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调整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0-03-09 14:53: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顺丰控股(002352):顺丰鄂州机场:世界供应链中心的崛起

类别:公司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明兴 日期:2020-03-07

前言: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国内外航司大面积削减航班计划,航空货运运力短期出现严重不足,而中国作为全球产业链最重要的世界工厂并未拥有与之匹配的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航空货运国际网络,因此,打造全货机的航空物流企业,构建自主可控的国际航空物流运输通道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顺丰鄂州机场作为国内首个航空物流枢纽机场,未来将肩负起重构全球航空物流格局、打造世界供应链中心的历史使命。

鄂州机场对顺丰的影响如何?(1)优化网络结构,降低综合成本,顺丰部分货物可以在鄂州枢纽集货再分拨,构成“轴辐式”网络,取代过去“点对点”的航空直发,航空装载率有望提升。我们测算若装载率提升10%,全货机运输成本将下降18%,带动整体运输成本下降6%。

(2)新增稀缺时刻资源,重新定义时效件,顺丰全货机的时刻资源集中在凌晨11 点至清晨6 点,通过率先入驻鄂州机场,有望获得白天优质时刻,保障时效稳定性(满足生产端需求),更可推出更多定制化产品(例如当日达产品)。与时刻资源相匹配,顺丰有望加快货机引进节奏,降低对客机腹仓资源的依赖。(3)布局全球供应链,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长远来看,鄂州机场将助力顺丰完善全球航线网络,拓展海外业务,构建顺丰全球供应链网络,实现对供应链各环节的自主可控。

鄂州机场能否成为“东方孟菲斯”?

对于顺丰鄂州机场,要构建一个全球航空货运枢纽、供应链中心,货源的支撑是非常重要的方面,我们认为未来随着鄂州机场凭借自身区位、交通(多式联运)、气候、政策等独特优势,以及物流集群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高效率的物流服务,将吸引对物流密集型、敏感型的制造业、服务企业以及一些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对机场货源形成重要支撑,并最终重构世界航空物流格局。

另外,在中国产业大迁移背景下,即中高端制造业(以半导体、通信设备、电子元件为代表)不同程度的从沿海向中部区域城市迁移(如武汉光谷系、郑州富士康系等),中国的物流集群也在从沿海城市转向内陆城市,鄂州机场也将迎来历史发展机遇。

从海外经验看,无论是美国孟菲斯航空城还是西班牙萨拉戈萨物流集群,其发展成为全球供应链中心的先决条件在于其区位、气候与交通优势,这些优势吸引着相关高新技术产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加快聚集,而高技术、高价值和高时效产业的快速发展又推动了航空货运需求的增长,并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投资建议:短期看,顺丰时效件随着企业复工加速,其需求有望回暖;电商市场在疫情后,线上网购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公司电商新产品有望保持高增长。中长期看,鄂州机场的投入运营,将使顺丰能够全面打造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航路航线网络,对提升产品时效、提高服务的稳定性、构建高端综合物流服务能力、降低综合成本具有重要意义,更长远来看,鄂州机场形成产业集群后,将是顺丰全球供应链布局的核心一环,并最终有望重构世界航空物流格局。

我们认为鄂州机场的建设对于顺丰长期竞争力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短期重资产的投入将带来高护城河,公司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预计公司2019-2021 年EPS 为1.31、1.49、1.67 元,对应PE 37x/ 32x/ 29x,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

1)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鄂州机场建设进度低于预期;

2)顺丰航空网络调整情况低于预期,运输成本下降幅度低于预期;

3)鄂州机场新增时刻低于预期,顺丰获取的时刻资源质量低于预期;

4)受到国内新兴货运机场冲击,鄂州机场货运量低于预期;

5)鄂州机场使用率低,经鄂州机场集运的快递包裹量低于预期;

6)顺丰国际业务、供应链等新业务拓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