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瑞幸公开道歉!委任第三方彻查"造假",董事长发声"自责"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4-06 08:4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瑞幸公开道歉!委任第三方彻查"造假",董事长发声"自责")

因为涉嫌虚增交易数据,瑞幸咖啡陷入生死存亡境地。

4月5日,瑞幸咖啡正式发布道歉声明称,涉事高管及员工已被停职调查。瑞幸咖啡董事会已委托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及委任的第三方独立机构,进行全面彻底调查。公司会第一时间向公众披露调查结果,并采取一切必要的补救措施,不回避就此事带来的一切问题。

实际上,瑞幸咖啡曝出造假事件第二天,瑞幸咖啡大股东、董事长陆正耀竟 然发出了令人诧异的“今天更要元气满满”等鸡汤式言语。4月5日,陆正耀再次在朋友圈发布信息称“个人非常自责。无论独立委员会的最终调查结果怎样,我都会承担应有的责任。”

与此同时,在外界看来,瑞幸涉嫌造假事件涉及金额巨大,性质恶劣,波及面广大,陆续有包括审计机构、联席承销商、贷款机构发声回应。

例如,4月4日,西藏信托和中关村科技租赁均表示,在瑞幸咖啡丑闻爆发之前,已经收回了相关贷款,已无债权债务关系。

陆正耀朋友圈画风突变

4月5日,瑞幸咖啡在官方微博上正式发布道歉声明称,对于此次涉嫌财务造假事件,及其所造成的极恶劣影响,瑞幸咖啡在此向社会公众致以最诚挚的道歉。

瑞幸咖啡表示:涉事高管及员工,现已被停职调查。瑞幸咖啡董事会已委托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及其委任的第三方独立机构,进行全面彻底调查。公司会第一时间向公众披露调查结果,并采取一切必要的补救措施,不回避就此事带来的一切问题。

对于任何涉事人员,公司将保留采取法律手段的权利,不会包庇,绝不姑息!

公司也将深刻反思忏悔,强化内控合规。与此同时,公司会持续服务社会,保持正常经营,稳定员工和门店业务。

我们深知自己的每一步都来自千千万万客户的支持,也将倾尽全力,为用户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

4月5日上午,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也在微信朋友圈再次回应,表示个人非常羞愧、痛心和自责。

以下为回应全文:

感谢很多朋友的关心问候。出事以来,我非常羞愧、痛心。瑞幸创业初衷是想做一杯好咖啡,服务千万用户。但是造假事件出来后,让太多人失望、受伤!包括一直信任我们的投资人、合作伙伴,喜爱我们的消费者,还有兢兢业业的瑞幸员工和他们背后的家人。

我个人非常自责。无论独立委员会的最终调查结果怎样,我都会承担应有的责任。同时,全国数千家门店,数万名员工还在正常运转。这种特殊时期,我需要给一线员工们打气,他们都是勤勤恳恳服务客户的好员工,是无辜的。我说“元气满满”,是要给小伙伴们打气。这个时期,我们更要稳定住运营,持续服务客户。

过去两年公司跑的太快,引发很多问题,现在狠狠的摔了一跤,我作为董事长难辞其咎!借朋友圈向所有人诚挚道歉 —对不起大家!我接受一切质疑和批评,并会尽全力挽回损失!

根据瑞幸公布的最新股东信息,陆正耀在瑞幸持有48.49亿股B股股票,其中普通类B股39.12%,拥有36.86%投票权,为第一大股东。

此前,瑞幸4月2日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成立特别委员会,负责监督对截至2019财年报表进行审计时的内部调查。自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刘健担任该公司首席运营官与董事期间,与向他汇报的几名员工之间从事不当行为,包括捏造交易。

瑞幸表示,在内部调查此初步阶段确定的信息表明,与产品相关的总销售额2019年第4季度至2019年第4季度的交易额约为22亿元。消息一出,瑞幸咖啡股价闪崩,一度跌逾80%,当日以75%的跌幅收盘。4月3日,瑞幸咖啡收盘于5.38美元/股,继续下跌15.94%。

诡异的是,4月3日,瑞幸董事长陆正耀朋友圈发声为:“今天更要元气满满!小伙伴加油!”,似乎丝毫不受瑞幸咖啡涉嫌造假交易丑闻影响,而4月3日上午,瑞幸咖啡的官方微博也是“今天也要元气满满哦”。

而瑞幸咖啡CMO(首席营销官)杨飞也在朋友圈中写道:“资本的事我也不清楚我也不想问大家也别问我。我就知道经历这么多看到这么多,做人呢,两件事最重要:必须实事求是,永远元气满满! 谢谢关心,我们反思。”

牵涉机构多方回应

在外界看来,瑞幸涉嫌造假事件涉及金融巨大,性质恶劣,波及面广大。

瑞幸咖啡造假丑闻,不仅导致瑞幸咖啡及与之相关的神州租车市值大幅缩水,令相关投资者损失惨重,也让为瑞幸咖啡撑腰的VC蒙受损失,如愉悦资本被深度套牢。相关审计机构和保荐机构面临信誉危机,相关贷款的银行等金融机构面临贷款损失。

随着瑞幸咖啡事件发酵,陆续有牵涉机构发声。

例如,4月3日,证券时报旗下新媒 体《信托百佬汇》、《券商中国》相继报道,西藏信托是公开渠道可查询给予瑞幸咖啡提供贷款的唯一一家信托公司,该信托公司于2018年6月给瑞幸咖啡提供了3亿元两年期抵押贷款,若没有变动,该笔贷款应于2020年6月到期。

在信托百佬汇报道后,4月4日,西藏信托在官网进行回应称,“截至2020年4月3日,瑞幸咖啡已经偿付我司全部信托贷款本息,我司与瑞幸咖啡已无任何债权债务关系。”

同时,与西藏信托一样幸运的债主还包括中关村科技租赁有限公司(简称“中关村科技租赁”),瑞幸咖啡以抵押咖啡机等向中关村科技租赁贷款4500万元,融资债务人履行债务的期限为2019年3月27日至2020年3月31日。

4月5日,据中关村科技租赁相关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我司与瑞幸咖啡的这笔交易确已完结。”

据第一财经4月3日报道,关于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瑞幸审计机构安永表示,在对公司2019年年度财务报告进行审计工作的过程中,安永发现公司部分管理人员在2019年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通过虚假交易虚增了公司相关期间的收入、成本及费用。

安永就此发现向瑞幸公司审计委员会作出了汇报。公司董事会因此决定成立特别委员会负责相关内部调查。目前瑞幸公司的2019年度审计工作尚在进行中。

4月3日,针对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证监会通过官方微信发布声明,称证监会高度关注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瑞幸咖啡上市的联席主承销商,中金公司、海通国际、瑞士信贷、摩根士丹利也受到质疑。

今年1月31日,浑水发报告列举了瑞幸咖啡5项数据造假证据、6个危险信号、5个商业模式缺陷。而就在此后的2月4日,中金公司公开发表题为《匿名沽空指控缺乏有效证据》的关于瑞幸咖啡的研究报告,对浑水提出质疑,声援瑞幸咖啡。

4月3日,中金公司就瑞幸一事回应媒 体称,公司已关注到此事,会密切留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 关 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