值水平;考虑公司的细分产业龙头地位,可考虑给予一定估值溢价。我们略微上调/下调/下调20-22 年净利润预测至2.5/3.3/4.1 亿(前值2.4/3.4/4.2 亿),现价对应55/40/33x PE,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