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入富”中文名单来了 包含1097只个股(名单)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05-26 09:5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入富”最终名单确定!1097只A股将被纳入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

继MSCI之后,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FTSE Russell)也将正式纳入A股。北京时间5月25日凌晨,富时罗素公布了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2019年6月的季度变动,其中包括了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的A股名单,这次变动将于2019年6月2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名单显示,共有1097只A股入选。

名单抢先看▲▲▲

分类型来看,本次入选的 1097只A股中,其中包括292只大盘股、422只中盘股、376只小盘股以及7只微盘股。

具体名单如下:

大盘股名单:

富时罗素CEO麦思平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时表示,富时罗素的第一个筛选标准是规模,富时罗素在纳入中国A股时,会考虑所有大中小盘指数,但是规模过小的股票将会被剔除;第二个是流动性,流动性过差的股票将不在考虑范围内;第三个是要求在过往一年内,相关标的不能有主动停牌的历史。

A股纳入进程可能加快▲▲▲

先来回顾一下富时罗素此前发布的A股纳入步骤。

2018年9月27日,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A股在其分类是作为次级新兴市场。根据安排,富时罗素将从2019年6月开始把A股纳入次级新兴市场。

根据富时罗素公布的计划,A股纳入将分三步走:2019年6月纳入20%,2019年9月纳入40%,2020年3月纳入40%。涵盖大、中、小股票。

根据富时罗素官网文件显示,第一阶段结束后,预计中国A股将占富时新兴市场指数(FTSE Emerging Index)总额的约5.5%,代表管理下100亿美元资产的初始净被动流入。在富时全球全指指数(FTSE Global All Cap)中,中国A股预计将有0.57%的权重。

富时罗素亚洲区董事总经理白美兰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表示,第一阶段第一步的加入名单将在6月24日生效;未来权重的提高取决于第一阶段的实施,以及A股为外国投资者进入所做的工作,纳入进程最快有可能在明年三季度加快。不过,A股上市公司外资持股30%的比例限制也成为隐忧。

白美兰指出,希望30%的持股比例限制可以放开。在指数公司的考量中,指数中现有成份股最少要有10%的境外投资者可投资的馀额比例,否则成份股的自由流通量会被递减;非成份股的这个比例为20%,否则不能加进新兴市场指数。

除了对外资持股限制放开的期待,白美兰称,其他一些可以改进的问题包括取消互联互通的选股限制、以互联互通买入A股时可以直接买入在岸人民币,解决内地和香港两地的交易假期差异,以及在QFII/RQFII制度方面,能够推动货银兑付等。

百亿美元资金将流入▲▲▲

根据安排,在第一阶段,A股将占到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比重的5.57%,“入富”第一阶段将带来100亿美元净被动资金流入。

1、此次纳入,一共会有100亿美元跟踪富时新兴市场指数的被动资金流入,共分三批流入。分别将在2019年6月、2019年9月和2020年3月实施,预计分别流入20亿美元、40亿美元、40亿美元。

2、股票纳入将按股票可投资市值的25%计算。25%为市值调整系数,对于渐进纳入来说,市值调整系数在0到100%之间。完全纳入时,市值调整系数就为100%,这里指按照A股纳入样本可投资市值(按照富时计算的自由流通市值)的25%计算进指数。

3、5.5%指的是按上述纳入因子调整后的A股在富时新兴市场指数中所占的权重。

举例说明:假设所有纳入A股标的股票可投资市值为1万亿美元,指数中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可投资市值(已考虑到相应的纳入因子)为5万亿美元,如果纳入因子定为25%,那么A股只能按照2500亿美元(1万亿美元*25%)的市值来计算权重,这样在指数中的权重为2500/(50000+2500)=4.76%

“入摩入富”之后有望再入标普道琼斯▲▲▲

在顺利纳入MSCI 新兴市场指数和富时罗素次级新兴市场指数之后,A股再次迎来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大事件。

标普道琼斯指数(S&PDJI)曾于2018年年底公告表示,它会将可以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机制进行交易的合格中国A股纳入其有新兴市场分类的全球基准指数。纳入将从2019年9月23日市场开盘前生效。

标普道琼斯公司是标普指数与道琼斯指数两家指数公司于2012年7月合并而成,是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场指数提供商之一。金融市场标志性的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就出之于该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最后一天,标普道琼斯指数正式公布了入选的A股上市公司,总计1241家A股上市公司入选。按照25%的纳入因子,A股在道琼斯标普全球基准指数的占比为0.57%。另外,标普道琼斯指数还将于今年9月6日发布纳入中国A股的预估调整文件。

从1241只A股拟入选名单来看,按照权重大小,入选标普道琼斯指数的前三十家公司依次分别是: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中石油、长江电力、浦发银行、中国银行、上汽集团、美的集团、海康威视、万科集团、中国建筑、恒瑞医药、交通银行、格力电器、民生银行、中国中车、五粮液、太平洋保险、中石化、平安银行、中信证券、保利地产、光大银行、洋河股份、宝钢股份、伊利股份。

