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归母净利同比下滑265% 莱美药业能否逆袭而上

来源:投资者网 2020-03-19 09:03: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向以“积极”扩张为主的莱美药业,近日也开启自救模式。无论是在莱美药业给予《投资者网》的回复当中,还是在此次预案中,公司都在强调 “打造甲状腺疾病领域头部企业”的目标。

(原标题:归母净利同比下滑265% 莱美药业能否逆袭而上)

一向以“积极”扩张为主的莱美药业,近日也开启自救模式。日前,公司公告称。拟用公开挂牌或引入战投方式进行处置旗下5家公司股权。

无论是在莱美药业给予《投资者网》的回复当中,还是在此次预案中,公司都在强调 “打造甲状腺疾病领域头部企业”的目标。

一向以“积极”扩张为主的重庆莱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莱美药业”,300006.SZ),近日开启自救模式。日前,公司发布公告称拟用公开挂牌或引入战投方式进行处置旗下5家公司股权,这些资产预估值约为5.37亿元。

根据数据显示,莱美药业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的负债总额为17.89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就高达17亿元。那么,卖掉这些公司股权,又能带来怎样的效果?

1月23日,莱美药业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业绩出现大转变,从2018年的9800万元归母净利润下滑至2019年的亏损1.6亿元。

除此之外,莱美药业的应收账款、存货都呈现较高的增长,面对这些,公司又如何解决?就相关问题,《投资者网》联系到莱美药业相关人士,得到较为详细的答复。

亏损1.6亿背后

莱美药业已不再是“新人”,而是一家上市十年的上市公司。公司主要业务为医药制造。公司主要产品涵盖抗感染类、特色专科类(主要包括抗肿瘤药、消化系统药、肠外营养药)、大输液类、中成药及饮片类等。

日前,莱美药业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8.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营业利润为-1.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3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65%;基本每股收益为-0.199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6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0.15%,比上年同期减少15.78%。

就亏损主要原因,莱美药业的相关人士对《投资者网》称,“主要原因除了扣除资产减值、开发支出转费用化等影响之外,还包括公司莱美舒、卡纳琳等抗肿瘤、消化道领域重点产品销售增长,整体毛利率提升所致。”

其实,莱美药业自上市以来,一直都是走在积极扩张的路上,从上市当年的一家子公司演变为如今的近20家子公司。可近段时间,公司公告称,拟用公开挂牌或引入战投方式进行处置旗下5家公司股权,这些资产预估值约为5.37亿元。根据公告,此次莱美药业拟处置的资产包括:湖南康源制药100%股权、成都金星健康药业90%股权、四川禾正制药100%股权、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重庆市莱美医药间接持有的重庆莱美健康产业60%股权和重庆莱美金鼠中药饮片70%股权。卖掉这些公司将对公司带来怎样的影响?

公司相关人员对《投资者网》表示,“此次资产处理有三大好处,即:有利于公司业务进一步聚焦在优势细分领域;资产处置后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处置资产回收现金,有利于增强公司现金流。”

提及现金流,莱美药业近三年(2017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的现金流状况分别是6139万元、2.2亿元和1.3亿元。的确,正如公司所说,其经营性现金流情况较好。

但再看另一组数据,莱美药业2019年三季报财务数据显示,其短期借款达到9.88亿元,合计的流动负债达到17.14亿元。具体来看,2016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负债分别为8.1亿元、10.17亿元、14.17亿元和17.89亿元。

这仅有的1.3亿元现金流与17.89亿元的负债相比,相差甚远。面对如此高增长的负债,莱美药业如何偿还?公司有怎样的偿还债务的措施?

“引入中恒集团后,中恒集团已于2020年1月10日向公司提供了8000万元财务资助,多年以来公司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保持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在进行融资授信过程中,中恒集团也将视情况予以增信支持。目前公司流动性状况良好。中恒集团承诺将在表决权委托生效后18个月内,在一定价格区间内投资10亿元采用包括但不限于参与公司定增等多种方式增持公司股份。”莱美药业上述相关人士对《投资者网》说。

获广西国资包揽

在莱美药业上述回复中提到中恒集团给予的资助。那么,中恒集团为何如此大方?

其实,这一切皆因在今年1月20日莱美药业与中恒集团正式签订《表决权委托协议》,中恒集团还承诺于本次表决权委托协议生效后 18 个月内,在公司股价不低于 2.1 元/股,不高于 9 元/股的前提下,通过多种方式(包括但不限于二级市场增持,协议转让、司法拍卖、参与定增)增加投资公司股票,投资金额为 10 亿元,该部分增持资金拟为自有资金或通过其他方式取得的自筹资金。

莱美药业相关人士对《投资者网》称,公司控股股东邱宇与广西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 2020 年 1 月 20 日正式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邱宇将其直接持有莱美药业的全部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独 家且不可撤销地委托中恒集团行使。《表决权委托协议》生效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广西国资委”)。公司通过引入国资战略投资方有利于公司经营稳定和持续增长,后续公司与中恒集团通过产业协同合作、金融资源支持等方式,促进公司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内进一步做精做强。

近日,莱美药业再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A股方式定增募资不超约10.97亿元。该份发行预案显示,此次发行对象为中恒集团、中恒同德和广投国宏共3名特定投资者。其中,中恒集团拟认购约9.5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这笔募集资金中有7亿元将用于偿还借款,剩余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在莱美药业给予《投资者网》的回复当中,还是在此次预案中,公司都在强调 “打造甲状腺疾病领域头部企业”的目标。

具体来看,卡纳琳(通用名:纳米炭混悬注射液)是莱美药业的优势产品。该产品主要用于胃癌区域引流淋巴结的示踪。企业董秘此前在公开平台答投资者问时表示它和莱美舒(通用名:艾司奥美拉唑肠溶胶囊)等产品占比公司营业收入比重较大。根据艾美达数据显示,莱美药业当前独 家销售该产品。在2017年至2019年间,该产品在其样本数据库的公立医院销售表现不俗,分别为1.56亿元、1.91亿元、2.62亿元。

莱美药业有争当“甲状腺领域头部企业”的愿望,又有“国资”的加持下,企业的目标能否尽早实现,《投资者网》将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莱美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