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Libra向监管妥协,方案作四大修改!A股相关板块已暴涨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4-19 08:1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Libra向监管妥协,方案作四大修改!A股相关板块已暴涨)

全球社交媒 体巨头Facebook主导的虚拟货币——Libra项目最新方案正变得更加合规。

2019年6月,由facebook牵头发布的Libra项目白皮书重磅发布,在互联网和金融界引发了广泛讨论。美国国会多次针对该项目举办听证会,讨论其在金融安全、数据隐私和监管合规方面的争议,态度较为消极。

此后将近一年时间里,Libra几经波折,一方面,面临着来自监管合规的巨大压力,另一方面,原本拟参与的知名支付机构相继退出,让Libra愿景难以实现。

日前,沉寂多时的Libra有了新动作,发布了经过修改后的第二版白皮书,相较第一版内容,更新后的白皮书增加了大量关于合规方面的设计,有些观点认为这是对监管的妥协。另外,在原先备受关注的锚定货币方面,在原本锚定一篮子货币的设计上,增加了将“提供锚定单一法币的稳定币”的内容。并进一步完善了关于资产储备的保护措施。

总体来看,在新版白皮书中,Libra项目进行了四项关键更改:

1、除了提供锚定一篮子法币的币种外,还将提供锚定单一法币的稳定币;

2、通过强大的合规性框架提高Libra支付系统的安全性;

3、在保持其主要经济特性的同时,放弃向无许可公有链系统的过渡计划;

4、为Libra的资产储备建立强大的保护措施。

新增锚定单一币种稳定币

白皮书中这样写道,尽管我们一直希望Libra网络能够补充法定货币,而不是与之竞争,但人们共同关心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如果Libra网络达到相当大的规模,并进行大量Libra币(?LBR)支付,则多货币背书的Libra币(?LBR)可能会干扰货币主权和货币政策。

白皮书中表示,除了多货币背书Libra币(?LBR)之外,我们通过增加单货币稳定币来扩展Libra网络。最初是从提议的一篮子?LBR币中的某些货币开始(例如,LibraUSD或?USD,LibraEUR或?EUR,LibraGBP或?GBP, LibraSGD或?SGD)。

白皮书介绍,每种单一货币稳定币,都将有充分的储备金支持,储备金包括现金、现金等价物以及以该货币计价的非常短期的政府证券。希望与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中央银行以及金融机构合作,以随着时间的推移扩展Libra网络上可用单货币稳定币的数量。

而多货币稳定币?LBR将仅仅是Libra网络上某些单一货币稳定币的数字组合,它将以固定的权重来定义,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LBR可以作为一种高效的跨境结算货币,也可以作为一种中立、低波动性的选择,供尚未在网络上建立单一货币稳定币的国家人民及企业使用。

这种方法还有一个额外的好处,即允许网络支持更广泛的国内使用案例,并在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可用时,为其无缝集成提供一条清晰的路径。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行稳定币方面,Libra白皮书特意提及了与监管的配合。

“最初,libra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希望基于相关货币中流动性高且安全的政府证券市场的存在,提供少量的单货币稳定币。我们希望与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央行及金融机构合作,随着时间的推移,扩大Libra网络上可用的单货币稳定币的数量,并探索与它们直接监管的技术、操作和法律要求。特别是,如果在网络上没有单货币稳定币的地区,采用这些稳定币会引起人们对货币替代的担忧,则协会可与相关中央银行和监管机构合作,在Libra网络上提供一种稳定币。协会欢迎有关如何帮助支持当地货币和宏观审慎政策的反馈。”

通过稳健的合规性框架提高Libra支付系统安全性

Libra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系统,以确保遵守适用的法律和法规,同时支持开放及金融包容目标。集成保障措施,使人们和企业可以信任Libra支付系统的安全性和完整性。

协会吸收了监管机构的反馈意见,并继续为金融合规和全网络风险管理制定一个全面的框架,并为反洗钱、打击资助恐怖主义、遵守制裁以及防止非法活动制定强有力的标准。

这包括建立一个金融情报职能部门(FIU职能部门),以帮助支持和维护网络参与者的运营标准。Libra网络将参与者分为四类:(i)指定经销商;(ii)在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成员管辖区中注册成为虚拟资产服务提供商(VASP,包括交易所和托管钱包),或在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成员管辖区注册,并被允许在该等许可下执行VASP活动(受监管的 VASP);(iii)已完成由协会批准认证程序的VASP(认证VASP);(iv)寻求通过Libra网络进行交易或提供服务的所有其他个人和实体(非托管钱包)。

