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弱市时提供“安全垫” 钢铁、银行、房地产位列高股息阵营

来源:投资快报 2020-03-28 08:36: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弱市时提供“安全垫” 钢铁、银行、房地产位列高股息阵营)

股息率是衡量“现金奶牛”的重要指标。最近几年,A股市场高股息率股票主要倾向分布在周期性行业,其中钢铁、银行、房地产、采掘和纺织服装名列前茅,部分高股息个股上榜有其周期性的特征,跟行业景气度变化有关。实际上进入低利率时代,机构投资人更重视高股息资产。当A股市场处于单边下跌或震荡时,高股息策略更为有效,牛市时期表现相对较弱,但弱市时“安全垫”作用明显。

钢铁、银行、房地产位列高股息阵营

截至3月27日,最近五年平均股息率排名靠前的个股依次为方大特钢(600507)10.3%、哈药股份(600664)8.7%、江铃汽车(000550)8.7%、九牧王(601566)8.6%、兰州民百(600738)7.9%、中国神华(601088)7.2%、上汽集团(600104)7.1%、中国石化(600028)6.9%。

如果把高股息个股名单体量拉大,高股息行业主要分布在金融地产和周期性行业。从总体股息率看,A股市场高股息率股票主要倾向分布在周期性行业,其中钢铁、银行、房地产、采掘和纺织服装位列前五。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高股息个股上榜有周期性的特征,以排名靠前的方大特钢为例,2018年度方大特钢的分红方案显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7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4.6亿元(含税),以方大特钢2019年2月21日12.46元的收盘价计算,股息率高达13.6%。2018年钢铁去产能深入推进,国内钢铁行业提前2年完成了5年化解过剩产能1-1.5亿吨上限目标,使得市场环境明显改善,企业效益明显好转。

实际上进入低利率时代,机构投资人更重视高股息资产。至于高股息个股是不是一定搞不赢成长、弹性?招商基金全球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刘重杰认为,只能说在目前估值之下,它的风险调整之后的预期收益率可能比较划算。起码在外部事件冲击还带有一定不确定性的情况之下,要找相对稳定的东西。

中信建投策略研究指出,当A股市场处于单边下跌或震荡时,高股息策略更为有效,牛市时期表现相对较弱。该机构进一步指出,在理论层面根据股利贴现模型,股票价格与股票红利成正比。高股息带来的高额再投资收益是其高股息策略长期有效的基础。从海外市场的实践看,高股息策略是一个长期有效的策略。随着A股外资流入趋势的持续以及IFRS9准则的实施,高股息标的还会受益于外资流入与险资增配,因此认为此策略具备长期有效的基础。

在具体标的方面,中信建投认为可关注盈利能力和现金流均良好、近3年持续分红且近12个月股息超过3%的公司。

高股息策略长期有效

目前年报披露如火如荼,其中的高派现、高股息个股也是机构潜在的投资标的。截至3月26日,数据显示两市已有278家上市公司公布2019年利润分配方案,以26日收盘价计算,有25只个股股息率超4%,其中南钢股份(600282)、广汇物流(600603)、茂业商业(600828)股息率分别达到9.65%、8.43%、7.35%。

从海外市场的实践看,高股息策略是一个长期有效的策略。陆股通持股集中分布在头部,且持股市值前100的个股股息率明显更高,高股息标的备受海外资金青睐。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逐步深化,预计未来外资持续流入也将进一步利好高股息策略。

需要指出的是,分红金额绝对值高并不代表股息率就一定高。以贵州茅台(600519)2018年报为例,根据年报分配方案,贵州茅台2018年共实现盈利352.04亿元,公司计划10派145.39,合计将派发现金182.64亿元,占该年度总盈利的51.88%。记者统计发现,每股派现金额创A股历史纪录,堪称史上最豪。

这一分红规模有多大?大致可买下A股最小的4家白酒企业,即*ST皇台(000995)(7.89亿元,按照2019年3月的市值计算,下同)、金种子酒(600199)(42.52亿元)、金徽酒(603919)(54.45亿元)和酒鬼酒(000799)(79.48亿元),这四家上市公司的市值合计达到184.34亿元。

但就派现的绝对规模来看,贵州茅台连A股前五都无法进入;同时就股息率来看,贵州茅台更是只能排名第230名。当年分红规模前五名被银行、保险和中国石化包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铃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