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深度报告:春节消费受阻短冲击 价值不变抓买点

来源:平安证券 2020-02-04 08:30: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食品饮料行业深度报告:春节消费受阻短冲击 价值不变抓买点)

摘要

新冠疫情短期或迎高峰,对消费行业冲击为短期影响。截至2月1日,全国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14380例,当日新增2590例,环比+23.2%;全国共有疑似病例19544例,当日新增4562例,环比-9.1%;全国尚在接受医学观察共137594人,当日新增19116人,环比+19.1%。根据权威专家意见(2月2日),“疫情高峰在未来10天至两周左右出现”。参考2003年非典疫情,疫情对经济产生短期冲击,收入增速&消费信心下滑,社零增速短暂出现大幅回落,但疫情结束后,社零增速能较快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不改行业长期发展趋势。从短期冲击程度看,疫情对酒店、旅游、餐饮等消费服务业的影响大于批发零售业,对可选品需求的影响大于必需品。

白酒:初步预计可能影响全年销量的10-20%。白酒一季度消费约占全年的35-40%,至正月十五为止,农历春节期间消费能占全年的20-30%。春节消费分节前和节后,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高端酒,节前消费占整个春节期间消费的比例可能达到60-70%,春节至正月十五占整个春节消费的30-40%。由于需求结构差异,高端酒节前消费占比更大,次高端、中档及以下节后占比更大。从除夕开始,疫情发展及管控力度骤升,需求基本消失。综上,粗略估计,因春节假日期间消费减少,至少已导致全年6-12%的消费量减少,次高端、中档及以下销量减少应会更多一些。假设1Q20各类宴请、聚餐活动仍将受到严格管控,假设在此期间销量同比下降50%,则全年销量损失会落在在10-20%之间,2Q20及之后则需视疫情发展情况而定。

大众食品:预计影响全年小个位数销售额增长。大众食品春节旺盛消费力主要来自礼赠&社交两方面需求,疫情压制下春节动销有所放缓。大众食品春节所在月份销售额约占全年的8%~15%,占比相对全年仍偏小,且综合考虑各品类与礼品、社交的关联度,我们认为疫情对大众食品整体影响仍小,估计影响全年销售额的小个位数占比水平,乳制品、啤酒、果汁、植物蛋白饮料、坚果等品类或受到一定影响。往未来看,虽距离疫情结束或仍需一段时间,但参考非典期间行业发展态势,预计后续疫情对大众品需求影响不明显,短期行业或因进入淡季&库存压力上升而竞争加剧,但疫情冲击或推动行业加速洗牌,市场份额有望向龙头集中。

农业:短期肉蛋白供需或两弱,长期龙头机遇更突显。预计新冠疫情对生猪养殖行业影响有限,需求端短期看在外就餐需求锐减,但预计疫情稳定+高猪价常态化后需求反弹,生产端短期看物流运力骤降导致饲料&禽畜调运受阻,屠企开工延后、非瘟产能去化使得供给更加紧俏,高猪价有望延续。更为重要的是,非瘟+新冠疫情下,生猪行业产能恢复期将被进一步拉长,管理能力强、资金雄厚的养殖龙头长期机遇更加凸显。

零售&餐饮:疫情短期冲击明显,龙头长期价值未变。本次新型肺炎疫情短期内改变了民众的消费方式,对超市、电商(到家)、百货、餐饮等行业,或将造成收入下滑或成本上升等负面影响。但从长期看,对于超市、百货、餐饮等成熟行业而言,疫情或是龙头企业加速抢占市场份额的机会;对于方兴未艾的到家业务而言,本次疫情或是培养消费习惯的机会,是各参与企业补短板、建立长期优势的一次机遇。

消费股本次疫情中股价表现更值得乐观,长期买点值得重视。因人员流动受到严格管控,除开生活紧密相关的日常消费品外,多数消费类公司业务会受到负面影响,股价也很可能受到短期冲击。另一方面,相比2003年,经济体系不同行业成长机会相比较,消费类行业相对优势已变得更明显,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较2003年几乎翻倍,且疫情对业务的影响更可能是一次性的,并不会改变行业发展趋势。所以综合来看,优质消费股如果出现股价回落,对资金吸引力可能显著上升。我们维持年度策略时的判断,建议重点关注双汇发展、伊利股份、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克明面业、汤臣倍健、温氏股份。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疲软的风险:经济增速下滑,消费升级不达预期,导致消费端增速放缓;2、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当前消费板块市场预期较高,存在销售数据或者业绩不达预期从而造成业绩估值双杀的风险;3、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尤为敏感,若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短期内消费者对某个品牌、品类乃至整个子行业信心降至冰点且信心重塑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从而造成业绩不达预期。4、重大疫情风险:畜禽疫病的发生容易导致畜禽生产成本的上升,从而影响生产成本和市场供应,对未来期间市场供给和价格造成不确定影响。另外,畜禽疫病的蔓延加上社会部分言论误导,容易引起消费者心理恐慌,造成整个市场需求的迅速萎缩,致使畜禽养殖企业面临较大的销量与销售价格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