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安邦资产大清仓!总价262亿,成都农商行55.5%的股权迎来拍卖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1-01 09:31: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清仓不能停!

安邦保险集团一块重要的银行资产迎来处置。日前,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信息显示,银保监会安邦保险接管工作组受上海一中院委托,对成都农商行35亿股、20.5亿股股份分别进行司法处置(拍卖(变卖)),起拍价分别为165.08亿元、96.69亿元。

其中,前述35亿股为安邦直接持有,其余20.5亿股则是安邦通过10家关联公司合计持有。以此计算,安邦至少持有成都农商行55.5%股权。那么,这笔总价将近262亿的资产将花落谁家?

成都农商行55.5%股权挂拍

根据北金所信息,此番挂拍的成都农商行股权包括两部分:安邦直接持有的35亿股,安邦10家关联公司合计持有的20.5亿股,转让价合计261.77亿元。

两笔股权拍卖均采用一次性付款方式。挂牌时间自2019年12月30日开始,到次年2月1日截止,且不变更挂牌条件,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事实上,安邦直接持有的35亿股成都农商行股权早前已于北金所挂牌。2018年12月12日,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以168亿元转让底价,挂牌转让成都农商行35%股权。彼时就有多个意向投资者透露投资意向,省国资、五粮液集团等都曾陆续传出入股消息。但最终这笔股权挂牌被终止。2019年1月下旬,北金所发布公告,称收到安邦对这一项目终止的申请。

近期还有消息称,成都市城投企业——兴城投资集团有望受让成都农商行35亿股股权,不过成都农商行相关人士对此“不予置评”。值得注意的是,与2018年底168亿元的挂牌价相比,此番安邦直接持有的35亿股成都农商行股权拍卖价略低。

与上述35亿股的大单拍卖相比,此番拍卖的20.5亿股成都农商行股权虽然规模更小,持股股东却极为分散。这笔挂拍股权分别由10家安邦的关联公司持有,包括上海文俊投资、中乒投资集团等。其中,上海文俊投资还是成都农商行第三大股东。

这也坐实了此前媒体报道,即安邦通过上海文俊投资等关联公司间接持有成都农商行股权。具体来看,通过直接持股、关联公司持股,安邦至少控制了成都农商行55%股权。

北金所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成都农商行总资产为5499.9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近900亿元。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90.8亿元、净利润39.9亿元,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增长。

受让方资格限制多

挂牌公告显示,此番挂牌的两笔股权意向受让方应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中国公民或合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境内非金融机构、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非银金融机构、境外银行。

除了需要满足《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中自有资金入股,以及关于主要股东“至多两参或一控”、不得以金融产品持股、五年内不得转让等各类要求外,还对每一类意向受让方提出了不同的限制要求:

一、意向受让方属于自然人的,除声誉、诚信记录,以及自有资金入股等要求外,还要求:

单个自然人及其近亲属合计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标的企业股本总额的2%,职工自然人合计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标的企业股本总额的20%。

二、意向受让方属于境内金融机构(包括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非银金融机构)的,除了需要满足《办法》要求外,还特别要求:

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最近2年无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因内部管理问题导致的重大案件;

三、意向受让方属于境外银行的,特别要求则包括:

1、银保监会认可的国际评级机构最近2年对其长期信用评级为良好;

2、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

3、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应达到其注册地银行业资本充足率平均水平且不低于10.5%;

4、内部控制健全有效,具有有效的反洗钱制度;

5、所在国家(地区)经济状况良好,注册地金融机构监督管理制度完善。

此外,对于意向受让方属于境内非金融机构的,挂牌公告中设置的要求更多,除了符合《办法》要求外,还要求:

1、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

2、年终分配后,净资产不低于全部资产的30%(合并会计报表口径);权益性投资余额不得超过本企业净资产的50%(含本次投资金额,合并会计报表口径),国务院规定的投资公司和持股公司除外。

如果意向受让方属于境内非金融机构,而且成为成都农商行“主要股东”的,除了前述要求外,还要:

1、制定合理明晰的投资金融业的商业计划;

2、核心主业突出、资本实力雄厚、公司治理规范、股权结构清晰、管理能力达标;

3、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资本补充能力,整体资产负债率和杠杆率水平适度,债务规模和期限结构合理适当。

对于受让方属于境内非金融机构且成为成都农商行“控股股东”的,除了满足非金融机构入股的要求外,还应当满足以下要求:

1、原则上需符合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年终分配后净资产达到全部资产的40%、权益性投资余额不超过本企业净资产的40%等相关行业监管要求;

2、出资企业为企业集团或处于企业集团、控股公司结构之中的,须全面完整报告或披露集团的股权结构、实际控制人、受益所有人及其变动情况,包括匿名、代持等相关情况;

3、5年内不存在对所投资金融机构经营失败或重大违规行为负有重大责任的情形。

对有意通过此次竞标成为成都农商行控股股东的境内非金融机构,挂牌公告中还对此类意向受让方添加了一些列承诺限制。要求:不得脱离主业需要盲目向金融业扩张;风险管控薄弱;进行高杠杆投资;关联企业众多、股权关系复杂不透明;关联交易频繁且异常;滥用市场垄断地位或技术优势开展不正当竞争,操纵市场,扰乱金融秩序。

安邦清仓进行时

事实上,这并不是安邦在被接管后首次转让名下金融资产。

2018年5月,世纪证券91.65%的股权被挂牌转让,转让方为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接管工作组,转让底价约35.6亿元。这部分股权最终由厦门国贸和前海金控全面接盘。

2018年11月,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的信息显示,邦银金融租赁30亿股股份正在挂牌转让,占总股本的100%,作价47.35亿元,转让方为成都农商行、安邦人寿,二者分别持有邦银租赁51%、49%股权。最终,这块金融租赁牌照由中原银行拿下,后者持股达90%。

2018年12月,安邦在北金所挂牌成都农商行35亿股股份,报价168亿元。但在1个多月后,该股权转让项目终止挂牌。

在国新办2019年7月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介绍称,目前安邦保险已经有超过1万亿的各类资产已经或正在剥离,公司资产规模有了明显下降。

此后,安邦财险又在2019年8月至10月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清仓招行股票,套现超过140亿元。

2019年11月,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银保监会安邦保险接管工作组受上海第一中级法院委托,对浙商银行13.47亿股股份进行司法拍卖,底价为68.69亿元。这部分股权由旅行者汽车集团持有,后者是安邦系重要成员。目前,这部分股权还没有接盘方。

2019年12月,安邦通过直接、关联公司持有的成都农商行55.5%股权在北京市挂牌拍卖,拍卖底价合计261.77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