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沪深两市首家披露年报的安靠智电是什么鬼?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1-20 10:45: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沪深两市首家披露年报的公司,安靠智电上周五举行业绩交流会,营收和利润双双下滑,却又这么早披露年报,是不是背后真有业绩高增长的可能,安靠智电到底是什么鬼?

梳理此前公开报道,“大中重器”是安靠产品的直接标签,公司还是江苏省主要领导上任后首先调研的高科技制造型企业。安靠智电背后有什么可以挖掘的投资价值?公司总经理陈晓凌、董事会秘书张冬云等高管在交流会上进行了详细介绍。在城市规模快速扩大、新能源汽车和5G迎来爆发的背景下,安靠智电的以气体绝缘输电技术(GIL)为特有竞争力的架空线入地业务盘活土地资源、打通城市“供电动脉”,成为社会快速发展的“幕后英雄”。

安靠智电2019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361.64万元,同比下滑15.49%;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每10股转增3股。值得关注的是,安靠智电2020年一季度预盈4000万元-4500万元,同比增长90.40%-114.2%。就在1月17日,安靠智电一字涨停。

董秘张冬云表示,去年公司架空线入地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接连拿下几个重要项目。而2020年,公司有望开启新一轮的高成长周期。

【土地资源】

架空线入地,寸土变寸金

由于早期城市规划缺乏前瞻性,,在城市规模不断扩大的过程中,以“城市架空线”为代表的传统输电线路占用了核心城区的大量宝贵土地资源。城市一天天“长大”,土地资源愈发紧张,在“土地财政”短期难以改观的情况下,把凌乱无序的 架空线迁改至地下,逐渐成为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的迫切需求。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一二线城市纷纷规划核心地段的架空线入地工程。

安靠智电总经理陈晓凌在交流会上举例说,武汉市江夏区谭鑫培路改造工程,准备将500千伏架空线改到地下管廊中,“这个整个架空线入地走廊长度约7公里,预计能盘活近2000亩土地。”而在深圳屏山新区的一个道路改造项目,如果将6.5公里架空线入地,预计将释放2400亩左右的土地;杭州的萧山区一处11.5公里长的架空线入地工程,预计将释放2000到3000亩土地。

继续来算一笔经济账:西安国际港商务区架空线入地项目,总长度约20公里,总投资预计在77亿元左右,预计释放土地3000多亩,价值达到200亿元左右;上海浦东金桥开发区规划的架空线入地项目,总长度在10公里左右,造价预计不超过30亿元,但盘活的土地资源价值可能达到投资额的数倍元,“投入产出比,应该说是非常巨大的。”陈晓凌分析说。

据陈晓凌介绍,仅上海市的架空线入地工程规模可能就达到近千亿元,而全国其他的一二三线城市核心区域同样面临土地资源稀少,假如还采取架空线输电能在规划上面临着无路可走的尴尬,“架空线入地既能降低拆迁成本,盘活土地资源,又能区域更科学规划和提升城市形象”。

此前相关机构的测算结果显示,如果当地的土地成本在200万元/亩,架空线入地工程就能实现收支平衡——而在上海,土地成本则基本不低于2000万元/亩。在架空线入地项目上投入1亿元,腾出来的土地价值是它的10倍,达到基本10亿元。

可以这么说:公司的产品和业务可以创造更多的土地资源。

【城市动脉】

新能源车和5G大发展,还真离不开GIL

新能源汽车和5G的爆发,带来电力需求的剧增。

2019年12月3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25%,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高达30%。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新增新能源汽车超过120万辆。

新能源汽车浪潮来袭,主流车企的电动化计划在持续发酵,客观上也将推动了城市用电规模的大爆发。有国外研究机构曾在德国进行过这样一个试验:当150户居民中有25%的居民使用新能源汽车时,线路充电峰值负荷比平时高出30%。

与此同时,我国5G基站建设招标等工作加速启动,政府和运营商陆续发布 5G规划,业界普遍预计2020年我国将迎来5G建设潮。仅以上海为例,宏基站数量可能达到5万-6万个,公共楼宇和和地铁里的电子基站可能达到60万个。据了解,上海市去年的用电量在1500亿度左右。假如这些5G基站全部投入运行的话,上海市可能新增用电量80亿度-100亿度。以此计算,5G将会使城市的用电的部分负荷中心电量最高增长10%左右。

新能源汽车与5G基站对电能的需求激 增,传统电缆输电已不能满足巨量电能的输送要求。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安靠智电和新发力点GIL的发展,可以担当新能源汽车和5G技术发展的“幕后英雄”。

陈晓凌在交流会上直言,“不解决城市电力输送问题,就会限制能源汽车和5G技术的大发展,在投资行业选择时不能就简单的认为安靠就是个电工电气行业公司。”

【业绩分析】

架空线迁改业务,推动四季度业绩大增

1月16日晚间,安靠智电披露两市首份2019年报:2019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361.64万元,同比下滑15.49%。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每10股转增3股。值得关注的是,安靠智电2020年一季度预盈4000万元-4500万元,同比增长90.40%-114.2%。1月17日,安靠智电一字涨停。

“最近我们的股价波动很大,这个也是很正常的。”安靠智电董秘张冬云在交流会上表示,过去一年,公司的创新技术GIL应用取得突破性进展,首推的电网示范性工程已投入运行吸引了很多地方政府和供电公司前往调研学习。有望开启新一轮的高成长周期。

