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突然暴涨30%!神州租车大股东将易主,陆正耀抛售超4亿股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4-17 13:1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突然暴涨30%!神州租车大股东将易主,陆正耀抛售超4亿股)

今日,受瑞幸咖啡事件影响,股价一度暴跌近70%的神州租车迎来重大利好。

16日晚间,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股东计划向第一大股东购买不超过12.46%的股份。

交易完成后,神州租车的大股东将发生变更,陆正耀或将卸任神州租车董事长职务。

受此重大利好影响,神州租车17日早盘大涨近30%。随后涨幅收窄,截至发稿,神州租车上涨18.23%。

美国华平投资11亿入主神州租车

16日晚间,神州租车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主要股东Amber Gem Holdings Limited于2020年4月16日向神州优车全资附属公司按每股股份2.30港元的价格收购9860.8万股公司股份。

根据公告,Amber Gem将分两批收购神州租车股份,总计作价11.3亿港元。

首批股份收购协议显示,Amber Gem于4月16日向神州优车子公司收购9860.8万股神州租车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约4.65%,每股作价2.3港元,较16日收盘价2.03港元/股溢价13.3%,总计2.26亿港元。

第二批股份收购协议显示,Amber Gem向神州优车子公司有条件收购神州租车股份约2.64亿股,约最多占公司总股本的12.46%,每股作价3.4港元,较16日收盘价上涨67.5%,总计约9亿港元。

公开资料显示,Amber Gem是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华平投资的子公司,而华平则是神州租车的早期风投机构。

神州优车的实际控制人为神州租车董事长陆正耀,其持有神州优车39.94%的已发行股份,同时,陆正耀也是瑞幸咖啡的董事长兼大股东。

这就意味着,完成交易后,华平投资在神州租车的持股量由原先的10.11%,一跃成为大股东,持股增至27.22%。

而集团主席兼大股东陆正耀持股量则大降至8.81%,退居成为第三大股东。

被瑞幸拖累

暴跌70% 市值蒸发50亿

4月2日晚间,美股上市的瑞幸咖啡公告自曝,经初步调查,公司2019年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的总销售额夸大了约22亿人民币;此造假在引发资本市场轩然大波,各种刷屏。瑞幸咖啡当日股价暴跌76%。

作为神州系创办的企业,瑞幸咖啡的大股东陆正耀也是神州租车的大股东;陆正耀也同时担任瑞幸咖啡和神州租车的董事长。

次日(3日)上午,神州租车一度暴跌近70%。随后,临近午盘,暴跌的神州租车停牌,停牌前跌54.42%,报1.96港元,一早上市值蒸发49.6亿港元。

大股东连续出售股份

累计达4亿

瑞幸咖啡事件持续冲击港股神州租车和新三板的神州优车。

神州租车方面,大股东神州优车已经连续出售其所持有的神州租车股份,累计达4亿股。

4月9日,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其主要股东神州优车已出售4466.6万股股份神州租车股份,出售后,神州优车仍持有神州租车约27.65%的股份。

公告显示,神州租车董事会于2020年4月8日得知其主要股东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神州优车”)作出的权益披露存档,优车科技有限公司(神州优车的全资附属公司)持有本公司的44,666,000股股份(占本公司于本公告日期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11%)已于2020年4月3日应若干神州优车贷款人要求根据相关融资协议条款于市场上出售。于有关出售后,神州优车透过其全资附属公司持有本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7.65%。

4月16日,如上述消息,神州租车优车分两批出手股权给华平投资旗下的子公司Amber Gem,共计3.6亿股。

两次出售,共计4亿股左右。而陆正耀持有神州租车约6.3亿股左右,目前尚不清楚,陆正耀是否会清仓剩下的2亿多股神州租车的股份。

暴跌22%

大股东停牌、监管问询

做为神州租车的大股东,神州优车在新三板上市。

4月3日,神州优车暴跌21.75%,市值一日蒸发75亿元。

为避免股价受到进一步冲击,4月7日上午,神州优车宣布至少停牌一个月,复牌时间不晚于2020年5月6日。

同一天,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官网消息,神州优车收到问询函,要求说明瑞幸咖啡事件对公司产生的影响等问题。

祸不单行。4月14日,根据公司做市商中信证券决定,经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同意,自2020年4月14日起,中信证券将退出为神州优车提供做市报价服务。

在发布做市商退出做市消息的同时,神州优车还发布了陆正耀及其一致行动人自愿限售的公告: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陆正耀及其一致行动人Haode Limited、福建平潭自贸区崇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周小童主动对其持有的公司股票进行锁定,承诺自申请限售之日起1年内不对外转让其所持有的全部公司股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