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情绪渐趋缓和 结构性做多是王道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涛 2019-05-10 08:30: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几日大盘在2900点下方反复震荡,市场交投活跃度随之明显降温,不过总体来看,投资者心态相对平稳,恐慌性撤离戏码并未上演,无论是主力资金还是在两融市场上,当前仍有部分投资者尝试做多,这与部分机构投资者观点不谋而合。

(原标题:情绪渐趋缓和 结构性做多是王道)

近几日大盘在2900点下方反复震荡,市场交投活跃度随之明显降温,不过总体来看,投资者心态相对平稳,恐慌性撤离戏码并未上演,无论是主力资金还是在两融市场上,当前仍有部分投资者尝试做多,这与部分机构投资者观点不谋而合。展望5月,有券商人士认为,虽然市场运行的主要矛盾将从利率下行政策友好转向经济复苏和基本面拐点,但年初以来股市运行背后的趋势性逻辑并没有改变。

资金面表现相对平稳

截至5月9日收盘,全天从沪深两市净流出的主力规模为280.28亿元,较前一日增长近100亿元,但与5月6日净流出793.25亿元相比,依旧是小巫见大巫。并且,导致昨日净流出规模上行的主要原因在于9日沪深股指明显低开,激发投资者避险情绪,导致早盘阶段从两市净流出的资金规模即达到180.61亿元。

在两融市场上,资金心态甚至要更加“冷静”。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沪深市场融资融券余额报9434.10亿元,较前一日仅小幅下降11.74亿元。随着调整的展开还可以看到,沪深市场单日融资净流出规模正逐日收敛,相比4月30日净流出124.19亿元,8日市场融资净流出规模仅为10.14亿元。

与此同时,融券余额也出现一定回落,8日报71.53亿元,而前一日则为73.14亿元。往前追溯,4月中下旬最高时市场融券余额还一度触及96.09亿元。

有机构称,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中位数水平;市场成交缩量,两融余额减少,北上资金继续净流出,交投情绪近期随行情走弱而回落,避险需求较前期有所上升。

展望5月行情,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此前股市快速大涨之后,技术上也确实有调整需要,从幅度上看4月底到5月初的调整应该说已经比较充分。并且,货币政策存在收紧迹象,同时叠加一些外部事件冲击,对市场产生了不少的扰动影响。另外,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及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经济复苏与基本面拐点的渐行渐至,大概率上市公司业绩的拐点可能已经出现。“结构上看,2019年在完美延续2017年的行情逻辑,龙头公司溢价是确定性最强的投资机会。”

投资吸引力仍在

昨日随着大盘继续运行在2900点下方,申万一级行业悉数遭遇主力净流出。其中,纺织服装、休闲服务、家用电器板块净流出规模相对较小,分别为8501.86万元、1.60亿元和1.99亿元。同期医药生物、食品饮料、银行板块净流出规模则分别为30.79亿元、26.95亿元和25.19亿元,是昨日资金撤离力度最大的三个板块。

不过作为场内嗅觉最为灵敏的资金,两融资金当前仍在寻求博弈短线的获益机会。数据显示,5月8日有10个申万行业板块获得融资净流入,非银金融、银行、食品饮料板块净流入规模居前,分别为2.99亿元、2.48亿元和2.46亿元。而这几大板块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出规模恰好靠前。

这与北上资金运行逻辑同样不谋而合。数据显示,继3月陆股通流入放缓后,4月北上资金大幅流出近220亿元,创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单月净流出金额次高,其中,白酒、家电成减仓重地,银行、医药仍获加仓。

对此,招商证券表示,短期市场风险偏好受到压制并致A股出现大幅调整。但调整过后,A股对外资的吸引力将进一步提高,并且在MSCI扩容及A股入富的预期下,外资大幅流出局面将在5月得以改善,有望重回净流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