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宝能系扫荡“百货”,再引控制权之争,今年赚翻了?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2-07 08:07: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因“宝能系”持有南宁百货股份将超过第一大股东,该公司股价连续3日涨停,截至发稿,成交量仅有1.9万手,而在买一位置仍有22万手买单排队。最新的三季报显示,姚振华和其控制的“宝能系”出现在十多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

(原标题:宝能系扫荡“百货”,再引控制权之争,今年赚翻了?)

因“宝能系”持有南宁百货股份将超过第一大股东,该公司股价连续3日涨停,截至发稿,成交量仅有1.9万手,而在买一位置仍有22万手买单排队。“宝能系“持股的合肥百货今天亦放量涨停。除此之外,“宝能系“还持有十多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格力电器年内涨幅逾八成,多股股价表现俱佳。

“宝能系”将成南宁百货第一大股东

南宁百货12月4日晚间公告,南宁富天投资于12月4日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竞拍成功2291.2万股公司股份,若股份顺利过户,南宁富天投资将合计持有公司1.03亿股股份,合计持股18.85%,超过目前第一大股东南宁沛宁持股的18.26%。

在此次拍卖中,南宁富天投资是唯一竞拍者,该拍卖于11月4日10时结束,随后资金伺机而动,南宁百货股价从下跌3%拉升至涨停。截至发稿,该公司股价连续3日涨停,今天全天成交量仅有2.05万手,而在买一位置仍有14万手买单在排队。

虽然南宁富天方面明确表示“目前没有谋求南宁百货控股权的计划”,但南宁沛宁为维持控股股东地位,将与同为南宁国资委旗下的公司第五大股东南宁农工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结成一致行动人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南宁富天于2019年3月成立,由深圳华利通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控股,深圳华利通投资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为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钜盛华为宝能集团下属金控平台,宝能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姚振华,因此,南宁富天也属于“宝能系”版图旗下一员。

“宝能系” 曾引发“举牌”概念炒作

“宝能系”在A股资本市场一直很活跃,在2016年引发“举牌”概念股的炒作,引发市场关注的要属与万科、格力的正面“交手”了。

在宝能举牌万科期间,万科A股价曾在短短15个交易日内从14.26元飙升至24.43元,区间涨幅高达71.31%。在宝能万科控制权之争后,万科原董事长王石、原第一大股东华润退出,深圳地铁集团入主,成为第一大股东。万科A于11月2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收到深圳市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持有的万科A股份累计变动比例为5%,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从之前的15%减少到10%。最近两个月,钜盛华两度减持万科A ,合计减持金额约6.49亿元。

2016年,属于“宝能系”的前海人寿大举购入格力电器的股票,持股比例曾一度达到4.13%,成为第三大股东,在遭到阻击后,前海人寿宣布不再增持格力,并逐步择机退出,格力电器三季报显示,前海人寿仍持有占总股本1.63%的股份。

“宝能系”旗下公司

2017年,因保监会在前海人寿现场检查中发现了违法违规问题,对前海人寿做出以下行政处罚:对前海人寿及相关责任人员分别作出警告、罚款、撤销任职资格及行业禁入等处罚措施。姚振华和其控制的“宝能系“在资本市场上转为低调行事。

最新的三季报显示,姚振华和其控制的“宝能系”出现在十多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

“宝能系”持股占流通股本比例较多的有韶能股份和南玻A,持股比例都超出15%,并且是第一大股东。除此之外,“宝能系“占流通股比例较多的还有华侨城A、万科A、、明星电力、合肥百货、大康农业、东阿阿胶、鹏欣资源、重庆百货等。

与半年报相比,“宝能系“减持了大康农业、北辰实业、格力电器和万科A,新进了金科股份、普利制药和森源电气的十大流通股东。

从“宝能系”持股的公司股价表现看,除了鹏欣资源、东阿阿胶以及新进的森源电气外,股价都有较好的表现。格力电器涨幅最大,年内涨幅逾八成。

另外,今年3月份,中炬高新确认姚振华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这也是其通过多层股权控制关系实现。年初至今,中炬高新股价最高涨至48.1元,年内最高涨幅达71%,近期因全资控股厨邦落空,股价曾一度跌停。

合肥百货昨日在互动平台表示,截止2019年9月末,前海人寿通过自有资金和海利年年分别持有公司股份3705.44万股、1539.13万股,宝能集团为前海人寿控股股东。股价今日涨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