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牛市第二波来了?银行股大涨带动A股突破3000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10-15 08:33: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沪指在3000点关口往返多次,这次最大的不同是“恢复期”明显缩短。2008年12月至2009年2月,上证综指自低点到突破前期牛市第一波上涨高点涨幅23.4%,银行股同期最大涨幅29.5%;

(原标题:牛市第二波来了?银行股大涨带动A股突破3000点)

昨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沪指成功收复3000点整数关口。

今年以来沪指在3000点关口往返多次,这次最大的不同是“恢复期”明显缩短。在9月20日失守3000点后,沪指只用了11天时间就再度站上3000点。从技术面来看,A股在2900点形成了强支撑。

沪指再度站上3000点

从板块上来看,银行股成为了这一次的领涨“急先锋”。

近期银行股呈现持续上涨势头。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银行板块上涨5.13%,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里位居前列,仅次于农业、建材、房地产等板块。

海通策略荀玉根回顾了历史最近三次牛市中第二波上涨初期的行情,发现均是银行股带领指数向上突破:

2005年10月至2006年1月,上证综指自低点到突破前期牛市第一波上涨高点涨幅18.2%,银行股同期最大涨幅27.4%;

2008年12月至2009年2月,上证综指自低点到突破前期牛市第一波上涨高点涨幅23.4%,银行股同期最大涨幅29.5%;

2014年11月至12月,银行股大涨52.8%,上证综指上涨36.7%。

荀玉根认为,8月初上证综指2733点以来的行情为牛市第二波上涨的初期,预计11月到年底,有望看到基本面逐步企稳,政策面进一步发力,牛市第二波将加速向上。行情加速往往靠低估值的银行带动,岁末年初是窗口期。

北向资金持续流入

自9月以来,北向资金一直呈现净流入状态。

数据显示,9月,北向资金净流入646.62亿元,创下月度北上资金净流入纪录。上周北向资金继续呈现净流入态势,净流入金额达到33.90亿元。截至收盘,北向资金净流入27亿元。

在北向资金持续流入背后,其偏好也发生了一些变化。近一个月北向资金大幅增持了银行股,并减持了部分消费股。

根据数据,截至10月14日,近一个月以来平安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股获北上资金大幅增持,增持股数位居前三,分别在2.40亿股、2.38亿股、1.06亿股。其中平安银行,近一个月以来在深港通十大活跃成交股上榜次数达到13次,上榜期间累计净买入金额达到3545亿元,在所有个股中排在首位。

除了银行股之外,北向资金还大幅增持了保利地产、绿地控股等地产股,此外分众传媒获北向资金增持股数也排在前列。

近一个月北向资金持股量增长前20位

与此同时,北向资金减持了部分消费股。截至10月14日,北向资金减持伊利股份、蒙牛乳业分别达到4966万股和1057万股,海天味业也被减持169万股。

牛市第二波加速上涨

3000点之上还有多少上涨空间?

中信证券给出了答案:目前是年内最后一个做多窗口,指数有望冲击年内高点。

中信证券表示, A股依然处于今年第二轮上涨的通道中,内外因素结合正强化A股上行动能,催化月度级别反弹,打开年内最后一个做多窗口,指数有望冲击年内高点,建议以金融和消费中的核心品种为底仓。此外,随着行情扩散,可以加强对三季报超预期品种的布局。

安信证券陈果认为,A股处于结构性牛市向全面性牛市的过渡期,在过渡期中,市场整体以震荡为主,战术上适度增加关注低估值补涨板块。

在板块配置方面,海通证券荀玉根认为,“科技+券商”有望主导第二轮牛市上涨。回顾2012年底、2014年初、2018年初这三次银行地产大涨的行情,银行地产大涨后,科技代表成长股表现更强。对科技股来说,政策向科技倾斜力度加大,科创板、融资放开等举措也将带动VC/PE为科技企业注入资金,同时伴随着5G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将带动行业需求回暖并产生新需求,券商为科技类行业提供融资服务也将从中受益。

长城证券认为,今年A股市场最显著的特征是消费和科技龙头持续上涨,盈利稳定性好的资产和科技领域的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成为了市场共识,这也是今年抱团“核心资产”的主要原因。大的方向上,“核心资产”暂时没有可替代性,仍然是后续行情的主要趋势,同时,年末可增加配置一些低估值和稳定的品种,如金融、地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