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40多家药企披露2019年业绩,行业正在加速分化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4-16 13:2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40多家药企披露2019年业绩,行业正在加速分化)

降低药占比、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重点监控目录等政策相继试点及施行,尤其是“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的组合拳,将进一步加速药企分化。

近年来,我国医改持续推进,在此背景下,上市药企的发展状况如何?

w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15日,共有242家医药相关企业(包括科创板)披露2019年度业绩。其中,199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56家实现归母净利润上涨;23家出现亏损。

具体来看,2019年度医药行业中,营收超千亿元的仅上海医药一家,营收超百亿元的企业数量达25家,较2018年新增加药明康德、华北制药、一心堂、益丰药房、智飞生物等5家企业。营收增幅超50%的企业数量达8家,分别是智飞生物、启迪古汉、大博医疗、特宝生物、昭衍新药、同和药业、白云山以及普利制药。

据统计,2019年度归母利润超十亿元的医药企业数量达24家,较2018年新增辽宁成大、海普瑞、华润双鹤3家企业,但东阿阿胶、信立泰、科伦药业、同仁堂、沃森生物这5家企业因出现利润下滑或商誉减值,归母净利润未能像往年一样达到十亿元。同时,归母净利润增幅超100%的企业有20家,包括九安医疗、特宝生物、振动制药、兴齐眼药、福安药业、未名医药等。

此外,ST冠幅、信邦制药、太龙药业、天目药业等企业2019年度实现扭亏为盈;东阿阿胶、精华制药、览海医疗、美康生物等企业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1

行业差异较大

从细分领域来看,2019年度医疗器械行业营业收入增幅超22%,增速位列申万医药生物二级分类第一。统计显示,在已披露年报或业绩预告的56家医疗器械企业中,40家企业业绩出现增长,占比超70%。其中,器械龙头迈瑞医疗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65.56亿元,同比增长20.38%;实现归母净利润46.81亿元,同比增长25.85%。其余企业中,大博医疗、心脉医疗、南微医学等6家企业,营业收入增幅均超过40%;九安医疗、阳普医疗、戴维医疗等8家企业,归母净利润增幅均超40%。

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史立臣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补充说明道,“医疗器械产品的注册、生产分离制度使得研发人员可直接获益,这激发了器械行业的研发热情,使得其近年持续发展稳健。”

某医疗器械上市公司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相对于制药企业而言,医疗器械企业受政策影响较小,加上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相对落后,同时受鼓励进口替代等因素影响,行业整体处于上升期。”

相较于器械企业来说,制药行业2019年因受医改政策的影响,增长速度远不及医疗企业行业。去年,化学制品行业、生物制品行业增幅分别约为15%、8%,分别位列申万医药生物二级分类第四和第五。在109家已披露业绩的制药企业中,69家企业业绩出现增长,占比约63%。其中,复星医药、恒瑞医药分别以285.85亿元、232.89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前二。其余企业中,智飞生物、特宝生物、同和药业等9家企业,营业收入增幅均超过40%;双成药业、未名医药、北陆药业等29家企业,归母净利润增幅均超40%。

2

政策加速行业分化转型

南京地区某大型药企高管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来,降低药占比、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重点监控目录等政策相继试点及施行,尤其是“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的组合拳,将进一步加速药企分化。

记者注意到,上述一系列政策,在2019年对部分药企造成了冲击。例如,舒泰神因拳头产品“苏肽生”(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被纳入《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2019年度该公司归母净利润下滑79.64%;信立泰因在去年联盟地区仿制药带量采购中“泰嘉”(氯吡格雷片)失标,导致2019年营收、净利双降。

前述药企高管进一步解释,“未来带量采购的过程中,国家可能会优先考虑掌握原料药的公司,没有原料药的企业有可能将被淘汰出局。与无原料药企业相比,手握原料药源头的企业更能保障按时按量完成集采所需的量。预计未来几年将出现大量制剂企企并购原料药企业的现象。”

此外,受带量采购影响,不少药企开始试图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2019年10月,恒瑞医药原董事长孙飘扬宣布砍掉70%仿制药,他认为,专利到期的原研药该仿制的已经仿制完了,即使是距离专利到期还有较长时间的药物,公司经评估后认为其市场上的价值不高;2019年9月,德展健康收购北京长江脉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布局大健康产业,后又收购北京东方略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军创新药市场……

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史立臣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于化药企业而言,则需要原料药与研发并重。未来化药竞争就是原料药的竞争。企业可以通过自己建立生产线或者收购的方式,将原料药置于自己的生产体系内,以此获得价格优势;对于生物制品行业,得益于近年国家的制度支持与全球范围内行业的发展提升,近年来是生物制品行业迅猛发展的好时机。”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医药公司整体规模较小,2019年受政策影响,部分企业受到冲击,但医药行业整体行情还算稳定。但若想保持活力、占有更多市场份额,企业更需要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研发自己的独有技术。

3

商誉减值引发业绩崩盘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在已披露2019年年报或业绩快报的药企中出现23家企业亏损。其中,亏损超10亿元的有6家,分别是誉衡药业、恒康医疗、亚太药业、吉药控股、百奥泰、创新医疗,而它们基本上都是首亏。

然而,上市公司突然业绩“变脸”巨额亏损,一般由三大因素引起,一是商誉大额减值,二是计提坏账,三是项目巨额亏损,而这里面以商誉减值最为普遍。大部分业绩“爆 雷”的上市公司都是由于近年疯狂高溢价并购,甚至部分公司还因此大幅下修业绩预告。

以吉药控股为例。该公司预计2019年度归母净利润为-12.33亿元,系子公司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5亿元所致。此外,吉药控股2019年度还有存货损失2.83亿元、计提坏账准备金2.8亿、计计提在建工程减值准备1.5亿元。

除上述药企外,在此次“首亏”名单中的药企还有国际医学、览海医疗、莱美药业、通化金马、美康生物等,这些企业都是因计提大额商誉减值而导致亏损。

一名CPA持证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指出,上市公司的高额商誉往往会埋下隐患,一旦逐年摊销,业绩会变得很难看。如果通过一次性减值,虽然牺牲当年的业绩,但能换取未来亮眼的业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