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好未来自曝后有新动作:拟斥1040万美元控股某在线教育企业 或是哒哒英语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4-30 11:2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疫情将加速包括在线教育在内的整个教育行业的洗牌。另根据哒哒英语官网资料,其是一家专注于4~16岁青少儿英语学习的1对1在线教育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提升在线教育的教学效率。

(原标题:好未来自曝后有新动作:拟斥1040万美元控股某在线教育企业 或是哒哒英语)

疫情将加速包括在线教育在内的整个教育行业的洗牌。本身存在诸多问题、且资金难以支撑过困难期的企业将被并购甚至倒闭。过去一段时间,哒哒英语深陷质疑,社交媒体上关于其涉嫌虚假宣传、消费者遭遇“霸王条款”寻求退费的话题不在少数,近期还陷入了裁员降薪风波。被收购,或是哒哒英语最好的选择。

4月28日,好未来集团发布了“姗姗来迟”的2020财年Q4季度财报和全年业绩。2020财年,好未来实现营收32.73亿美元,同比增长27.7%;经营利润1.37亿美元,同比下滑59.8%;净亏损1.1亿美元,同比由盈转亏。

与此同时,好未来还在年报中宣布,最近达成了一项最终协议,将进一步投资1040万美元现金,以换取对一家陷入困境的在线英语辅导服务提供商的控股权益,该公司具有重大递延收入负债。在上述交易完成前,好未来拥有被投资公司的少数股权。

目前,多方消息指出,好未来此次收购的对象为哒哒英语(DaDa)。

就此,《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好未来以及哒哒英语方面。好未来表示,一切以财报披露的信息为准,“有进一步的消息我一定会同步”。记者辗转联系上的一名哒哒英语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公司没有具体负责回应的人员,至于公司当前的运营状态,其不方便透露。

1、两家已有合作

天眼查显示,哒哒英语运营主体为上海卓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4月,注册资本约349.5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郅慧,经营范围包括教育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图文设计制作,会务服务,展览展示服务等。

另根据哒哒英语官网资料,其是一家专注于4~16岁青少儿英语学习的1对1在线教育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提升在线教育的教学效率。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好未来与DaDa此前早有渊源。2018年1月,市场就曾有消息指出,好未来拟作价5000万元收购哒哒英语。随后,哒哒英语对外公布完成1亿美元的C轮投资,其中好未来和老虎基金为战略投资方。C轮融资后,哒哒英语的估值为3亿美元。去年初,哒哒英语又宣布完成了2.55亿美元D轮融资,由华平领投,好未来和涌铧投资跟投。

天眼查显示,当前,欣欣相融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为哒哒英语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1%。好未来创始人兼CEO张邦鑫则持有欣欣相融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75.5%的股权。

此前,有观点指出,好未来之所以愿意投资哒哒英语,首先是因为,哒哒英语拥有欧美外教资源,这可以帮助好未来开拓国际教育市场。其次,哒哒英语深耕的少儿领域可以为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线下培训引来高付费意愿的用户,同时这也是好未来进一步发展在线教育的举措。

在此基础上,若好未来此次进一步投资的对象正是哒哒英语,其出发点又是什么?

对此,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冯彦娇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好未来收购哒哒英语,可实现两个平台在用户流量、教学资源、技术平台等方面的资源共享,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是作为投资方的战略举措。

2、被收购或是最优选

事实上,在疫情发生后,在线教育的关注热点便大幅上升。“此次疫情进一步加速了线上线下的融合。过去,很多以线下为主的企业这次受到较大影响,如果能存活下来,后续肯定会重视线上部分,甚至整个教育培训行业都会加速向线上发力。”安迈中国区高级董事孙超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另有长期研究在线教育行业的人士向记者坦言,疫情将加速包括在线教育在内的整个教育行业的洗牌。那些有基础、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将得以存活下来并获得未来的行业红利,而那些本身存在诸多问题、且资金难以支撑过困难期的企业将被并购甚至倒闭。

过去一段时间来,哒哒英语深陷质疑。社交媒体上,关于其涉嫌虚假宣传、消费者遭遇“霸王条款”寻求退费的话题不在少数。

此外,哒哒英语近期还陷入了裁员降薪风波。不久前,《》报道称,哒哒英语有多名员工向其反映遭遇不公平降薪、裁员,甚至被公司转走名下会员,据称北京分公司离职人员统计超百人。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目前在线教育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51Talk2019年四季度实现盈利,VIPKID依旧受资本追捧,而哒哒英语目前的处境比较尴尬,若被收购,或许能在“大树”庇护下有新的发展。

冯彦娇亦认为,哒哒英语被收购是最好的选择。“哒哒英语的资金链全面紧张且亏损严重。1对1的模式下,获客成本高居不下。被收购后,哒哒英语将有更加充足的资源进行转型,完成战略目标。”

冯彦娇告诉记者,当下,1对1在线教育风口已过。由于获客成本、运营成本、师资成本较高,1对1的盈利问题一直无法解决。经历过资本洗牌阶段后,只剩下几家头部平台存活,如掌门1对1、VIPKID、51talk等。“小班课相对于1对1,成本结构更优,毛利率更高。其相对便宜的授课价格,也更易于在二三线城市推广。多家1对1平台已经开始向小班课模式拓展,如掌门1对1推出小班课模式的掌门少儿,VIPKID也推出小班课模式的SayABC”。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