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五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02-20 14:02: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光伏设备行业报告:PERC持续高景气 大尺寸及HJT引领设备迭代

类别:行业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刘国清日期:2020-02-20

报告摘要

PERC 仍为性价比首选,20 年超预期扩产。20 年全球光伏市场将继续稳健增长,预计新增装机规模120-130GW。中国为全球第一大需求、生产国,20 年国内新增装机有望达40-50GW,出现恢复式增长。

PERC 及PERC+技术仍为近两年高性价比首选,根据PV InfoLink 统计及预测,截止2019 年底,国内PERC 产能约116GW,2020 年仍有42GW 左右扩产规模。近期通威、隆基分别公告了20 年7.5GW 的PERC新增投资规划,超此前市场预期。PERC 电池生产工艺在传统产线基础上需增加氧化铝沉积及激光开槽两道工序,利好PECVD 及激光设备厂商。

大尺寸硅片快速落地,设备及自动化控制将升级。大尺寸硅片能摊薄非硅成本、BOS 成本、制造成本等,降本效果明显。2019 年隆基、中环分别宣布166 和210 尺寸大硅片,通威在近期年产30GW 的扩产规划中,宣布规格将全面兼容210 及以下尺寸。当前产线基本兼容166 尺寸,若后续210 尺寸得以推进,全产线设备均需提升稳定性,设备投资额将上升。大尺寸硅片可能使生产过程的碎片率提升,对切磨抛加工设备、内部传送自动化控制要求更高,利好相关设备商。

高效HJT 备受青睐,设备厂商前瞻布局。HJT 电池技术兼具高效率、高稳定性等优点,在新技术路线中备受青睐,通威等厂商的HJT 中试线正在稳步研发推进中。HJT 工艺仅4 道,对设备提出更高标准要求;产业链调研信息显示,HJT 全进口设备价格高达10 亿元左右,国产化后投资有望逐步下降至4-5 亿。捷佳伟创、迈为股份均前瞻布局核心设备及整线解决方案,与电池片厂商共同研发推进HJT 产线国产化,目前进展顺利,预计今年有望设备定型;后续随着HJT逐步量产,设备厂商面临广阔的新增产线及更新市场空间。

投资建议。设备端沿着两条思路进行推荐,(1)19 年国内PERC 大幅扩产、20 年初各产能规划超预期落地,PERC 产线相关设备厂商在手订单饱满,20 年新签单预计继续快速上升,业绩将持续快速增长。

(2)光伏逼近平价电,新技术活跃,短期看大尺寸技术快速落地,预计20 年各设备厂将由订单表现;长期看,HJT 值得期待,重点关注在HJT 研发布局的厂商。重点推荐晶盛机电(晶体生长及加工设备)、捷佳伟创(氧化炉、沉积炉、PECVD、HJT 制绒清洗、RPE 及丝网印刷设备)、迈为股份(丝网印刷设备、HJT 整线解决方案)、上机数控(硅片加工设备)、帝尔激光(精密激光加工设备)、埃斯顿(光伏专用机器人、自动化控制)、金辰股份(组件设备、自动化控制)。

风险提示。补贴退坡,新技术发展不及预期,贸易战影响海外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