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庆档彻底火了!三大"主旋律"大卖30亿,这些上市公司最受益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10-05 09:02: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庆档彻底火了!三大"主旋律"大卖30亿,这些上市公司最受益)

正在热映的“最强国庆档”推动年度累计票房突破500亿!

国家电影资金办数据显示,截至10月3日晚20:30,国内今年累计票房突破500亿元,达到500.31亿,比2018年达成此纪录提前一天。

截至10月4日12:40的最新数据显示,国内今年累计票房已超503亿元。

国庆档推动票房“逆袭”

比去年提前1天超500亿

2019年上半年,国内的观影数据一改多年的高增长局面,一度造成业内悲观。

上半年,国内票房收入311.7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7%。更严峻的是观影人次下跌,上半年观影人次8.08亿,比去年同期减少10.3%。

但下半年,受强势影片推动,市场有所回暖,尤其是近期热映的国庆档,成为推动今年电影票房“逆袭”的重要因素。

来看一组数据对比:今年以来,国内电影票房突破300亿时,落后于去年7天;突破400亿时,落后去年4天;然而突破500亿时,却比去年提前1天。

显然,“最强国庆档”功不可没。

10月3日,国庆档票房达6.76亿元;而2018年10月3日,这一数据仅为2.89亿元,不及今年的一半。

从单部影片票房排名来看,今年的情况明显好于去年。今年的前三甲年票房均在40亿元以上,而去年的仅在30亿元以上。

2018年全年,国内电影票房达到607亿元。截至10月4日,今年国内电影票房为502.6亿元。也就是说,在剩下的不到3个月时间里,今年的年票房距离去年还有105亿元目标。

“最强国庆档”票房破30亿

主旋律电影强势

再来看看火爆的国庆档。9月30日,《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主旋律影片同日上映,不论是题材还是阵容都堪称“顶配”,因此今年国庆期间的电影也有“最强国庆档”之称。

《我和我的祖国》囊括了目前国内最顶尖的导演,包括陈凯歌、管虎、徐峥、宁浩、薛晓璐、张一白、文牧野;演员阵容也颇为强大,包括葛优、任达华、黄渤、吴京、张嘉译、雷佳音等;电影分为七个独立篇章,特写新中国70年七大历史时刻。

《中国机长》根据2018年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健万米高空临危救人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来,“张涵予+博纳”的组合让这部电影也值得期待。

《攀登者》由吴京、章子怡主演,监制为徐克,是根据1960年中国登山队第一次从北坡登顶珠穆玛朗峰的真实事件改编。

从票房数据来看,“最强国庆档”也名副其实。10月1日当天,国内单日票房达7.94亿元,创下今年春节档以来单日票房新高,同时也创下了近5年10月1日票房新高。

猫眼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日15点,仅三部主旋律影片的累计票房就已破19亿元。而2018年国庆档全部票房为19亿元。可以预见,今年国庆档的票房将大幅超越去年。

截至10月4日上午12:40,三部主旋律电影票房如下:《我和我的祖国》累计票房达14.32亿,领跑国庆档;《中国机长》紧随其后,累计票房11.41亿;《攀登者》较为弱势,累计票房5.66亿。

从排片率来看,三部电影依然强势:《我和我的祖国》排片率高达近40%,《中国机长》排片率35.77%,仅《攀登者》较低,排片率16.2%。

自9月30日上映以来,国庆档整体票房已突破30亿元,远超去年,且势头未减,值得期待。

票房大卖或利好背后上市公司

哪些股票或受益?

而国庆档影片票房创下佳绩,也会利好其背后的上市公司。

在三部主旋律影片背后,有不少上市公司以发行、联合出品、联合发行等方式参与到影片的制作、流通过程中。

《我和我的祖国》共涉及11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为阿里影业、光线传媒、万达电影、华谊兄弟、华策影视、横店影视、金逸影视、文投控股、美凯龙、人民网、华侨城。此外,还涉及1家港股上市公司欢喜传媒。

《中国机长》涉及两家A股上市公司:万达电影、幸福蓝海影业。

《攀登者》涉及上海电影、华谊兄弟、北京文化、万达电影、文投控股、美凯龙等A股上市公司。

其中,三部主旋律电影中均有万达电影的身影,为联合出品方;文投控股、华谊兄弟则涉及《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两部电影。

从股价表现上来看,所涉13家A股上市公司9月份股价均实现上涨。其中金逸影视领涨,涨幅达到24.48%;《中国机长》的联合出品方幸福蓝海9月涨超15%;北京文化、文投控股、万达电影涨幅均超10%。

从节前最后一天9月30日的股价表现来看,金逸影视以7.87%的涨幅居首,作为三部电影的联合出品方,万达电影涨幅近4%。

相比之下,《攀登者》由于30日上映首日表现欠佳,所涉公司股价大多下跌。比如,其主要出品方上海电影9月30日股价跌停,北京文化、文投控股跌幅均超6%。

10月2日因《我和我的祖国》票房成绩优秀,港股上市公司阿里影业股价应声涨逾3%,但次日又转而下跌;欢喜传媒的股价则连续下跌。

历史上,国庆节后影视股表现如何?据证券时报·数 据宝统计显示,近10年国庆节过后的5个交易日,沪指上涨概率超六成,文化传媒指数近10年有6次实现上涨。不过2018年由于影视行业整顿,国庆后5个交易日文化传媒指数大跌超11%,创近10年最大跌幅。

招商证券认为,去年国庆档票房相对比较冷清,今年国庆档票房同比增速有望达到70%-100%。过去影视市场经历了一轮“洗牌”,去除“泡沫”,清理了一批尾部中小参与者以及质量、规范存在问题的企业,整体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随着政策的边际放松,影视行业有望触底回升。

天风证券则认为,电影市场在经历了上半年的下跌后,市场的预期逐渐降低,而在电影《哪吒》的带动下,市场的悲观预期已经有所缓解,近期传媒板块作为估值较低的板块,情绪已经有所回暖,随着国庆档的临近,建议积极关注电影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文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