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钱来了,70亿!蔚来汽车终于暴涨,中国总部最终落地合肥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4-30 08:3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一季度销量超预期后,蔚来又迎来了一个好消息。

4月29日下午,蔚来和战略投资者的“70亿投资”最终协议敲定了。

受此消息影响,蔚来股价盘前上涨14.67%,开盘后一度涨幅一度接近20%。

A股多支蔚来汽车概念股也表现良好。

蔚来中国获百亿“输血”

中国总部最终落地合肥

早在今年2月25日,蔚来便与合肥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4月29日下午,蔚来通过官方微信号宣布了“70亿战略投资协议”最终签订的消息。

蔚来称,根据投资协议,战略投资者将向蔚来中国投资70亿元人民币。

此外,蔚来还将向蔚来中国投资42.6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蔚来将持有蔚来中国75.9%的控股股份,战略投资者将合计持有24.1%的股份。

战略投资者的70亿注资与蔚来的42.6亿注资加总起来,蔚来中国本次所获注资超百亿。

此次投资的战略投资者名单也是十分亮眼,包括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机构。

此外,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就蔚来中国总部入驻达成协议。将全球总部设在上海的蔚来,此次将把中国总部设在合肥,这意味着蔚来将在中国运行“双总部”的模式。

根据蔚来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的协议,蔚来将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中国总部,建立总部管理、研发、销售服务、供应链制造一体化基地,并适时启动第二制造基地的规划建设。合肥也将对蔚来中国总部的设立以及后续研发与制造基地的建设给予全面支持。

同时,蔚来还将向蔚来中国的法律主体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注入中国范围内包括整车研发、供应链与制造、销售与服务、能源服务等核心业务与相关资产,以上业务与资产根据2020年4月21日前30个公开交易日蔚来市值平均值的85%估值177.7亿元人民币。

其实,蔚来与合肥的关系一直较为“密切”,早在2016年,蔚来的生产车间便落地合肥。2016年的4月,蔚来与身处合肥的江淮汽车签署了《制造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确认江淮给蔚来汽车“代工生产”一事。

对于合肥选择蔚来汽车的原因,李斌称,“合肥是看到了蔚来这几年从研发到用户服务到整个体系化的竞争优势,看到了这几年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

蔚来汽车表示,获得此次战略投资及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是蔚来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蔚来将有更充裕的资金支持业务发展。

蔚来汽车还提到,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将助力合肥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形成全球创新引领能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为长三角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成为我国汽车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样板。

2019年巨亏百亿

现金流紧张急需融资

汽车产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造车新势力” 大多面临着“烧钱”和“亏损”的难题,蔚来汽车也不例外。

2016至2018年,蔚来汽车的净亏损金额分别为-25.36亿、-49.85亿、-96.6亿元人民币,亏损幅度逐年上升。

蔚来汽车3月发布2019年报显示,蔚来在2019年全年巨亏约114亿人民币,其股价更是在年报发布当日暴跌16.21%。

而从销量和营业收入的角度看,蔚来在去年的表现十分亮眼。2019年,蔚来车辆交付量为20565辆,较2018年11348辆,同比增长81.2%。销量上升大大促进了蔚来的营收增长,2019年,蔚来的营业收入大幅提升至人民币78.25亿元,同比增长58%。

但蔚来仿佛陷入了“越卖越亏”的怪圈,在营收大增的情况下依然全年巨亏百亿。以蔚来2019年的销量及净利润金额计算,去年每卖一辆车,就会亏损55.43万元。

去年6月27日,受电池着火事故的影响,蔚来更是宣布召回部分蔚来ES8电动汽车,共计4803辆,广州 日报称本次召回数量占已交付车辆近三成之多,这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蔚来汽车的业绩压力。

去年,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解释说:“作为一个年轻的公司,不可能说,你上来就挣很多钱,不现实,特斯拉赔了16年,我们才(创业)4年多……这就和你不可能要求一个4岁多的小孩养家一样。”

长期的亏损更是使得蔚来的财务状况十分堪忧,截至2019年9月30日,蔚来已资不抵债,净负债达62.78亿元,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剩8.63亿元。

蔚来CEO李斌更是在电话会议上称,现金余额不足以提供未来12个月持续经营所需的营运资金和流动资金。

去年,蔚来裁员1200人,占员工比例约10%。近期,市场不断传出蔚来汽车员工工资延迟发放、鼓励员工自愿参与的将“十三薪”置换成限制性股票计划的消息。

蔚来的高管团队更是面临着员工频频离职的难题。去年,曾负责蔚来美国IPO的财务总监谢东萤离职。今年3月底,原蔚来汽车用户中心副总裁赵昱辉离职加盟长城汽车,任销售公司用户中心总经理。4月初,蔚来用户发展副总裁朱江将在5月底卸任,负责电动力工程团队的蔚来高级副总裁黄晨东宣布将在6月30号卸任。

“内忧”之下更有“外患”,随着特斯拉入华,蔚来所面临的竞争也将愈发激烈。

财务状况紧张、高管频频离职、外部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李斌更是被自媒体戏称为“2019最惨的人”。在这“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蔚来对融资的需求也愈发迫切。

