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券业大变局!数字化转型来势凶猛!金融执掌科技 还是科技领导金融?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9-29 14:11: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券业大变局!数字化转型来势凶猛,喊口号阶段已过!“金融”执掌“科技”,还是“科技”领导“金融”?

有人说券商行业是最与时俱进的行业。行情不好的时候,反正也没钱挣,大家就都忙着转型;行情好的时候,大家都忙着挣钱,转型的事儿就都不提了。行情不好不坏的时候,大家就喊口号。

这两年国内券商喊得上气不接下气的转型口号有两句:一是“经纪业务全面转型财富管理”,二是“金融科技赋能财富管理”。

口号是你喊我喊大家都喊,落实得最到位的只有一样——改名,忽如一夜春风来,大家把经纪业务部的名字都改成了财富管理部,现在还叫经纪业务部的估计就是有点自暴自弃的意思。至于数字化转型,则基本上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但是,上周有一则消息,还是在券商行业里引起了极大的震动,高管们忽然发现,并不全是心照不宣地比赛着喊口号,有人要玩真的了!

券业豪门中金公司9月24日宣布与互联网科技寡头腾讯间接持有的全资附属公司腾讯数码订立股东协议,拟成立一家合资技术公司。

一石激起千层浪,没想到人家也没怎么张扬就把“改名”的事儿办妥了,没看错,不绕弯子,直接“技术公司”了。看到这个消息,好多券商大佬估计是心潮澎湃,五味杂陈,危机感油然而生。

大爷我去年写过一篇文章,以华尔街主要大投行正在发生的“全面转向科技公司”大趋势为例,表达了对国内券商转型的预判:所有的券商未来都将是金融科技公司,如果还不是,那就会消失!当时还觉得有点忐忑,是不是这个观点太激进了?但是,看到中金联手腾讯,我觉得自己还是太保守,低估了科技创新对券商行业渗透的速度与力度,事实上,这场变革来得比所有人预料的更快更猛烈。

科技券商引领行业大变局

“金融”与“科技”一牵手,更胜却人间无数,真正的“生态化反”要发生了吗?

在腾讯入股中金公司两年之后,双方合作终于推出大动作。

官宣的腔调也能看出这件事属于“蓄谋已久”:此次中金公司与腾讯拟成立合资技术公司是响应国家和监管部门发展金融科技的号召及要求,把握财富管理领域数字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基于强强联合的一次创新与探索。双方股东将提供合资技术公司正常运营所需资源,并发挥自身优势支持合资技术公司发展,包括中金公司显著的投 顾、产品、资产配置、风控等经验,以及证券行业技术能力和金融人才优势;以及腾讯显著的客户群和生态优势、数字化能力和经验、技术和运营人才优势。

是“金融”执掌“科技”,还是“科技”领导“金融”?看了一下股权结构,合资技术公司注册资本拟为人民币5亿元,其中中金公司持股51%,腾讯数码持股49%,还好,旗鼓相当,比翼齐飞,“金融”还是略胜一筹。

有人感叹,从没有哪一家金融科技公司,能够具有如此得天独厚的股东优势。

中金公司与腾讯,一个金融豪门,一个科技寡头,可谓“门当户对”,他俩成立合资公司会产生怎样的乘数效应?

据中金公司的说法,该合资技术公司拟通过提供技术平台开发及数字化运营支持,助力中金财富管理和零售经纪等业务提供更加便利化、智能化、差异化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提升投 顾服务效率,优化精准营销,强化合规风控,以数字化和金融科技能力推动中金财富管理业务加快转型及实现规模化发展。未来在可行情况下,合资技术公司可向其他金融机构开放服务。此次拟成立合资技术公司为中金公司与腾讯把握财富管理领域数字化发展的重大机遇,是基于强强联合的一次创新与探索。双方股东将提供合资技术公司正常运营所需资源,并发挥自身优势支持合资技术公司发展。

中金公司的优势在于显著的投 顾、产品、资产配置、风控等经验,以及证券业技术能力和金融人才优势。

而腾讯的优势在于拥有非常广泛的客户群,在大数据处理与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互联网安全技术、线上平台及服务、互联网用户需求理解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

牵手之后,中金通过与腾讯在精准营销、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得以扩大客户规模、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财富产品及服务。

