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销量大滑坡,汽车金融公司为何拼命加杠杆?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紫豪 2019-07-20 16:4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下半年以来,汽车销量持续下滑,但仍挡不住汽车金融公司的大踏步前行,不仅贷款规模逐年增加,通过ABS渠道盘活资产和对外融资“加杠杆”的步伐也逐步加快。事实上,此前银保监会发布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对资本充足率有监管要求,而资本充足率则限制金融机构资产端过度扩张。

(原标题:销量大滑坡,汽车金融公司为何拼命加杠杆?)

去年下半年以来,汽车销量持续下滑,但仍挡不住汽车金融公司的大踏步前行,不仅贷款规模逐年增加,通过ABS渠道盘活资产和对外融资“加杠杆”的步伐也逐步加快。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下称车贷ABS)发行规模达到1062亿元,而去年、前年的全年发行规模也分别只有1216亿元和109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现象主要与汽车产业总量较大,汽车金融有足够成长空间,以及汽车金融渗透力度加大等原因有关,车贷ABS发行增加,有利于汽车金融公司盘活存量、降低融资成本。

汽车金融公司要霸占整个市场?

“大的风向上,很多银行可能逐渐会从汽车金融领域退出。”某汽车金融公司人士表示,在目前政策层面治理金融乱象的严监管下,风向正在向不断规范转型,而以往银行在汽车金融领域,跨界经营可能存在一些不规范的现象。

据他介绍,由于汽车金融公司不能够吸收存款,而银行使用自身的自有资金做汽车业务,在成本和周期上都会有一定优势,在贷款种类上,汽车金融公司做汽车贷款一般是信用贷款,汽车金融公司一般都是抵押贷形式,主要由于涉及汽车动产,从法规角度是可以追偿的。

“在行业准入方面,由于涉及金融牌照,因此有些汽车主机厂会和银行进行合作,比如奇瑞徽银等等。”他提到,汽车金融企业目前并不多,基本处在成长期,融资扩大也是为了扩大规模,为扩大贷款规模提供支持。

各家汽车金融公司贷款总额呈现上升态势

但事实上,从目前银行发行个人汽车抵押贷款ABS的情况来看,银行业在汽车金融领域仍然风生水起。根据数据,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杭州联合银行、常熟银行、晋城银行均发行过车贷ABS,发行金额累计为681.62亿元,今年来发行额接近60亿元。

汽车销量与消费金融背道而驰

“市场对消费金融ABS投资兴趣较大,处于供需两旺的情况,但汽车租赁ABS方面,由于汽车行业整体情况下行,ABS业务也在萎缩。”某ABS投资基金人士表示,目前车贷ABS并未受到销量影响,而汽车租赁ABS业务却出现萎缩的情况。

对于销量下滑和汽车金融持续增长的矛盾,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产业分析师汪伟解释称,这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汽车销量下滑,但绝对量依然很大,汽车金融的增长空间足够大;二是渠道发力,汽车金融渗透力度加大,整车厂、经销商、消费者对汽车金融接受度提高。

中汽协汽车月度销量图,从左至右分别为1至12月销量数据

“汽车金融渗透率未来可能保持稳定,不会有太大波动。渗透率是泛指通过贷款、融资等金融方式购买的车辆数量占总销售车辆数量的比例。渗透率和很多因素有关,包括推广力度、收入财富、地区、车型畅销程度等等。时点值没法预测,因为有可能某一时点出现100%的情况,每辆车都做消费金融。”汽车金融业内人士称。

他表示,在具体进行融资决策时,历史的增长率、汽车销量、渗透率都可能影响预判。

“据了解,大部分公司的融资决策都比较稳健,实际上包括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等因素,汽车销量受到影响,考虑到多重因素,对于未来几年的预判,机构也不会盲目乐观预期。”

资产端也会影响ABS发行

“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需求应该不只和销量相关,包括资产质量等问题都会有影响的。”某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资产支持证券条线人员表示。

事实上,此前银保监会发布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对资本充足率有监管要求,而资本充足率则限制金融机构资产端过度扩张。

《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相关条款

除了满足资本充足外,从资产质量来看,近年来部分汽车金融公司不良率略有上升,但总体仍然维持在较低水平,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不良率由2017年的0.08%升至2018年的0.09%,吉致汽车金融公司由2017年的0.01%升至2018年的0.03%,奇瑞徽银2018年不良率升至0.75%。

“不良率主要不仅和企业风控有关,另一方面和市场整体经济环境影响有关,比如裁员、降薪都可能影响。”汽车金融业内人士表示。

对于汽车ABS兴起的原因,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一是传统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渠道相对有限,以股东增资、定存、发债及贷款为主,而发行ABS产品有利于其增加资金来源并降低融资成本;

二是在汽车金融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的实际需求下,为汽车金融公司盘活资金存量、增加资金流动性提供稳定支撑。

“这可能和汽车金融公司的资产结构有关,比如很多公司刚成立时发不了ABS,然后慢慢进入到一定阶段后,就不会再全面依靠同业、其他银行流贷等渠道,到了可以资产组包的时候就会发行ABS,这样融资成本相对低一些,而随着ABS发行量加大,其他融资渠道可能会降低使用。”上述汽车金融公司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