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赴港IPO主打品牌增速放缓 九毛九区域风险亟待突破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戴昊彤 2019-09-23 11:0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五大旗下品牌中,“九毛九餐厅”与“太二”是为公司创造营收的主力军。如今重启IPO赴港上市的九毛九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在于,它是一个为数不多的走出西北市场的西北特色菜系品牌。

(原标题:赴港IPO主打品牌增速放缓 九毛九区域风险亟待突破)

继海底捞后,又一内地餐饮企业赴港上市。以山西面食起家的九毛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2016年登陆A股市场折戟后,重启了IPO之路。

8月28日,内地餐饮集团九毛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毛九”)

向香 港交易所递交招股书,拟香 港主板IPO上市。近两年来,内地餐饮行业的急速增长,引发了餐饮企业赴港IPO的风潮,继味千中国、呷哺呷哺、海底捞之后,山西面食品牌九毛九也跻身赴港上市队列。

值得注意的是,事实上在2016年,九毛九集团曾谋求A股上市,但一直未能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当时有分析认为,九毛九集团以失败告终,一方面是因为当年A股IPO审查力度趋严,另一方面也与其财务状况有一定关系。三年后,九毛九撤回A股上市申请,开始了重启IPO转战香 港上市之路。

旗下五大品牌 九毛九餐厅与“太二”为创收主力军

根据招股书显示,九毛九集团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2.37亿元,去年同期为8.74亿元,同比增长41.9%。今年上半年的期内利润达1.02亿元,利润率为8.2%,较去年同期的5439万元同比增长了2.0%。

回顾过去三年来的业绩, 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收入11.64亿元、14.69亿元、18.93亿元和12.37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5128.6万元、7164.7万元、 7384.8万元和1.02亿元,营收与净利润均稳定增长。尤其在2018年一年内,九毛九实现营收约19亿元,为往年业绩最佳。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公司旗下已自营五大不同主打菜系的品牌,分别是:西北菜系“九毛九”、老坛子酸菜鱼“太二”、主打煎饼的“2颗鸡蛋煎饼”、主营四川冷锅串串的“怂”以及精品粤菜品牌“那未大叔是大厨”。目前,各大品牌的门店已覆盖华东、华南、华中、华北等区域。

招股书披露,截至目前,九毛九一共运营了269 间餐厅及管理41间加盟餐厅。其中147间“九毛九”餐厅、98间“太二”餐厅、22间“2颗鸡蛋煎饼”餐厅、1间“怂”餐厅、1间“那未大叔是大厨”餐厅和加盟模式下管理的41间“2颗鸡蛋煎饼”餐厅。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五大旗下品牌中,“九毛九餐厅”与“太二”是为公司创造营收的主力军。

但这两者近两年的发展节奏却有所不同。据招股书数据显示,2016年,九毛九餐厅实现收入10.92亿元,占比93.81%;经营利润为1.77亿元,占比90.31%。但在随后两年时间内,增速开始出现下滑。2017年、2018年及2019年6月,九毛九餐厅分别实现收入12.03亿元、13.34亿元和6.83亿元,在公司总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81.9%、70.5%和55.2%;其中,2017年、2018年其收入增速分别为10.16%、10.88%。

区别于以西北面食为主的九毛九餐厅,酸菜鱼品牌“太二”则以其独特的市场定位在近两年内便获得较快、稳定的增速。“太二”以年轻消费者为目标群体,门店装潢调性也凸显年轻个性,令门店回头率大增。

据《企业透明度报告》观察,“太二”在各大购物商场内的门店,工作日下午三点左右仍出现排队用餐的现象。截至今年上半年,“太二”的翻座率已达4.9次/天,略高于海底捞同期的4.8次/天。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太二”分别实现收入6781万元、2.44亿元、5.40亿元,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5.8%、16.6%、28.5%;2019年上半年,“太二”收入达5.38亿元,占比已达43.5%。不过,“太二”的经营利润率近两年却出现较大幅度的放缓。数据显示,2016年,“太二”的经营利润率曾达30.1%,到了2018年,其利润率下降至18.0%,2019年上半年小幅回升至23.3%。

从公司各个品牌的业绩与总收入占比来看,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九毛九集团显得过于依赖“太二”与九毛九餐厅这两大品牌,其他三个品牌在知名度与贡献营收上都稍显弱势。加之,“太二”品牌的经营利润率已小幅下滑,若这个趋势依然持续,将很大程度影响到公司的整体营收及长期发展。

70%收入来自广东市场 集中度过高成为前进阻碍

尽管门店近几年一直进行大量及快速扩张,“太二”与九毛九餐厅两大品牌知名度及市场占有率获得稳定提升,根据市场调查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8年的收入计算,九毛九集团在中国的所有中式快时尚餐饮中排名第三,在华南所有中式快时尚餐饮排名第一。

然而,公司招股书还透露出一个重要的信息。九毛九集团的70%收入均来自广东市场。根据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2018年上半年及2019年上半年,九毛九集团分别自中国广东餐厅取得其收入的75.1%、74.7%、73.4%、74.9%,及68.0%。明显,缓解市场集中度、全国化运营及扩张成为九毛九集团的一大突破点。

针对这一现象,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企业透明度报告》表示,从餐饮行业盈利的角度来看,九毛九集团先前的战略是清晰准确的。但其重心大部分放在广东市场,如果没有进行全国性拓展及均衡市场发展,这会加大公司以后的经营风险,对其IPO上市造成较大影响。因此,对于九毛九集团而言,未来如何去进行全国化运营以及提升品牌多元化,仍然是公司未来重要的发力点。

如今重启IPO赴港上市的九毛九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在于,它是一个为数不多的走出西北市场的西北特色菜系品牌。但从目前业绩来看,高度依赖广东市场,全国性运营缺乏均衡性以及各子品牌之间发展差距较大,成为九毛九集团转战香 港资本市场重启IPO的几大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