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拟入主辰安科技 运营商股权投资风潮渐起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3-16 10:32: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历时2个多月的辰安科技(300523)控股权转让迎来关键时刻,辰安科技3月15日晚间公告,收到控股股东清控创投书面通知,经对意向受让方提交的材料进行综合评审,确定中国电信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信投资公司)为本次公开征集转让的受让方。目前,中国电信旗下有一家嫡系A股上市公司号百控股(600640),如果入主进展顺利,辰安科技将成为中国电信旗下的第二家A股公司。

(原标题:中国电信拟入主辰安科技 运营商股权投资风潮渐起)

历时2个多月的辰安科技(300523)控股权转让迎来关键时刻,辰安科技3月15日晚间公告,收到控股股东清控创投书面通知,经对意向受让方提交的材料进行综合评审,确定中国电信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信投资公司)为本次公开征集转让的受让方。

中国电信投资公司由中国电信集团全资持股,其董事长由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陈忠岳兼任。如果上述转让顺利完成,清控创投将不再持有辰安科技股份,辰安科技表示,本次公开征集转让的实施将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易主

今年1月初,辰安科技发布公告,清控创投拟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4345.9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8.68%。转让价格不低于40.68元/股,较今日收盘价折价约15%。按照最低转让价计算,本次转让的交易金额合计达17.68亿元。

在确定受让方后,辰安科技表示,后续,清控创投计划与中国电信投资公司签订附生效条件的《股份转让协议》,并按照有关规定提交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进行审批。

清控创投是清华控股的全资子公司,而清华控股则被清华大学100%控股。数据显示,在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清控创投将不再持有辰安科技股份,清华控股仍将直接持有1898万股股份,占比8.16%。

辰安科技表示,上述公开征集转让的实施将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但能否与受让方中国电信投资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以及该协议能否获得国资监管机构批准尚存在不确定性。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就在清控创投筹划股权转让之前,辰安科技股东辰源世纪也准备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其持有的5.45%股份。不过,辰源世纪已于近日决定终止此次公开征集转让。

从事件脉络来看,1月13日,公开征集期限届满,辰源世纪与多位意向受让方就合作条件、转让价格及时间安排尚在协商,暂缓本次公开征集转让。其后,经与多位意向受让方沟通协商,辰源世纪与意向受让方就公开征集转让的合作条件、转让条件等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就在终止协议转让的同时,辰源世纪已经启动了新一轮的减持计划,3月3日,辰源世纪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105.2万股,持股比例降至4.9999%;随后,辰源世纪披露了新的减持计划,未来6个月内减持全部所持股份。

运营商股权投资活跃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电信投资公司有5笔对外投资,分别是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持股49%)、天翼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持股35%)、中电信方舟(深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9.7%)、北京六分科技有限公司(17.86%)以及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持股16.5%)。

上述投资中,有2笔是与A股上市公司共同出资。其中,天翼智联是中国电信投资公司与传化智联共同出资,该公司定位为领先的智慧物流平台公司;六分科技则是与四维图新共同出资,主要从事高精度定位的产品研发和商业化应用服务。

目前,中国电信旗下有一家嫡系A股上市公司号百控股(600640),如果入主进展顺利,辰安科技将成为中国电信旗下的第二家A股公司。

那么,中国电信为何对辰安科技青睐有加?

辰安科技主要从事公共安全软件、公共安全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相关产品服务,属于公共安全产业。辰安科技特别强调,公司定位的公共安全产业涉及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四个主要方面,与主要面向社会安全领域的安防产业有很大区别。

根据不久前披露的业绩快报,辰安科技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5.68亿元,同比增长51.95%,净利润为1.25亿元,小幅下滑8.09%。辰安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总体稳定,公司新签订单与营业收入保持较高增长。

此外,公司称,在国家空前重视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的背景下继续扩大竞争与市场优势,公司在经营上采取积极主动的发展战略,加大市场、研发等各项投入,人员数量亦有所增加,叠加销售费用同比增长较多等原因综合导致公司净利润率成长大幅低于营业收入成长。

记者注意到,中国电信对辰安科技的投资只是电信运营商在股权投资领域频频发力的一个典型案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股权投资上也有不少建树。以中国移动为例,通过早期入股科大讯飞(002230),目前已是科大讯飞第一大股东,持股2.688亿股,占比12.23%。

此外,最近几年,运营商的股权投资变得活跃,中国移动旗下的中移资本投资了科创板公司优刻得(688158),目前持有2354万股,占比5.57%;2019年5月,中移资本还参与了芒果超媒(300413)的定增,目前持股4581万股,占比4.3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