非托管钱包可以实现金融包容、广泛的竞争以及负责任的创新,从而促进为无银行账户人士创建服务。但由于他们的活动可能会带来更大的风险,因此他们将受到余额及交易额方面的限制。最初,该网络将只对指定经销商和受监管的VASP开放,而协会则根据从监管机构收到的反馈,继续开发其他VASP的认证流程以及针对无托管钱包的合规框架。协会打算在相关合规框架最终确定之后,允许经认证的VASP和非托管钱包使用Libra网络。

100%准备金和减轻风险,着重考虑流动性

Libra将实行100%准备金。这意味着储备将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以及非常短期的政府证券,它们至少要相当于流通中的 Libra币的价值。

白皮书解释,这与银行是不同的,银行只持有部分现金储备和其他流动资产(如10%)来偿还存款负债,其余资产则由贷款和其他非流动资产组成(也称为部分准备金银行业务)。流动资产的全面支持,对于抑制挤兑和稳定支付体系是非常重要的。再加上对透明度和可审计性的承诺,每一枚Libra币的100% 准备金,将助于确保人们和企业有信心将他们的Libra币兑换成当地货币。

在准备金构成方面,流动性是重要考虑因素。为了使Libra网络有偿付能力,并且Libra支付系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平稳运行,准备金将只依赖于高质量的流动资产,或能够迅速转换为高质量流动资产的资产。特别是,将要求储备至少包括80%非常短期(剩余期限不超过3个月)的政府证券,这些政府证券由信用风险非常低的主权国家发行(例如,标准普尔的A+评级和穆迪的A1评级,或者更高),并且其证券交易在高流动性的二级市场。而剩下的20%,将以现金的形式持有,隔夜资金将流入货币市场基金,这些基金投资于风险和流动性状况相同的短期(剩余期限不超过一年)政府证券。

为了应对货币风险,构成储备金资产的货币构成,应与未偿还的单货币稳定币(包括构成未偿付?LBR的单货币稳定币)的构成相匹配。这种设置,预计将反映在Libra的FINMA支付系统许可证中,其将有助于降低利率、流动性和信贷风险。

在监管方面,白皮书特意提出,Libra协会欢迎监管机构、中央银行或国际组织(如IMF)在协会主要监管机构FINMA的指导下监督和控制?LBR,FINMA可以监督、控制权重和组成部分,以尽量减少波动。

如果Libra网络在保管其任何短期政府证券、现金或现金等价物时面临负收益,它将不得不通过其他收入流(如交易和其他费用)来支付这些成本。储备资产的正利息(如果有的话)将用于支付系统成本,确保交易的低费用,增加所需的资本缓冲,并支持增长和采用。准备金利息分配规则将事先制定,并由协会监督。另外,Libra币的持有者不会从储备中得到回报。

数字货币板块现“三连板”,多家公司澄清

受DC/EP落地等相关消息的影响,A股数字货币板块近日表现强势,多股连日走高,但也有相关公司已发公告澄清。

4月17日,数字货币板块早盘走高,午后却持续回落,最终收跌0.9%。截至收盘,汇金股份三连板,众应互联、海联金汇两连板,聚龙股份、广电运通、科达股份等个股跟涨。

17日,汇金股份、聚龙股份、古鳌科技接连发布了澄清公告。

汇金股份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分为智能制造业务、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与技术服务业务及供应链业务,公司现有主营业务中并未涉及数字货币相关内容,公司截至目前尚无数字货币相关业务收入且公司未参与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工作。数字化货币作为一种新应用场景,其发展空间及相应影响目前尚无法明确,具体推广时间、形式及对公司后续业务影响均存在不确定性。

聚龙股份公告称,公司主营业务一直围绕金融安全智能终端及数字化服务为央行及商业银行提供业务解决方案,对央行发行数字货币工作保持密切关注,对数字货币相关技术保持敏感性。但截至目前,公司收入结构中尚未有数字货币产品或技术成果产生直接业务收入,公司未直接参与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工作。如公司未来有相关业务进展,将根据深交所相关信息披露指引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古鳌科技4月17日晚发布澄清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业务收入中并未有关于数字货币的研发成果而直接产生的业务收入。公司未直接参与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工作。同时,公司会积极关注数字货币技术给银行科技带来的市场商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电运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