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A股最惨季报,超30%公司亏损,这些股业绩却逆市爆发(附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04 08:23: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最惨季报,超30%公司亏损,这些股业绩却逆市爆发(附股))

2020年注定载入史册。新冠肺炎疫情笼罩全球,美欧等国股市遭遇历史级巨震。经济和产业链重创之下,A股迎来史上最惨财报季。但与此同时,随着经济逐步复苏,部分上市公司新一季业绩已预告好转,危中现机。数据 宝今起推出《股市情报线》系列文章,透过一季报数据解读疫情下行业和公司面临的困难和机遇,为投资者提供参考。
A股史上最惨财报季究竟有多惨?几个简单的数字便可一窥端倪:

最惨财报季

1. 非金融公司净利下滑52.54%

今年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59万亿元,同比下滑8.82%,实现净利润8227亿元,同比下滑23.95%,业绩降幅创历史之最。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尤为惨烈,A股全部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腰斩,损失惨重。

2. 24个行业净利润下滑

一季度,28个申万一级行业仅有4个业绩实现同比增长,分别是农林牧渔(389.31%)、国防军工(39.71%)、综合(11.76%)和银行业(5.52%)。10个行业净利润腰斩,休闲服务、交通运输、计算机、化工四大行业受疫情影响最大,行业整体陷入亏损。其中,休闲服务业净利润下滑149.85%,成为疫情下最惨的行业。

3. 1212家公司亏损

证券时报·数据 宝统计,今年一季度共有1212家A股上市公司亏损,占比近三分之一。亏损企业数量及占比均高出去年一倍有余,创历史最高值。

4. 194家公司亏损过亿

疫情对不少行业带来破坏性打击,龙头企业大面积业绩巨亏,遭遇史上最严重的危机。数据 宝统计,今年一季度A股有194家上市公司亏损过亿。石油、航空、公路、旅游、汽车等行业公司大量上榜。千亿以上的市值龙头中,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用友网络和中国国旅一季度均亏损过亿。“两桶油”日均亏损4亿元,海航、南航、国航、东航四大航空公司亏损金额均排进A股前十。

5. 存货周转速度放缓32天

疫情影响之下,一季度上市公司营运效率明显降低。数 据宝统计,一季度上市公司存货周转天数接近179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2天,库存压力为历史最大。同时,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增至58.3天,现金回款压力升至历史高位。

最稳的公司:年报一季报业绩增速均超30%

近三分之一上市公司亏损的背景下,部分公司因主营业务受益于疫情防护、“宅经济”、产品涨价等因素的影响,一季度业绩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长。

数据 宝对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均实现盈利,两期财报营收、扣非前后净利润增速均超过30%,且市值超过100亿元的A股公司进行筛选,30股浮出水面。其中,千亿以上市值龙头有牧原股份、立讯精密、韦尔股份、东方财富、闻泰科技和隆基股份。牧原股份和闻泰科技分别受益于猪肉涨价及通讯半导体业务增强,一季度营收和扣非净利润均实现翻番。

市场表现来看,30只个股4月以来仅有姚记科技和红塔证券两股股价下跌,其余个股近一个月估计均有不同程度上涨,26股跑赢大盘,卓胜微、天健集团、天下秀和昭衍新药4月股价涨幅超过30%。

最有望复苏:首批中报业绩大幅预增股出炉

当前两市已有近200家上市公司公告了中报业绩区间。业绩预喜(预增、扭亏、略增)、预告净利润为正且超过一季度盈利,预告净利润增速下限为正且超过一季报业绩增速的公司共有25家。这些公司二季度有望率先实现业绩复苏。

从中报预告净利润增速下限来看,新五丰、大北农、三利谱中报预增超10倍,嘉麟杰、亚玛顿、九安医疗、威创股份中报业绩增幅超30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