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武汉病毒所就"抗新冠神药"申请国家专利,A股抗病毒概念总龙头诞生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2-06 08:19: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谁是真正受益股票?

好消息越来越多。一方面,疫情已经出现4大积极变化,新增疑似病例数连续2日下降、疑似病例数首次低于确诊病例数、非湖北地区累计确诊病例数下降、滚动死亡率大幅下降。与此同时,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也取得重大进展。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团队,在武汉公布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最新研究成果,阿比朵尔、达芦那韦两种药物能显著抑制病毒复制,建议将以上两种药物列入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

而素有“医药界的苹果”之称的美国公司吉利德的实验性药物瑞德西韦,被认为是“抗新冠神药”。1 月 30 日,在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介绍道,这款药物使得一例 2019-nCoV 感染病人在用药一天后病情出现明显缓解。2 月 4 日下午,吉利德免费提供的实验性药物瑞德西韦已经送达中国。在中日友好医院的合作下,科研人员们正以最快速度对这一药物开展三期临床实验,以期破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最新进展表明,武汉病毒所早前已经就“抗新冠神药”申请国家专利。

武汉病毒所就“抗新冠神药”申请国家专利

2月4日,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官网发表文章《我国学者在抗2019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筛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文中提到,该所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国家应急防控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联合研究,发现Remdesivir(瑞德西韦)和磷酸氯喹两种药物在细胞水平上能有效抑制2019-nCoV的感染,其在人体上的作用还有待临床验证。

上述合作双方单位联合声明:对在我国尚未上市,且具有知识产权壁垒的药物瑞得西韦,我们依据国际惯例,从保护国家利益的角度出发,在1月21日申报了中国发明专利(抗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用途)。

抗新型肺炎药物概念总龙头诞生

中科院武汉病毒所这一行为有“抢注”专利的嫌疑,引发广泛质疑。有专家认为,此次申报成功可能性不大。不过,这从另一方面可以看出,瑞德西韦这一药物的有效性值得期待,而且推进进展可能远超市场预期。

在此情况下,A股肺炎概念股中细分的抗新型肺炎药物概念,有望诞生新的总龙头。数 据宝统计显示,目前抗新型肺炎药物概念总共有8只,分别是江苏吴中、博腾股份、永太科技、九洲药业、新诺威、海正药业、美诺华、东音股份,且今天全部涨停。

而从同花顺概念关联度角度看,江苏吴中关联度达到100%居首。细分梳理发现,这其中有股票属于吉利德概念,有的则属于阿比朵尔概念。其中,东音股份公告拥有阿比朵尔相关专利,但暂未进行相关生产。永太科技则为吉利德公司部分药物提供重要中间体。博腾股份公告,近日收到吉利德关于相关抗病毒药物中间体的正式业务询盘,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吉利德科学商洽。

从封单占比看,一字涨停的江苏吴中封单占比超过16%,榜单最高,博腾股份占比第二,超过7%。换手率方面,博腾股份最低,仅为0.24%。

肺炎概念股走势强

肺炎概念成为节后表现最好的指数,累计涨幅超过17%,细分领域更是牛股成群。数据 宝统计显示,有近20只概念股节后涨幅超过30%。

西南证券认为,从短期看,疫情对口罩(奥美医疗、振德医疗等)、大输液(辰欣药业、科伦药业等)、干扰素(安科生物、特宝生物等)、额温枪和消毒用品(鱼跃医疗等)等业绩影响比较明显,一季度业绩很可能超预期,其它的偏概念居多。

长期来看,优质医药龙头成为宏观经济环境下更加确定性增长的资产,继17年以后医药很可能再次成为市场追捧投资方向。据非典经验,中长期角度看对医药产业影响比较有限;020年1月份第二批药品带量采购落地,行业利空预期兑现,另外,长春高新、智飞生物及CXO等2019年业绩预告纷纷出炉,延续高增长趋势,2月份作为为年报及季报窗口期,建议积极把握季报前配置医药最佳窗口期。

平安证券认为,疫情将推动各方重新审视生物医药产业的战略价值。疫情的发展推动了相关病毒防治领域的需求,预计会对相关公司一季度的业绩造成正面影响。同时,生物医药产业的战略价值得到各方重新认识,行业长远发展确定性有望提升。具体受益领域包括:

1)诊断领域:2019-nCoV相关的核酸诊断试剂盒快速诊断试剂,如达安基因、硕世生物、凯普生物、热景生物、华大基因、科华生物等。

2)抗病毒化学药:如歌礼制药在研的利托那韦首仿药以及ASC09/利托那韦复方创新药,α-干扰素生产企业如安科生物、未名生物、特宝生物等,阿比多尔生产企业江苏吴中、石药集团等。

3)具有抗病毒抗感染功效的中成药:如以岭药业(连花清瘟)、香雪制药(抗病毒口服液)、红日药业(血必净)、华润三九(参附注射液)、振东制药(复方苦参注射液)等。

4)生命监护及支持类医疗器械:如迈瑞医疗(监护仪、呼吸机)、鱼跃医疗(呼吸机、制氧机、额温器)、三鑫医疗(心肺仪)。

5)口罩手套等防护设备:企业众多,如振德医疗、奥美医疗、南卫股份、泰达股份、英科医疗、蓝帆医疗、尚荣医疗等。

6)提升免疫力的药物:如血制品的静丙,相关企业如华兰生物、博雅生物、双林生物、天坛生物等,同时也包括胸腺法新(双成药业)、胸腺五肽(翰宇药业、双鹭药业)等免疫调节剂。

7)疫苗:虽然目前尚未研制出2019-nCoV疫苗,但疫情仍能激发国民接种疫苗的热情,相关企业智飞生物、华兰生物、康泰生物等。

8)药店和医药流通,相关企业益丰药房、老百姓、大参林、一心堂、九州通等。

声明:数 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泰达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