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聪明钱”卷土重来 A股6月或有转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6-04 07:57: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聪明钱”卷土重来 A股6月或有转机)

在经历4月、5月份净流出后,6月首个交易日,北上资金持续涌入A股,除了继续加仓中国平安、民生银行等金融股外,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消费股也重获净流入。上证50指数上涨0.52%。

分析人士指出,继5月MSCI提高A股纳入因子至10%后,富时罗素6月将首次纳入A股,在增量资金带动下,A股6月有望迎来转机。

北上资金大幅流入

6月3日,上证指数下跌0.3%,报收2890.08点,创业板指数下跌0.99%。盘面亮点当属北上资金再现净流入。

数据显示,3日北上资金净流入44.07亿元,沪股通方向净流入39.03亿元,深股通方向净流入5.0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5月份北上资金大幅流出A股,但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北上资金流出脚步已明显放缓,并且沪股通方向已经扭转局势,净买入3.35亿元。

“对于北上资金重新净流入A股并不感到意外,持续调整后,A股估值端优势再度显现出吸引力。”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北上资金整体持仓的估值水平已接近底部位置,这或许意味着北上资金对部分“较贵”品种的换仓已接近尾声,权重龙头的压力可能将逐步释放。

据中泰证券策略研究统计,对比目前A股市场的主要指数(上证综指、沪深300、全A指数、创业板综指等等)与国际上主流指数的估值水平,除了创业板综指处于历史60%以上分位,与标普500、纳斯达克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类似之外,其他指数均处于历史25%分位以下,与俄罗斯RTS等指数的估值水平差不多。

此外,5月25日,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正式公布A股“入富”最终名单,第一阶段A股纳入富时罗素的纳入因子为25%,并将分三步走:第一步将于6月2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纳入20%;第二步将于9月20日收盘后正式生效,纳入40%;第三步将于2020年3月20日收盘后正式生效,纳入最后的40%。

华泰证券策略研究表示,虽然前期北上资金大幅流出,但5月末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6月A股“入富”,同时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将继续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根本支撑等,外资大幅流出现象或将缓解,并有望转为净流入。中长期看,受益于我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改革和开放,外资长期保持净流入的趋势未变,外资在A股市场的定价权有望进一步提升。

犹豫心态望缓解

沪指自4月8日见3288点的这波调整,从运行情况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4月22日-4月30日,调整诱因来自两方面:一是前期利好因素从流动性到基本面改善预期均逐步兑现;二是一季度股市快速上涨后,技术上确实有调整需要。

第二个阶段是5月6日-5月17日,在外部事件冲击下,不确定性左右了市场情绪。

第三阶段则是5月18日以来至今,沪指企稳后陷入盘整区间,市场成交量整体萎缩,反映出投资者观望情绪犹存。

那么进入6月后,市场观望情绪能够有所改善?对此,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洪亮表示,6月是业绩真空期,基本面数据对股市的影响不大,主要还是投资者情绪和风险偏好引导。在投资情绪方面,受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影响,投资者情绪不太乐观,对市场有一定负面影响但有限。此外,外部事件的悲观预期已基本反映在股价,6月大概率不会再有过多负面影响。

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表示,目前市场所认知的几个利空,大多是2018年的已知利空,虽然二季度依然会压制市场,但不会改变熊转牛的格局。

至于6月A股走势研判,中信证券最新策略报告指出,底线思维下,A股离市场底线已经很近,且5月中旬以来一直运行在风险收益较优的战略配置区间。进入6月后,预计压制A股估值的主要因素将陆续迎来转机,以时间换空间后,市场会逐渐步入上行通道,兑现配置价值。

东莞证券策略分析师费小平表示,从2019年6月市场环境来看,全球宏观经济数据偏弱,外围事件仍有不确定性,不过国内政策面已经偏向积极,逆周期调控力度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持续,有助于经济适度走稳;产业资金继续净减持,但北向资金流出压力可能适度减弱。整体来看,大盘震荡回落,技术面仍偏弱,不过年线附近仍有支持。政策积极信号增强,央行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而国内A股国际化持续推进有助于缓解北向资金流向变化,随着市场抛压释放,预计6月份大盘有望迎来小幅震荡修复态势,有望适度走稳。

紧握成长股主线

近期市场虽然整体呈现区间震荡,但结构性机会突出,说明市场仍有做多积极性,在此背景下,6月份A股有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展望6月,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表示,整体市场仍处于基本面预期、风险偏好与流动性相互博弈,在震荡、波动中把握确定性、结构性机会。具备安全边际、低风险偏好者可关注金融、黄金;弹性品种可关注自主可控、国产替代等方向。

洪亮表示,虽然近期市场震荡调整,且板块轮转较快,但成长为主线的趋势较为明显。建议成长做主线,金融做底仓。

国元证券策略研究指出,寻找经济增长亮点,结合内需改善,关键仍在大消费和高端制造的双升级。结合前期的市场热点与估值修复水平,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扶持方向,科技板块、人工智能等新经济板块发展可期。风格上,关注市场热点扩散。投资方向上,关键字仍是“内需动力+国产自主”:首先,从市场热点角度,关注外部事件辐射的相关行业;其次,避险功能较强的低估值蓝筹板块,如消费类行业中的食品饮料、农业(猪、鸡等),以及非银金融、黄金等板块;最后,从产业升级趋势上具有确定性的核心板块与主题,如人工智能、国企改革等。

向大家推荐一款非常好用的工具——证券之星App。作为App中的王牌栏目之一,风口研报每日精心挑选一只真正的价值股,以机构的视角帮助您寻找和挖掘机会。马上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或各大应用商店搜索“证券之星”下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