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封城后武汉首家公司上市!还首次体验“云敲锣”,4亿吃货又立功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2-24 15:52: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封城后武汉首家公司上市!还首次体验“云敲锣”,4亿吃货又立功)

今日,武汉“封城”后首家登陆A股市场的武汉地区首家上市公司来了,这家公司便是国内零食巨头之一的良品铺子。

这也是武汉“封城”后,首家登陆A股市场的湖北上市公司。

“封城”后首家武汉上市公司来了!还是首家“云敲锣”的公司

今日上交所迎来了国内高端零食又一重磅品牌——良品铺子的上市,有点特别的是,这家公司是位于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城市武汉,因疫情防治要求,良品铺子也成为了上交所首家“云敲锣”的公司。

这也是湖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及武汉“封城”后,首家登陆A股市场的湖北武汉上市公司。

在良品铺子的上市仪式中,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中介机构广发证券副总裁张威、投资人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等人相继致辞发言。

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在上市仪式中发言

杨红春在发言中感谢了各级政府,供应商和加盟商、4亿多消费者、媒 体,以及良品铺子1万多名员工。

行情数据显示,上市首日早盘,良品铺子封住涨幅上限,上涨44.03%,市值达68.7亿元。

1月23日,根据上交所消息,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优化企业服务方式新设的服务举措,即日起,上交所将为近期上市的企业举办“网络上市仪式”,这也是上交所历史上首次以网络取代交易大厅现场形式举行上市仪式。首家启用这项服务的即为注册于湖北武汉的主板公司良品铺子(603719)。

上交所表示,根据上交所《关于全力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相关监管业务安排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暂不安排现场上市仪式。但考虑到上市仪式对企业具有特殊意义,亦是一家企业成为公众公司、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标志,上交所共情企业需求、下沉市场服务,为IPO公司的上市服务开通专门通道,专设业务流程,推出全新的“网络上市仪式”。线上仪式保留了现场仪式的主题环节和元素,以“视频模拟鸣锣”替代现场鸣锣。为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发行人可选择直播或者录播方式,只需提交简易视频及文字资料等,即可由上交所代为完成线上仪式全程视频制作、播放支持等工作。

上交所还表示,2月4日至21日,已有13家公司在上交所顺利挂牌交易。对于疫情持续期间已上市但尚未举办上市仪式的企业,上交所将征求发行人意愿,支持其在疫情影响消除后补办现场仪式或线上仪式,全力做好服务工作。

在良品铺子上市后,国内休闲零食行业已经有多家公司登陆A股,除了良品铺子,还有来伊份、好想你、盐津铺子、三只松鼠、洽洽食品等。

资料显示,近年来,良品铺子开启了线上线下互融互通、各展所长的全渠道发展模式。线上,良品铺子采用“平台电商+社交电商+自营APP”的多元化布局,线上销售规模逐年提升。2019年上半年,公司线上销售收入为19.01亿元,同比增长达54.81%。线下,2015年至2019年上半年,良品铺子终端门店数量已由1359家增至2200家。

太平洋证券认为,2015-2018年,良品铺子营业收入从31亿元增长至74亿元,CAGR为26.52%,归母扣非净利润从0.32亿元增长至2.08亿元,CAGR为85.88%。毛利率近年来维持在32%左右,处于行业中游,净利率持续上行,从2016年的1.57%提升至2019H1的4.46%,同模式下仅次于三只松鼠。

押注休闲零食赛道的VC成大赢家

作为一家老牌的休闲零食企业,根据招股书,上市之前,良品铺子先后经历了两轮融资,获得今日资本和高瓴资本的青睐,分别于2011年和2017年对公司进行投资。目前今日资本是良品铺子的第二大股东,持股33.75%,高瓴资本则持股13%。

在今天的云敲锣现场,今日资本徐新也发来祝贺,她在致辞上表示,将一个互联网零售品牌做到行业第一、基业长青的真理就是“控货、控店、控心智”,而良品铺子在这三方面均成功实现了全面的掌控。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12月,当良品铺子首次进行股权转让和增资时,今日资本即以5100万元入股,获得近30%的股份。此后一直伴随良品铺子完成近10年的陪跑,终于在今日顺利登陆资本市场,而这也是今日资本半年内迎来的又一休闲食品细分赛道IPO项目,前一个是三只松鼠。

作为良品铺子的重要投资人和长期支持者,高瓴资本从2017年开始与良品铺子携手前行。此前良品铺子搭建的境外框架本计划于海外上市,但由于国内外市场环境变化与公司战略调整,公司并未向境外监管机构提交任何形式的上市申请。反而在拆除红筹架构以后,引入重量级的PE机构——高瓴资本,用近8亿的资金接盘转让股份。

而高瓴资本合伙人曹伟在向投资界回忆时表示,“当我们2016年首次接触良品铺子团队时,突然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因为在行业理解和模式研究上,高瓴与良品团队有很多共鸣。”

在高瓴资本投资团队认为,良品铺子十几年来吃透了零食的整个价值链条,建立了强大的竞争优势。这家公司同时融合了品牌和零售两种模式的优势:唯有通过零售直面客户才可以深刻洞察消费者需求,而品牌力则让良品铺子牢固抓住用户心智,稳居全渠道休闲食品的龙头位置。高瓴资本今日也公开发文指出,像良品铺子这样从源头上把控品质,注重耕耘全渠道建设,在创新之路上坚定前进的优秀企业,必将为消费者创造长期价值。

放眼全球市场,在休闲食品这个赛道中,曾经诞生不少优质蓝筹股,比如:好时、通用磨坊、亿滋国际等。这个领域,也是巴菲特和查理·芒格时常提起的赛道之一,他们在这个领域最著名的投资案例,就是喜诗糖果和好时等。

而中国的休闲食品市场空间虽然更大,但竞争格局却仍然分散。中国休闲零食行业规模2018年超万亿,行业增速12%左右。目前行业增速仍然较好,从人均零食消费量来看,我国只有美国的六分之一,英国的四分之一,仍有较大差距,因此,整个行业的未来发展,距离天花板还有一定的距离,增长前景较广。从毛利率来看,我国规模较大的休闲食品公司,毛利率普遍在30%左右,低于美股巨头40%的水平,未来还有不少提升空间。

太平洋证券的研究观点指出,休闲零食市场分渠道来看,线上增速远快于行业,线下占比高(约90%)。未来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和消费升级的持续,休闲零食业态逐渐升温,整体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其中量增:居民可支配收入提高带动消费量提升;价增:产品结构升级带动产品单价上升。

针对休闲零食行业,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的特点,市场上各家开始发展全渠道模式,价格战较为严重。有消费领域投资人表示,即便有爆款出现,更迭速度也相当快,主要靠营销设计、创新,不断吸引客户,因此,未来整个行业将会进入“消费升级产品”的竞争中。而对于良品铺子而言,在升级产品方面,以高端零食为战略目标,将会为其带来同行业所不具备的产品研发与创新方面的护城河,具有较大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