年报显示,去年安靠智电完成位于无锡的国内首条220kV单相GIL输电线路工程,合同订单金额1365万元;拿下位于常州的国网首条500kV瓶武线线路迁改工程项目订单,合同金额2500万元,“上述两个架空线迁改与入地工程的一次性顺利完工,意味着公司架空线迁改与入地业务逐渐走向成熟,有利于公司此项新业务在江苏省内及全国市场的推广。”

对于净利润同比下滑15.49%,安靠智电也进行了回应。“我们将架空线入地作为战略业务,在加速推广的过程中也产生了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值得关注的是,去年第四季度,安靠智电营收实现快速的恢复性增长。“增长的动力,主要就来自电力架空线迁改业务。”

【前景展望】

市场规模很大,未来成长空间足够大

“安靠智电是一家富有战略性的企业,公司旗下共有6家分、子公司,整个结构非常简单、清晰,整体架构是搭建未来电力能源综合服务的全生态产业链平台”张冬云在交流会上表示,我们没有所谓的“多元化投资”,也不像其他公司那样面临“踩雷”的风险。”

具体来看,子公司河南安靠电力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即拥有电力设计、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资质,和能监会认可的电力承装修试资质,相当于金融机构的全金融牌照,在民营企业中非常稀有。去年营收达到4532.59万元。“如今我们的架空线EPC承包业务,就需要河南安靠的支持。所以虽然河南安靠去年并不突出,但它对于安靠智电整个公司的战略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就在今年1月6日早间,安靠智电宣布收到鲁西化工动力分公司与公司签订的《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承包合同》,项目总金额1.76亿元——在与跨国企业、央企的竞争中取胜,安靠智电成功斩获历史最大订单,“GIL辐射很小,后续通过巡检机器人,就能将24小时数据收集到统一的平台中,售后运行比电缆输电要简单多了。”陈晓凌同时强调,GIL防爆的特点,也让公司得以最终胜出。

普通电缆的输电上限就是500千伏,过了500千伏就不能用了,而GIL不仅适用于110千伏到500千伏,甚至1000千伏也没有问题。

从收入结构上来看,安靠智电2018年来自GIL系列产品 收入为300多万,2019年达到3000多万,而2020年伊始就已经拿到订单1.67亿,“今年很有可能突破3亿元,这几年这块业务实现了10倍速度的增长。”

陈晓凌分析说,安靠智电今年营收结构可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GIL系列和电缆附件系列基本平分秋色,占1:1,甚至GIL系列会超过电缆附件系列。”

此外,子公司江苏凌瑞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智能接地箱、巡检机器人等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链相关 产品,去年营收为1098.96万元。就在2019年8月,该公司投资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江苏凌瑞智慧电力科技有限公司。陈晓凌表示,“江苏凌瑞智慧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去年营收500万元,虽然看起来很少,但我相信随着产业的发展,它未来还有比较大的成长空间。”

“这个领域的市场规模很大,未来的成长空间也足够大。”陈晓凌强调说。

【互动问答】

1.安靠智电GIL系列产品面临的市场竞争情况如何?

答:目前国内从事GIL系列产品研发和生产的其他企业主要包括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厦门ABB高压开关有限公司等少数企业。

我们的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多项发明专利,既拥有技术优势,也拥有成本优势,还有在电网后续运用优势。这几年我们会保持非常大的竞争优势。

2.现在都谈“一带一路”,企业是否参与其中?

答:之前在传统产品上并没有参与“一带一路”,但现在我们的GIL带来了走出去的机会。如今中国电力工程领域占全世界的整体份额比较高,之前中国电力总包商电建、能建和三峡集团选用全是国外产品。

安靠智电刚刚成立了江苏安靠智能电站科技有限公司,我们希望安靠能够打造全电力能源服务产业链。电网当中最核心就是输电和变电。江苏安靠智能电站科技有限公司准备研发、生产什么?就是组合式电站。以后看到的变电站,不是先设计、再土建、买设备安装,而是把变电站在工厂预制好,用几个集装箱直接拉到现场安装。这也会节约很大的空间,比如在城市中做一个110千伏变电站要占地10亩,而我们能够节约60%的建设用地。同时,我们也能确保加快建设进度和降低造价。现在智能预装式变电站比传统变电站造价节约30%以上。今年安靠智能电站就要开始建成运营,我相信这可以面临更大的增长空间。

3.安靠智电在GIL的业务方面快速增长,产能以及施工能力是否跟得上?

答:我们以前规划的是做一个30公里的产能,甚至最初真正生产能力还达不到30公里。但随着近两年半时间的生产磨合,我们总结了很多教训、也积累了很多经验,所以今年我们的重点工作就是GIL产线建设。现在一期规划的产能是150公里,我们认为能够满足这两年时间的发展需要,当然后续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对产能进行调整。

而在EPC总承包和施工方面,其实设计时间是很短的,当中涉及到管廊的建设,这个我们也是进行分包的,当然有利润因素的考虑,一条管廊可以让两三个分包队伍去建设,因此市工商不是问题。

而在整体安装方面,我们现在计划安装能力要扩大10倍。所以无论从生产和施工来说,我们就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等待市场爆发的准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鲁西化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