外资最新动向:5月北上资金净流出额创历史新高▲▲▲

作为外资进入国内市场的主要渠道,沪深股通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数据显示,5月以来,截至24日,北上资金的累计净流出额达527.4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342.59亿元,深股通净流出184.87亿元。

按月度计算的话,这一净流出金额已经刷新历史新高。从历史来看,北上资金净流出的月份并不多,自沪深港通开通以来,仅10个月份出现整体资金净流出的情况。而此前净流出最高的月份是2015年7月,当月沪股通净流出314.94亿元,而深股通则尚未开通。

对于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出,长江证券指出,外部风险持续扰动,盈利孱弱下高位止盈是外资流出主因。其指出,近期,汇率波动和外资流出是市场关注热点。基本面支撑市场对汇率弹性的容忍度在提升,但并非外资流出根本原因。盈利孱弱背景下,外资高位止盈或为流出主因,且对白酒、乳品等重仓股的减持早在3月即已开始。整体来看,外资减持的交易面因素或许要大于基本面因素,属“做短看长”。

方正证券则表示,外资流向同人民币汇率具备较强相关性。贸易争端升级后外资大幅流出,但考虑到1-2月外资大幅流入,2019年之前的月均外资流入为128.4亿元,2019年为142.1亿元,2019年外资流入的整体节奏并未显著放缓。从外资流向的决定因素来看,人民币汇率和全球市场风险偏好均能影响外资流向,但汇率作用更为明显,原因在于贸易 摩擦的走向决定了人民币汇率,进而影响人民币资产的预期收益和外资的行为。

外资短期波动不改长期看好趋势▲▲▲

虽然短期外资出现一定的“撤离”现象,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机构一致认为,短期波动不改长期流入趋势。

海外机构方面,渣打银行表示,继MSCI后,如果富时及标普道琼斯都如期纳入A股,预计今年环球三大指数被动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将按年增逾五倍。

渣打人民币国际化及一带一路业务全球主管凌嘉敏表示,随着MSCI新兴市场把A股的比重分三阶段增加至3.33%,预计年内将带动约500亿美元的资金被动流入A股市场。她表示,如果富时指数及标普道琼指数都按早前提案今年纳入A股,估计随着三大指数被动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将由去年的100亿美元,在2019年激增至超过600亿美元。

凌嘉敏称,随着中国继续开放在岸市场及将人民币国际化,中国资本市场在未来数年会有非常可观的增长潜力。不少欧洲及美国客户均已表示很有兴趣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或增加现时在当地的投资组合。

摩根大通称,随着中国A股在MSCI全球指数权重提高以及6月起加入富时罗素指数,预计中国A股市场潜在的资金流入规模约为1500亿美元(包括主动及被动型资金)。

摩根大通指数分析师张贺表示,考虑到MSCI此前宣布增加A股大盘股所占权重并纳入中盘股,预计中国A股市场潜在的被动资金流入规模约为142亿美元。加上主动资金,预计流入规模将达到850亿美元。加上富时罗素指数公司即将纳入A股,预计于2019年5月至2020年3月期间,中国A股市场潜在的资金流入规模约为1500亿美元。

国内机构方面,东兴证券指出,在中国资本市场逐渐对外开放的同时,外资对A股的接受度也逐渐提升,从A股入摩进程看,纳入因子的提升速度超预期。同时,外资持股占比已接近公募基金及国家队,超过了社保基金、保险基金重仓股,话语权日益增长。

东兴证券认为,外资长期流入的大趋势不变。虽然近期由中 美贸易战引发的外汇风险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外资的流入节奏。但随着央行周末对汇率问题的表态以及海外市场操作,认为汇率难突破底线点位。根据测算,5月、8月及11月MSCI扩容将分别为A股带来177.7、171.73、288.32亿美元的增量资金。随着增量资金的入场,权重基数大的板块在总增量方面受益明显。从北上资金持仓占比来看,预计大消费和金融板块中的优质资产将持续获得稳健的外资流入,重点关注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及银行板块相关标的;而随着股票池的结构性扩容新增创业板标的,优质成长性标的或将受到外资关注。年初至今,深股通资金净流入环比增速显著大于沪股通,资金的流入结构的边际变化暗示着外资的偏好也出现了边际变化。推荐关注电子、通信板块中核心优质个股的投资机会。

东兴证券还指出,目前,陆股通是外资进入国内市场的主要渠道。分行业看来,外资持续偏好大消费板块。通过计算北上资金持仓市值占比以及对应行业陆股通可选标的市值比例,判断,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大消费行业明显超配;而金融板块中银行为低配。虽然食品饮料和金融板块外资持仓市值接近,但近年来金融板块的加仓或是由于权重大而“被动加仓”,并非外资的“主动偏好”。市值方面,整体而言北上资金超配大市值,低配小市值;但此不均衡配置结构在逐季度弱化。

个股方面,结合北上资金最新持股和一季度QFII持股来看,29股外资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超过10%。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