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21日机构强推买入 六股成摇钱树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6-20 15:0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禹节水:聚焦“元谋模式”大踏步前进,打造新型农业综合服务商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姚键日期:2019-06-19

事项:

公司预中标云南大理州弥渡县河库水系连通规划高效节水(一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总投资1.95亿元,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输水工程、配水工程以及田间工程,建设面积约5万亩,其中建设期1年、运营期20年。

国信观点:

高效节水农田PPP的“元谋”模式为农民带来实惠,加速复制,公司运营资产快速累积,我们预计19-21年节水运营面积有望达到20/35/50万亩。高效节水农田运营不但可增加公司运营利润,保障业绩稳定性,提供稳定的现金,而且还将是开展农村农业综合服务的重要抓手。公司管理层通过一年多的整合已顺利过渡,战略明确,大力引进人才,在新领导层的带领下有望快速推进全新商业模式。公司在传统节水EPC业务稳健的基础上,在手的农村污水和供水项目,如天津武清,也提供强力的业绩支持,同时公司节水PPP项目快速推进,运营农田体量快速增长,给公司运营利润和现金流提供稳定支撑。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净利润预计分别为1.76/2.74/4.03亿元,对应PE为27/18/12倍,维持买入评级。

评论:

高效节水农田PPP的“元谋”模式为农民带来实惠,加速复制,公司运营资产快速累积

公司在国内首推农田高效节水运营“云南元谋模式”示范效果良好。2016年起,公司集中力量布局节水PPP领域,公司先通过云南陆良的中型灌区创新机制试点项目成功树立行业首个PPP标杆,后又在云南元谋大型灌区高效节水灌溉11.4万亩项目上得到验证。通过社会资本、用水户和政府共同投资的方式建设农田高效节水设施,由社会资本方运营,向农民收取用水费,帮助农民提高经济作物产值产量。该模式对于结构性缺水地区可以帮助农民快速克服农田用水问题,种植高附加值经济作用,提高收入,得到了各方的肯定,实现共赢。

此后,公司的农田节水PPP“元谋”模式陆续在云南祥云(5万亩,在建)、云南宾川(6万亩,在建)、云南澄江、宁夏利通(22.5万亩,在建)、甘肃武山(4.16万亩)和云南弥勒(5万亩)等地推广,当前在手项目合计面积超过50万亩。目前已经初步在云南省内形成了集约化效应,并把业务拓展到宁夏、甘肃、重庆等地,运营资产稳步增长。截至2018年底,公司元谋项目运营农田面积达7.6万亩,我们预计19-21年节水运营面积有望达到20/35/50万亩,以保守的每亩运营利润250元/亩/年计算,50万亩运营农田年运营利润可达1.25亿元。

节水运营农田为公司占据农村服务的接入口,可借此拓展一系列农业增值服务

高效节水农田运营不但可增加公司运营利润,保障业绩稳定性,提供稳定的现金,而且还将是开展农村农业综合服务的重要抓手。农民的服务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农业生产资料流通成本高,缺乏稳定性。公司可依托在手的经济作物农田运营项目,在为农户提供高效节水灌溉的同时,发展水肥一体化、经济作物种植技术指导、病虫害监测防治、农产品质量跟踪认证等更多运营增值服务,同时通过农田物联网信息技术,进一步构建现代农业智能化运维服务体系,从而形成一批运营稳定、现金流可靠的收费类资产。以水肥一体化为例,农民获得化肥中间成本高,公司与化肥供应商直接合作,降低了化肥成本,同时通过节水灌溉系统施肥,减少了化肥用量,也降低了环境污染。

当前头部互联网企业如阿里巴巴等都瞄准了农村农业服务市场,但苦于没有抓手,无法下沉到农民个体,形成规模化效应。而公司手上的节水运营资产是别人无法复制的接入口,通过这个接入口,一系列的农业增值服务才有望顺利展开。所以,从另一个角度说,公司的这个商业模式将有望开创农业服务的新局面。

乡村振兴是政策支持重点方向,公司项目资金支持力度高

乡村振兴是国家重点支持方向,而高效节水农业每年都得到中央资金的重点支持,农业农村项目也是政策性银行重点贷款倾斜的对象。公司在手签订的运营PPP项目,资本金部分将得到地方基金的大力支持和合作,公司实缴比例低,未来建成运营后再逐步收回;而银行贷款部分通常都很优先获批,并拿到很低的利率。所以公司的运营节水PPP项目推进受资金影响很小,可以快速推进。

投资建议:全新商业模式抢占广阔农村农业服务市场,有望成长为农业服务巨头

公司管理层通过一年多的整合已顺利过渡,战略明确,在新领导层的带领下有望快速推进全新商业模式。大力引进人才,对标国际一流节水公司耐特菲姆(Netafim),引进其核心高管团队,亚太区运营总监、中国区负责人JoshuaSpector已到位,后续高端人才将陆续到位,为公司实现跨域式发展打下基础。公司在传统节水EPC业务稳健的基础上,在手的农村污水和供水项目,如天津武清,也提供强力的业绩支持,同时公司节水PPP项目快速推进,运营农田体量快速增长,给公司运营利润和现金流提供稳定支撑。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净利润预计分别为1.76/2.74/4.03亿元,对应PE为27/18/1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开工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