腾讯的这些优势正是目前券商普遍缺乏的,也是急切希望拥有的。

伴随着金融科技的浪潮,各类金融机构均将金融科技视为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金融科技子公司也将成为行业头部金融机构的标配。

2018年12月19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允许经营机构设立信息技术专业子公司,为母公司提供信息技术服务。信息技术专业子公司经中国证监会备案后可为其他金融机构提供信息技术服务。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也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鼓励各类金融机构把握金融科技的发展机遇,提升核心技术能力,对传统金融客户进行赋能,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增强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能力。

随着互联网 金融高速发展,金融创新层出不穷,金融科技逐渐成为核心竞争力。通过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壮大金融科技队伍,可以为公司打造核心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实现从金融优势到金融科技优势的飞跃。

金融科技如何赋能财富管理

近几年来,证券行业的新理念、新概念、新口号可谓五花八门,不时冒出一个,不过,场景是手段,技术是工具,用户才是核心,欧美成熟资本市场的发展趋势证明金融科技对于提升用户体验越来越重要,因此,券商行业需要在行动上做到与时俱进,保持对金融科技战略坚定且持续的投入。

那么,金融科技到底如何赋能财富管理呢?

在券商中国举办的2019年优秀券商APP评选颁奖大会上,大爷我认真地听了一下阿里巴巴经济体金融云技术总监刘刚关于数字技术赋能证券创新的演说,深受启发。

刘刚认为,数字化将重构金融服务,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打造全渠道的客户旅程。在线上,通过移动端证券APP、财富号、小程序、财经门户等方式提供服务;在线下,通过网点内视频摄像、网点wifi、取号机、智慧柜员机等一系列渠道服务。在营业部内,可实现对现实世界的连接能力,如快速识别用户,辅助业务开展,提供宏观运营数据等;而在营业部外,可实现对现实世界的感知能力,通过客群画像统揽全局。

刘刚还表示,人人都能使用大数据,数据能够真正驱动业务。平台提供的各种工具产品能够极大的简化数据开发过程,缩短数据治理周期,降低数据治理成本。通过不断提升数据面向业务的价值,积累沉淀业务模型,能够向上层应用提供更加智能的数据。

人人可用大数据与技术工具傻瓜化,这对以投 顾为核心的财富管理转型意义非凡。

在APP颁奖大会上,中泰证券首席信息官程龙关于金融科技的演讲也有助于我们认识金融科技对券商行业变革的巨大推动作用。

程龙认为,金融科技正加速渗透证券行业,但各家券商APP功能和服务能力出现严重分化,一些券商的科技与用户结合愈加紧密,也有一些券商专注通道业务,加剧存量用户市场博弈,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证券公司如何进一步利用金融科技促进业务发展成为行业焦点。

程龙指出,券商互联网 金融是券商互联网意识觉醒的标志,网金无论向左还是向右,最终结果会一致,长期来看,随着金融科技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和相互促进,证券公司都会变成金融科技公司,个人数字金融部是证券公司网金部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啧啧,这哥们跟大爷我去年写的那篇文章的观点高度一致啊。是英雄所见略同,还是程氏族人心灵相通?

程龙认为,券商要围绕做深连接、做深服务、做深协同三个发力点,从渠道协同到业务协同,从平台建设到流量运营,从区域突破到全面赋能。手机证券是证券公司践行金融科技的重要载体,要从APP这个点到整个线上服务系统这根线,再到整个零售业务系统这个面,甚至整个公司数字化系统建设这个体,更深层次建设数字化智能化的管理架构。

券商网金正站在路径分化的关口,如果网金向左,化身为网金与零售业务部,挑起带领经纪业务发展壮大的重任;网金向右,成为经纪业务的平台建设和支持部门,有的化身为零售业务下面的二级部门,有的更像事实上的IT二部。券商网金部的定位和发展方向,正引发行业焦虑。

程龙表示,为用最小的成本来高效地满足高净值客户、小众客户的不同需求,很多公司都用资产作为不同部门提供服务的区分,其实应该用服务来区分。客户线上化是一大趋势,证券公司利用金融科技提升客户体验、提升运营效率的需求没发生根本性变化。