累计融资超300亿

近期融资却一波三折

蔚来汽车成立之初,曾获得淡马锡、红杉、高瓴、联想、腾讯、百度、华平投资等多家机构的注资。

据天眼查数据,除本次70亿人民币融资外,蔚来汽车历史上一共获得了超42.87亿美元的融资,折合人民币约300亿。

本次70亿融资的谈判,双方从元旦时迅速启动,到2月签订框架协议,直至最终于4月签订最终协议,融资进程十分顺利。

此前,蔚来创始人李斌在接受腾讯新闻《一线》采访时也提到,“蔚来与合肥的接触有一段时间,真正比较快的启动是元旦之后的事情,到今天正式签署框架协议,速度确实很快。”

而在此之前,蔚来最近一年的融资经历可谓是一波三折。

去年5月28日,蔚来汽车对外宣布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亦庄国投”)签订了框架协议,获100亿元融资金额。根据双方签订的框架协议,蔚来汽车原本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新的实体“蔚来中国”,并向“蔚来中国”注入特定的业务和资产,亦庄国投将通过其指定的投资公司或联合其他投资方对“蔚来中国”以现金方式出资人民币100亿元。

但签订框架协议后,蔚来与亦庄国的框架协议并没有取得实质进展。对此,李斌表示,“从框架协议到最终协议,中间都有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有的框架协议项目推进的比较快,反之有的项目落地推进的会比较慢。关于与亦庄国投的合作,以最终协议为准。”

2019年10月,曾曝出与浙江湖州市吴兴区签订50亿元融资,随后也遭到否认。

今年1月,路 透社报道广汽集团在在计划入股蔚来汽车。广汽还表示,“能否达成协议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蔚来汽车官方作出回应表示,以上消息以公司公告为准。

今年2月,外界还传出吉利汽车将斥资3亿美元入股蔚来汽车的消息。蔚来方面表示,对外界传闻不做任何评价。”

除本次的70亿美元融资外,蔚来近一年来完成的融资项目金额都相对较小。2019年三季报中,蔚来提到将获得分别来自腾讯和李斌的2亿美元可转债融资,今年2月该项融资已全部完成。

今年2月6日晚,蔚来汽车发布公告称,近期完成累计1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项目,数额分别为7000万美元和约3000万美元。

双总部如何协调受关注

蔚来“全球总部”位于上海,在合肥的“中国总部”设立之后,双总部之间如何协调成为关注焦点。

实际上,双总部设立在同一国家的不同城市,在汽车行业并不十分常见。

从国际车企来看,日本丰田的全球总部与日本总部均位于日本东京,奔驰的全球总部与德国总部均位于德国斯图加特,奥迪、大众、宝马、福特、通用等车企也是如此。

中国车企中的吉利汽车,将全球总部与中国总部均设于浙江杭州,长城汽车的全球总部与中国总部均位于河北保定;比亚迪汽车全球总部与中国总部均位于中国深圳。

而蔚来汽车将全球总部和中国总部分设在两个城市,则受到了许多质疑。

一方面,蔚来汽车的主要业务依然在中国开展,海外销量并不高,去年9月,蔚来位于加州圣何塞的硅谷办事处更是裁员62人。在海外业务并未发展到一定体量之时,设置双总部稍显冗余,还会带来额外的运营成本。

另一方面,市场也担心双总部的架构会增加协调成本、降低蔚来的运营效率。

对此,蔚来创始人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蔚来的工厂本来就在合肥,此前已经有200人左右在合肥工作,将中国总部设在合肥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儿,同时还能降低人力成本。

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也曾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它与上市公司的治理和注册地没有任何关系,也不会涉及到公司和人员的搬迁。中国总部在合肥,同时上海依然是蔚来的全球总部所在地,中国总部的设立,不会影响到蔚来与上海的进一步合作和投资。除了进行一些必要的运营优化之外,也不会进行‘运动式’的人员优化。”

一季度销售量超预期

李斌称二季度毛利将翻正

在目前的艰难时刻,蔚来不仅获得了融资,还逆势实现了销量增长,可谓是“双喜临门”。

4月7日晚,蔚来发布3月销量数据,当月共交付1533辆新车,同比增长11.7%,环比增长116.8%;今年第一季度累计交付3838辆,超出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预期的3400-3600辆目标。在疫情影响之下,蔚来能实现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蔚来表示,3月和第一季度的成绩主要归因于产品和服务经受住了市场考验,同时,疫情期间在市场营销方面的创新,在供应链方面的精细管理,加上线下门店逐步恢复营业,使得蔚来对2020年的销量成长抱有信心。

此外,新能源车补贴及免征购置税政策的延长也增强了市场信心。

蔚来首席财务官奉玮说:”由于现阶段中国已将新冠肺炎疫情基本控制,我们将继续与供应链合作伙伴紧密合作,恢复正常生产。同时仍然致力于拓展NIO Space,并整合在线和离线销售渠道,进一步促进订单增长。”

蔚来创始人李斌称,在忠实的用户社区不断支持下,自2月以来订单数量不断增加。

李斌更是在电话会议中表示,供应链的优化,电池包成本的持续降低,生产规模上升和管理优化带来的车均制造费用下降,让蔚来有信心在第二季度实现毛利率转正,预计年底实现两位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淮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