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社保和养老金一季度买了啥?扎堆这只食品股,还盯上12家科创板公司(附表)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30 12:56: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季报披露收官,机构持股动向也浮出水面。因稳健的投资收益,社保与养老基金持仓动向备受关注。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末社保基金与养老基金资产总额近3万亿元,那社保与养老金最近买了啥?重仓四大金融股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披露的一季度数据中,社保与养老基金(以下简称“社保基金”)现身569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从行业分布看,医药生物、化工、电子、机械设备、传媒是社保基金最为青睐的行业,持有公司数量均超40家。其中,机械设备、传媒行业本期新增持仓个股数量较大,分别为12只与7只。

从社保基金持股市值来看,排名前四的均为金融股,分别为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保与交通银行,其中农业银行及工商银行持股市值达793亿元、635亿元。紧随其后的长春高新,社保基金持股市值为56.7亿元,占流通股比例为6.09%。作为医药产业科技龙头股,长春高新近期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并于近日创出611元/股的新高。

记者关注到,作为疫情受益股,鱼跃医疗在一季度遭社保基金减仓,减持数量为6780万股,位居第二;本期社保基金持股市值亦随之下降近13亿元。受益于呼吸类产品、红外额温枪等产品和消毒感控类产品出货量大增,鱼跃医疗一季度报告增势喜人,实现营业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15.8%;归母净利润3.8亿元,同比增长55.16%。

6只社保基金扎堆双汇发展

双汇发展荣获本期持股机构数及持股市值变动“双项冠军”,共有6家社保基金现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且其中4只为一季度新进;本期社保基金持股市值增加超10亿元。

除社保基金外,双汇发展也颇受其他机构青睐,前十大流通股东全是机构身影,北上资金、证金、汇金、公募基金均有现身。

今年以来,双汇发展股价呈上行走势,4月28日公司股价创下历史新高44.02元/股。受消费板块下挫影响,近两日双汇发展股价有所调整,最新总市值仍超1300亿元。

双汇发展以屠宰和肉类加工业为核心。受疫情影响,不少公司一季度业绩下滑,双汇发展一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均保持增长态势。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受猪瘟疫情影响以及猪价高位震荡,生猪屠宰量大幅下降,2020一季度公司屠宰生猪166.5万头,较去年同期下降64.78%,屠宰量连续4个季度下滑,且为近几年单季度屠宰量最低水平。由于生猪价格较去年同期增长1.6倍,推动公司生猪销售收入增长。新进12家科创板公司

持股变动方面,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的有迈瑞医疗、牧原股份、永辉超市等150余只个股。

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一季度社保基金新进个股股价表现整体好于大盘,4月以来平均涨幅超4%,而同期沪指上涨2.6%。

不考虑今年新上市个股,社保基金新进个股中,安集科技、人福医药、新宝股份、迈克生物与拓普集团期间累计涨幅较大,均超40%。其中,科创板公司安集科技期间涨幅拔得头筹,涨幅超60%。一季度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七组合新进10.72万股,成为该公司第七大流通股股东。值得一提的是,安集科技获机构集体加持,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养老基金外,另有7家机构也为一季度新进。

记者关注到,除安集科技外,一季度社保基金还新进了11家科创板公司。其中,持仓市值最大的是中国通号,期末持仓市值达1.78亿元,此外紫晶存储、华熙生物持仓市值也超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迈克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