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央行再放大招 两大热点或将比翼双飞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5-29 15:06: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放大招 三天净投放4000亿

今日,央行开展了2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2500亿元,继续大力实施流动性净投放。实际上,央行近3日连续实施逆回购,3日净投放共4000亿元。国债期货今日早盘高开高走,T主力合约开盘后直线上涨,截至上午收盘时上涨0.28%,TF主力合约也上涨0.18%。业内人士分析,央行的净投放主要是为了对冲包头银行事件、流动性趋紧等多重资金压力的影响。

央行连续3日进行逆回购

近期央行连续进行逆回购。

5月29日,央行开展了27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2500亿元。

5月28日,央行开展了15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700亿元。

5月27日,央行开展了8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800亿元。

这样算来,3日内,央行共计净投放金额4000亿元。

国债期货应声上涨

在此背景下,国债期货逆转此前跌势,连续两日上涨。T主力合约今日开盘价为96.7元,开盘后随即直线上涨,短时间内迅速将涨幅扩大至0.29%,截至上午收盘,T主力合约上涨0.28%,达96.82元。

TF主力合约也同样上涨。TF主力合约今早开盘后也迅速上涨,短时间内迅速将涨幅扩大至0.17%,截至上午收盘,TF主力合约上涨0.18%,达98.945元。

同时,相应的影响也体现在银行间市场中。5月29日,银存间1天质押式回购(DR001)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7868%;银存间7天质押式回购(DR007)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8643%。

这不是简单的放水

面对央行近期的连续逆回购操作,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马全胜表示,这应该不是简单的放水。他分析,最近两天受包商银行事件冲击,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跳涨,他判断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主要是对冲这个因素。

马全胜分析,6月份央行面临公开市场维持宽松的需求。一季度末,金融机构超储率降至1.3%,几乎处于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前,在2018年一季度也出现过这个水平,但随后4月就降准了,2017年一季度和2017年三季度也出现这个水平,但因处于金融去杠杆过程中才没有降准。当前的情况是,流动性的缺口、降准的需求依然存在,但汇率贬值导致央行离岸市场已经出手,在岸市场货币受到掣肘。这种背景下,公开市场投放的必要性大幅提升。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则表示,今年正如央行所说,货币政策总体还是稳健、中性,流动性整体要保持适度,所以在这个时候增加一些短期的流动性投放比较合理。对于后续的操作,考虑到6月份的到期量比较大,又临近季末,因此他认为,央行6月份可能还会有一些中短期的货币政策操作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供给。

从多方观点来看,市场普遍认为央行此举有利于对冲包商银行事件的影响。华创证券表示,近日由于包商事件对市场流动性预期存在一定冲击,央行公开市场加大投放力度,政策层可能存在维 稳流动性的窗口指导,流动性边际显著缓解。他们分析,随着包商事件逐步落定以及央行的维 稳,该事件的短期影响有望逐步消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