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又一退市高危股!这家公司面值退市危局未解 实控人又被立案调查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06 08:04: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2019年底,*ST欧浦累计违规担保约13.84亿元,其中对公司控股股东中基投资违规担保金额约为5.17亿元,对公司实际控制人陈礼豪违规担保为4.12亿元,对其他方违规担保为4.55亿元。

(原标题:又一退市高危股!这家公司面值退市危局未解 实控人又被立案调查)

5月5日晚间,*ST欧浦发布公告称,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向公司实际控制人家族成员之一陈礼豪下达了《调查通知书》,因其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资料显示,*ST欧浦主要业务为钢铁物流服务和供应链金融服务,但却因种种原因,陷入困境。公司在2018、2019年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期末净资产为负,已于4月30日停牌。而更紧迫的风险则是面值退市危机:公司在停牌前已连续1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面值。

又一家退市高危股!控股股东申请破产清算,实控人被立案调查

*ST欧浦第一大股东为佛山市中基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7.43%,实际控制人为陈礼豪家族,持股比例为21.18%。根据天眼查数据,陈礼豪为中基投资的法人代表,在中基投资的持股比例为43.16%,为第一大股东和实控人;陈礼豪女儿陈倩盈持股37.76%,为第二大股东,同时也是陈礼豪的一致行动人。

据悉,中基投资和*ST欧浦所处的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是广东乃至华南地区主要的钢铁集散地。2002年,陈礼豪和另外两家从事钢铁贸易的民营企业成立了以钢铁深加工为主的顺德欧浦钢铁有限公司。2003年投资4亿兴建华南国际钢铁物流中心。2005年,欧浦智网成立,并于2014年登陆深圳中小板。2018年胡润全球富豪榜,陈礼豪家族以71亿财富排名佛山富豪13位,全国563位。然而同一年,中基投资和陈礼豪即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告称中基投资已基本丧失正常融资功能,资金周转困难,流动性紧张。2018年11月,已将持有的*ST欧浦股权全部质押的中基投资一度计划出让控制权给第三方,以缓解债务压力,但最终因中基投资董事会和股东会的反对,该转让计划流产。

2019年9月10日晚,*ST欧浦发布公告,其控股股东中基投资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已申请破产清算,并提示了公司控制权变更风险。

截至2019年底,*ST欧浦累计违规担保约13.84亿元,其中对公司控股股东中基投资违规担保金额约为5.17亿元,对公司实际控制人陈礼豪违规担保为4.12亿元,对其他方违规担保为4.55亿元。

2020年4月29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向陈礼豪下达了《调查通知书》,因其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期末净资产为负

2018年,*ST欧浦受全资子公司欧浦小贷资金净回笼等影响,开始出现流动性危机。与此同时,由于股票质押率高、股价持续下行、控股股东中基投资遭遇平仓和被动减持等一系列原因,公司经营每况愈下。

2020年4月29日,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2018、2019年连续两年审计报告的审计意见类型均为无法表示意见,且经审计2018、2019年期末的净资产连续两年为负值,深圳证券交易所将自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之日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现公司股票已于4月30日停牌。

年报数据显示,*ST欧浦2019年营业收入为1.84亿元,同比下降96.24%;净利润5606.70万元,同比增长101.34%。202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3949.92万元,同比下降28.3%;净利润-1089.09万元,同比增长50.11%。

据公司称,2019年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率为-96.24%,主要系公司涉及多宗诉讼,导致公司土地房产、银行账户被查封,公司声誉和信用都受到极大影响,母公司钢贸业务和加工业务出现停滞状况;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以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01.42%、101.64%、101.53%、101.52%以及-955.14%,主要系政府收储公司部分土地增加收益1.38亿元;公司持有的顺德农商行股权被拍卖增加投资收益0.48亿元;按评估结果,对烨辉公司股权剩余商誉全额减值0.32亿元;对于部分诉讼产生的或有负债事项,相关利息、罚息滞纳金增加,补计提预计负债0.52亿元;冲回公司在2018年度因与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一案计提的预计负债0.96亿元。

而关于出具无法表示审计意见,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方面表示主要原因是:

1、违规担保诉讼事项:原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在未经公司任何审批流程及授权的情况下,以公司名义与债权人签订担保合同。截至审计报告日,公司因此所涉及16宗违规担保案件,其中已决诉讼2宗,未决诉讼14宗,报告期末公司已根据谨慎性原则对违规担保案件确认了9.72亿元的预计负债。最高人民法院2019年11月发布《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我们无法判断该纪要对违规担保案件预计负债金额的影响。

2、涉及大额往来款项:欧浦智网全资子公司广东欧浦乐从钢铁物流有限公司于2018年2月至8月与佛山市顺德区四海友诚商业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钢财物流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卓欣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产生应收账款余额合计7.44亿元,于2018年5月至9月与佛山市顺德区恒兴达商贸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华捷达贸易有限公司、上海凯钢物流有限公司、上海巽钢钢铁贸易有限公司产生预付账款余额合计4.49亿元;全资子公司佛山顺德区欧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于2018年与82家单位产生短期贷款余额合计4.06亿元。报告期末及截至审计报告签发日尚未收回。公司已部分起诉并胜诉,但在执行过程中未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公司已对上述款项全额计提坏账准备。我们无法取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判断上述大额往来款项的性质及其业务是否具有商业实质、欧浦智网与上述公司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以及对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

当前,*ST欧浦银行借款大部分逾期、流动负债远大于流动资产,偿债能力较弱,资金急剧紧张。同时,公司现存在诉讼仲裁案件涉及的诉争标的金额合计逾人民币30亿元,持有的股权、房产、土地等核心资产也因此被冻结,主要资产存在被拍卖的风险。

股价连续十个交易日不足1元,恐面临面值退市

但公司最紧迫的局面可能还是面值退市风险。4月30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已连续10个交易日(2020年4月16 日至2020年4月29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

至今年一季度,*ST欧浦共有股东3.7万户,总股本10.56亿股,前十大股东累计持有5.78亿股,累计占总股本54.72%,较上期变化-3418.42万股。其中,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惠泉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本季度退出了前十大股东的名单。

*ST欧浦于2014年上市,发行价格18.29元/股,上市首日市值近40亿元。2015年股价一度达到125.55元,市值178.21亿元。2019年5月股价跌破2元,此后一直在1元上下徘徊。今年以来,股价震荡下行,截至4月30日停盘前已连续10个交易日股价不足1元,市值仅为8.13亿元。

截至30日,两市面值低于1.2元的公司有退市保千、ST锐电、*ST欧浦、金亚科技、美都能源、天广中茂、神雾环保等22家公司,其中正常交易的有14股,ST锐电已确定将终止上市,成为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并将于5月13日进入退市整理期。*ST欧浦、金亚科技、美都能源、*ST凯迪、梦舟股份、*ST工新、*ST秋林暂停上市。

PS:或许因为巧合,公司的股票简拼,居然是“STOP”……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雾环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