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营收增102%,风险管理服务业务贡献大,瑞达期货上市后首份成绩单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沈宁 2020-03-12 08:31: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市期货第一股瑞达期货(002961)在3月9日晚间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这也是瑞达期货2019年09月05日在深交所上市以来,交出的第一份年度成绩单。截至2019年末,瑞达期货的资产总额为63.88亿元,相比2018年末的规模增长了47.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7.08亿元,相比2018年末的数据增长24.58%。

(原标题:营收增102%,风险管理服务业务贡献大,瑞达期货上市后首份成绩单)

深市期货第一股瑞达期货(002961)在3月9日晚间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这也是瑞达期货2019年09月05日在深交所上市以来,交出的第一份年度成绩单。

合并报表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51亿元,同比增长101.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5.30%,基本每股收益为0.29元/股,与2018年持平。

截至2019年末,瑞达期货的资产总额为63.88亿元,相比2018年末的规模增长了47.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7.08亿元,相比2018年末的数据增长24.58%。

三大业务板块,风险管理服务业务创收贡献最大

具体来看,瑞达期货的业务主要分为三大板块。

其中,期货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95亿元,同比减少7.53%。

据披露,公司在2019年新增客户6663户,其中新增法人客户154户,公司客户保证金规模增加至40.10亿元。不过,瑞达期货称,公司手续费率与2018年相比下降接近30%,主要原因是股指期货放宽限制,金融期货的市场占比大幅度提高所致,但公司手续费率依然保持略高于行业的水平。

年报显示,按母公司口径计算,瑞达期货的佣金率在2019年为千分之0.0595,2018年则为千分之0.0862。

第二大板块是资产管理业务,该项业务在2019年实现收入0.2亿元,同比增加65.97%。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已形成稳定的“瑞智无忧”、“瑞达进取”等系列产品,资管产品创设方面,公司成功发行首个混合类资管产品,丰富公司资管产品的类型。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管理受托资产规模为3.23亿元,其中,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为1.19亿元,单一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为2.04亿元,合计同比增长111.11%。

而创收贡献最大的板块是风险管理服务业务。年报显示,2019年瑞达期货在该项业务上实现收入6.36亿元,同比增加354.91%。

瑞达期货称,报告期内,瑞达新控(为瑞达期货的风险管理子公司)主要经营收入主要来源于为客户提供仓单服务及贸易,该项业务实现经营收入6.27亿元,同比增长321.25%。除此之外,瑞达新控与客户开展场外衍生品业务已实现名义本金2.44亿元,同比增长近200倍,同时,已成为上期所、大商所和郑商所等3家交易所的镍、玉米、棉纱、不锈钢等四个品种的做市商。

不过,收入占比最大的风险管理业务,营业利润率却并不高,仅为1.03%,而资产管理业务的利润率高达94.27%,期货经纪业务利润率则是45.70%。

此外,按交易所划分,瑞达期货2019年在上期所的代理交易金额为13460.34亿元,市场份额0.69%;在郑商所的代理交易金额为3699.63亿元,市场份额0.47%;在大商所的代理交易金额为6592.94亿元,市场份额0.48%;在中金所的代理交易金额为4283.91亿元,市场份额0.31%;在上期所能源中心的代理交易金额为2270.69亿元,市场份额0.73%。

去年9月5日刚刚上市,新年目标扩大公司资产规模

瑞达期货成立于1993年,总部位于福建省厦门市,主营业务为金融期货经纪、商品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和资产管理,并通过全资子公司瑞达新控开展风险管理业务,还通过全资子公司瑞达国际开展境外期货经纪业务。

2016年至2018年期间,瑞达期货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64亿元、5.13亿元、4.71亿元。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为期货经纪业务所产生的手续费收入和保证金利息收入。据中国证监会及中期协对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2016年瑞达期货的分类评级为A类A级,2017年分类评级为A类AA级,2018年分类评级为A类A级,2019年分类评级为A类A级。

瑞达期货董事长林志斌在2019年9月5日的深交所上市仪式上表示,上市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公司上市后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快速融入信息时代,做精产品,做强企业。

在2019年年报中,瑞达期货这样展望2020年的发展前景:“地缘政治不稳定、中 美贸易争端等影响因素依然存在,但2020年也是‘十三五计划’收尾之年,随着国家各项政策的落实,且全球货币政策呈现宽松趋势,因此金融市场形势较好,资本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也将带动行业的发展,对期货行业的发展有利。公司将抓住市场发展的有利机遇,依据发展的需要,调整内部管理结构,提高公司管理效率,防范各类经营风险,提升客户服务质量,明确下属子公司、分支机构的定位,确定各项业务发展的主要目标,建立行之有效的协调机制,推动公司新业务的发展,使新的战略目标和布局得到实现。同时,充分利用行业首批上市公司的机会,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优势,努力通过新设或兼并等方式,扩大公司资产规模、客户规模,并延展公司相关产业链业务。”

期货行业步入健康稳定发展轨道,去年成交金额同比增长37.85%

刚刚过去的2019年,对我国期货行业的发展而言举足轻重。

经过三十余年的探索发展,我国期货市场由无序走向成熟,逐步进入了健康稳定发展、经济功能日益显现的良性轨道,市场交易量迅速增长,交易规模日益扩大。同时,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逐渐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交易市场和第一大农产品期货交易市场,并在螺纹钢、白银、铜、黄金、动力煤、股指期货以及众多农产品等品种上保持较高的国际影响力。我国期货交易所在世界期货交易市场中占据了重要地位。

同时,在监管机构的推动下,我国期货市场期货和期权品种逐步丰富,交易机制不断创新,投资者队伍进一步扩大,期货公司的业务范围扩宽,期货市场业务创新步伐逐渐加快,法律法规及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

从交易规模来看,2019年,我国期货市场成交量39.62亿手,同比增长30.81%;成交金额290.61万亿元,同比增长37.85%。2019年内,我国期货市场上市了15个新品种,其中商品期货7个,商品期权7个,金融期权1个。截止2019年末,我国期货市场上市品种总数达到76个,其中商品69个(商品期货58个,商品齐期权11个),金融7个(金融期货6个,金融期权1个)。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在2019年末发布放宽外资控股期货公司限制的政策,明确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这一政策的落地对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来说意义重大。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已有四个国际化品种,分别是原油、铁矿石、PTA和天然橡胶,这些已经向境外投资者打开大门的期货品种将直接受到对外开放进程加速的推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