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安信证券陈果:逐步布局“新核心资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9-08-05 08:47: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2019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广东站)活动现场,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做了题为“逐步布局‘新核心资产’”的主题演讲。对于具体的投资布局,陈果认为可以保持中性仓位,在市场调整中加大对市场“新核心资产”的配置。

(原标题:安信证券陈果:逐步布局“新核心资产”)

在“2019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广东站)活动现场,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做了题为“逐步布局‘新核心资产’”的主题演讲。陈果指出,今年以来的市场节奏是一季度春季行情展开,二季度进入盈利兑现与市场休整阶段,接下来宜徐徐图之,三季度将在调整中迎接战略买点。

对于具体的投资布局,陈果认为可以保持中性仓位,在市场调整中加大对市场“新核心资产”的配置。

结构优化正在显现

陈果在演讲中鲜明地指出,A股核心抓手关键是ROIC(资本回报率)能否提升。过去十年,A股上市公司盈利显著增长,在可比口径下上证综指成分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0%,年化增长约12%。但是为什么A股市场没有给予相应的估值?“最核心的问题是过去A股公司投资回报率常低于融资成本,但目前呈现改善迹象。”陈果表示。

目前,A股市场面临的环境相对复杂并且多元。陈果指出,当前宏观经济平稳放缓,但是结构的优化正在显现。具体来看,受到4、5月份经济走弱影响,二季度GDP增速回落,但是6月经济数据超市场预期,市场悲观预期有所修复。从结构上看,新经济活力回升,高技术制造业加快发力。例如,二季度GDP分项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0.1%,较GDP增速快13.9个百分点,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工业增加值中,6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0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3.8%,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0.4%和13.5%,增速分别快于全部投资4.6和7.7个百分点。智能手机、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等产量也较一季度降幅缩窄。此外,此前民企面临的困境目前也有舒缓趋势。

在当前宏观环境下,A股上市公司的情况如何?陈果指出,对A股盈利的展望,此前的预期面临下调,但下半年有望趋稳。具体来看,预计2019年全A业绩增长将回升至4.50%左右,剔除金融后回升至3.00%。其中,2019年预计主板净利润增速较2018年回升至3.98%,预计中小板净利润增速较2018年回升至5.80%,剔除金融后为5.00%。2019年预计创业板净利润增速在一季度业绩增速环比回升之后大概率呈现逐季回升的趋势,较2018年向上修复至10.23%。

A股不同板块中,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行业逆周期和弱周期性质将得到一定体现。陈果指出,创业板预告业绩大幅负增长的公司占比相对较低,业绩增速在各个范围内分布均匀,业绩分化并不明显,具有一定的相对优势。

锚定“新核心资产”

在目前市场生态下,陈果建议投资者保持中性仓位,在市场调整中加大对市场“新核心资产”的配置。

其中,从当前位置来看,消费股的性价比已经出现下降。陈果指出,由于去年四季度消费白马股出现过补跌,今年2-3月市场强势时,消费白马股也并没有相对收益,可见,除了消费白马股长期优势逻辑外,阶段性的估值溢价与相对收益也和该阶段的外部原因包括市场、宏观和资金层面因素有关,这是未来一个阶段结构配置角度投资者需要关注的。具体来看,在二季度“抱团”效应的发酵下,公募基金增持的行业主要在消费和金融类行业,尤其对消费的配置达到峰值。但与2017年内资“抱团”近似,二季度内外资在消费领域出现分歧。在内资疯狂“抱团”时,外资却在离场。“结合历史来看,外资在内资‘抱团’消费前期时显得相对保守,虽然会持续买入但不会提高配置比例,且在‘抱团’中后期通常会直接卖出或者明显放缓买入,而在这过程中其配置比例大多是不会提升的。内外资在消费领域的配置并没有形成实质的内在关联,更没有形成共进退的统一战线。”陈果表示。

与此同时,A股其它的一些“新核心资产”的优势正在显现。陈果指出,科创板表现超预期,对于科技核心具有带动效应。科创板目前整体表现超出市场此前预期,上市以来平均涨幅达144%,平均市盈率达到105倍,估值远高于A股目前的对标公司,平均溢价率达133%。而回顾2009年创业板第一批28家公司上市前后市场的表现可以发现,以电子/计算机/军工等为代表的成长性行业完成了漂亮的“逆袭”,因此,科创板带来的提振作用值得关注。

陈果认为,可以利用优先关注投资回报率高于融资成本的行业、优先关注经济调整期中ROE上升的行业两大策略来关注市场后续“新核心资产”相关机会的展开。科技成长、业绩反转、内需支撑等均是未来市场核心机会的重要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