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半年报披露大幕开启!行情如何挖掘?8月明星白马股“成绩单”扎堆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7-10 08:24: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半年报披露大幕开启!行情如何挖掘?专家这样说

7月9日,ST岩石发布半年报。这家公司曾有一个响当当的股票简称——“匹凸匹”。

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7435.61万元,同比增长12.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8.57万元,同比下降46.04%。

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15时,两市共有59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预告,312家预喜,其中,略增91家,扭亏43家,续盈11家,预增167家。预喜比例达到52.88%。

首家披露半年报

7月9日晚,ST岩石发布两市首份半年报。

相比一季度,公司二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有所好转。2019年前三月,ST岩石共实现营业收入1322.22万元,同比下降29.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8.31万元,同比下降57.16%。

报告期内,股东总户数有所减少,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共有股东25276户,相比2019年一季度的28384户,减少了3108户。

从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看,相比一季度变化较大。其中,上海存硕实业有限公司报告期内持股数量达到5806.37万股,增长幅度较大。

回溯公告,2019年5月21日,公司发布控股股东变更的公告,公司的控股股东由五牛基金变更为存硕实业,实控人仍为韩啸。存硕实业于2019年4月15日至2019年5月14日向公司除存硕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以外的其他所有股东发出收购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的要约。要约完成前,存硕实业直接持有公司股份628.6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5%。要约完成后,存硕实业直接持有公司股份5806.37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7.05%。

针对收购原因,ST岩石表示,收购人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维护上市公司长期战略稳定、提振资本市场信心之目的,决定增持岩石股份。本次要约类型为主动要约,并非履行法定要约收购义务。本次要约收购为部分要约,不以终止岩石股份的上市地位为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两年,ST岩石一直备受关注。单从证券简称,公司就经历了“多伦股份”、“匹凸匹”、“*ST匹凸”、“ST匹凸”、“ST岩石”等多次变更。公司在最新一次变更名称时表示,公司使用了与热门概念“P 2 P”发音高度接近的“匹凸匹”字样,误导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错误认知,引起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相关部门已经对公司错误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公司为摆脱因不当更名对公司造成的不良影响,将证券简称由“ST匹凸”变更为“ST岩石”。

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此表示,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时间由公司自己决定。先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通常对自身业绩有较强的信心。ST岩石作为被实施特殊风险警示的ST类公司率先披露半年报,代表着ST类公司保壳欲望强烈,向投资者及监管部门提前报告盈利的动机较强,避免被进一步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等风险。

8月明星白马股“成绩单”扎堆

数据显示,ST岩石作为首家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完成亮相后,7月16日将有第二批合计4家上市公司集中披露半年报;7月27日当天披露家数首次突破10家,此后,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数量将逐布攀升。8月16日之后,单日披露家数均超100家。8月30日共有569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达到日披露峰值。

具体来看,明星白马股披露时间集中在8月份。例如,贵州茅台预计8月8日披露,格力电器预计8月31日披露。医药类、旅游类、汽车类上市公司在7月份披露半年报的较多。

付立春表示,白马股一直是市场的中流砥柱,可以代表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情况。白马股半年报披露对市场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此外,和科创板相关的股票一旦业绩超出预期,可能会迎来资金的追捧。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市场炒作火爆的工业大麻概念股也普遍在8月份进行披露。以昆药集团为例,公司预计8月15日披露半年报。

对此,付立春表示,2019年以来,工业大麻概念股在经历了超过3倍的股价涨幅后,已经出现了较明显的回调。业绩不好的概念股可能会进一步杀跌。

590家披露中期业绩预告

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15时,两市共有59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业绩预告,312家预喜,其中,略增91家,扭亏43家,续盈11家,预增167家。预喜比例达到52.88%。此外,590家上市公司中,有403家发布具体业绩数据。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27.54亿元,均值约为1.81亿元。已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整体保持了较高的盈利性。

其中,157家上市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18家上市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0亿元。海康威视、金科股份两家公司净利润超过20亿元。

净利润居前的上市公司,主要是房地产、汽车、计算机、医药等传统龙头企业。以金科股份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亿元至26亿元,同比增长200%至290%。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交房规模及整体销售毛利增加致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

净利润增长率方面,285家上市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115家预计增长超过100%。开尔新材、民和股份等10家上市公司预计增长超过1000%。

值得注意的是,净利润增长超过1000%的上市公司中,多数来源于主营业务增长。这在畜牧行业中尤其突出。以民和股份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1-6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亿元至9.6亿元,同比增长4244.40%至5113.28%。公司预计主营产品商品代鸡苗销售价格较同期有较大幅度上涨。

付立春表示,半年报是上市公司除了年报以外最重要的定期报告。公司上半年的经营情况、盈利情况、财务情况、股东情况都会在半年报中进行揭示。需要高度重视半年报的整体情况。除了特殊指标外,对上市公司业绩是否达到预期要充分关注。此外,半年报的质量和规范性也需要重视监督。随着半年报陆续披露,如果存在披露规范性或业绩真实性的问题,监管层就会进行问询,对公司会有进一步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