程龙建议券商个人数字金融部要做三件事,一是做零售板块数字化平台的建设;二是客户都在线上,所以要做好线上客户的流量运营;三是利用金融科技对经纪业务的流程、体系、管理模式以及人员效益进行重构。要重构整个业务的人+工具+场景,不断引导线下员工养成线上服务的习惯,线下和线上友好的融合。此外,结合场景,围绕客户的生命周期,打造一系列的工具,也是有些券商正在做的事情。

未来券商股适用科技股的估值方法

回顾中国证券网金市场的发展历程,券商网金部门是中国证券行业在客户需求和技术进步共同作用下的产物,移动端交易对网金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起点。

2018年~2019年,对国内券商行业来说可谓是金融科技加速发展年。即便是在几乎所有证券公司收入下降的2018年,绝大多数券商的IT投入都是增加的。从金融科技的角度审视,互联网金 融是券商利用金融科技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开端。

随着基础功能的完善、产品服务的统一,以及线上线下的交互,尤其是各家券商都在完善数据中台,证券公司转型成数字化金融公司会加速演进,零售业务板块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板块,也是证券公司数字化金融转型最基础的板块。

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2018年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的互联网财富管理规模已达到6千亿美元,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额高达188万亿人民币。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为客户提供全面财富管理服务,深挖数据潜在价值,提升客户体验,正成为证券公司业务发展的新模式及重要战略选择。

科技赋能金融,在人类历史上还从来没有看见过这两个行业像现在这样勾肩搭背,甚至如胶似漆。

其实,欧美市场的头部券商早就开启了数字化转型,比如,高盛和大摩几年前就宣称自己是高科技公司。

看看国际上的那几家券商豪门正在干的事,就应该知道国内券商的未来在哪里。

国际顶级投行的愿景正在为国内头部券商所模仿,它们纷纷加大了对科技研发的投入,致力于打造金融科技核心竞争力,大力推动从技术支撑服务到技术驱动业务发展的跨越。

大爷我去年就提出了要重新构建券商股的估值体系,像面对科技股那样,未来我们在评价一家券商核心竞争力的时候,可能就不再是PE便不便宜,PB合不合理,或者ROE够不够高,而会更加看重两个指标:一是年研发经费与年营业收入的占比;二是研发人员与员工总数的占比。

券商的人海战术已经玩不动了,“人口红利”消失,大趋势正在发生变化。头部券商一方面大量压缩营销岗位的普通员工,一方面又在通过“校招”和“社招”途径,大举招聘信息技术类的技术人才。投资顾问和信息技术人员的数量与占比在不断增加,成熟投 顾成了稀缺资源,信息技术人才成了各大券商争相招揽的“香饽饽”。

发力科技研发,增加预算投入,以金融科技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寒冬中练兵,积蓄力量,以期在下半场开赛时抓住机会实现弯道超车,已经成为了券商行业的共识。

金融科技已经全面渗透到券商的组织架构、业务节点与管理流程,过去我们认为只有信息技术部门与金融创新部门需要更强大的信息技术作为支撑,现在开始,在华尔街和国内的一些顶尖财富管理机构,具备一定的编程能力是对前中后台员工的基本要求,就连风控与合规部门这样的后台员工都需要自己写程序,不会编程就跟不会写字一样,处于随时被替代的威胁之中。

近几年是国内券商在科技开发与应用水平突飞猛进的一个阶段,行业整体上了好几个台阶。

几年前,随便一家券商只要是通过互联网开展业务就被称为“互联网券商”,享受比其他传统券商要高得多的估值溢价,现在,几乎所有券商都利用互联网开展业务,也就是说大家都成互联网券商了,因此,头部券商要获取差异化竞争优势,并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没有别的捷径可以走,只能靠实打实地投入,利用科技的助力,巩固其领先地位。

当然,技术创新的步伐永无止境,没有一劳永逸这回事。

目前来看,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交互工具,它就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正如马云所说,未来没有什么互联网公司了,因为所有的公司都是互联网公司。

同样的道理,其实早就没有什么互联网券商了,因为所有的券商都是互联网券商。

但是,很快我们就可以看到,券商行业的变革与分化会自然形成两个渐行渐远的群体——科技券商和传统券商,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