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乐视网暂停上市几成定局 17亿资金抢筹“接飞刀”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丽湘 2019-04-27 09:2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披露了2018年年报,这一纸净资产为负的年度报告,或将使乐视网“暂停上市”的风险成为实锤,如今乐视网已停牌等待交易所的决定。2018年报显示,乐视网2018年营业收入为15.58亿元,同比下降77.83%;亏损40.96亿元,相比2017年的亏损138.78亿元有所收窄,两年累计亏损接近180亿元;总资产为84.5亿元,总负债为119亿元,资不抵债。

(原标题:乐视网暂停上市几成定局 17亿资金抢筹“接飞刀”)

乐视网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4月26日凌晨,乐视网(300104)披露了2018年年报,这一纸净资产为负的年度报告,或将使乐视网“暂停上市”的风险成为实锤,如今乐视网已停牌等待交易所的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巨亏基本已成定局,但在本周连续几个跌停板上,仍然有累计超过17亿元的资金入股抢筹。甚至在4月25日,逾9亿元抢筹资金突击入股,撬开了乐视网停牌前的最后一个跌停板。

资不抵债等待宣判

4月26日凌晨,乐视网披露2018年年报。没有奇迹,如市场及乐视网此前提示风险公告里所预料的,乐视网净资产为负。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乐视网公布年报后随即停牌。深交所将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2018年报显示,乐视网2018年营业收入为15.58亿元,同比下降77.83%;亏损40.96亿元,相比2017年的亏损138.78亿元有所收窄,两年累计亏损接近180亿元;总资产为84.5亿元,总负债为119亿元,资不抵债。

近几年,风口上的乐视网和贾跃亭一直在寻找“救赎”之路,包括持续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协商、谈判债务解决方案,采取措施力图恢复上市公司正常经营等。但结果似乎并不如意,公司在年报中称,“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处理小组仍未拿出可实质执行的完整处理方案,未给出与上市公司共同解决债务问题的计划,上市公司未因债务解决方案获得任何现金,公司现金流极度紧张情况未得到改善。”

公司巨额亏损沟壑难填。报告显示,2018年乐视网从政府补助、理财产品收益、债务重组等处获得主业外的收入,分别为1431万元、687万元和1917万元。但这对乐视网逾40亿元的亏损来说仅为杯水车薪。

各方欠款超过66亿

乐视网曾经是明星公司,乐视网及关联方构建的乐视生态在2015年牛市中持续受市场追捧。2015年5月份之前,乐视网在5个多月的时间里股价翻了四倍多,一时风光无两。如今停牌前的股价还不到那时的零头。回头看,造成乐视网“崩盘”的两大元凶,是贾跃亭控制下关联公司的大额占款,以及此事导致的公司业务持续受阻。

2016年以来,乐视网通过向贾跃亭控制的关联方销售货物、提供服务等经营性业务及代垫费用等资金往来方式形成了大量关联应收和预付款项,至今大部分关联应收款仍未能收回,导致上市公司对上游供应商的欠款无法支付。截至2018年末,大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企业对上市公司合并范围的欠款余额超过28亿元。

另一方面,受欠款风波影响,乐视网的业务开展并不顺利。2018年,乐视网视频网站流量、覆盖人数等各项关键指标均大幅下滑,捆绑硬件付费业务和非捆绑硬件付费业务也呈下滑趋势。具体来看,2018年公司广告业务收入、终端业务收入、会员及发行业务收入、技术服务收入等业务收入全线下滑,下滑程度最轻的电视剧发行业务,仍同比下降达59%。

在收入大幅减少的同时,乐视网的关联方应收款项坏账损失、公司前期购置的影视版权等长期资产摊提成本逐年摊销、因收入水平下降导致长期资产估值缩减,这是公司2018年经营性亏损的主要原因。

同时,乐视网对上游供应商的欠款持续累加,导致乐视网在生意场上信用体系受到严重的影响,反过来又影响了公司的业务开展,形成恶性循环。截至2018年末,乐视网对供应商及服务商的欠款约33.55亿元,对金融机构及非金融机构的借款负债也超过33亿元,二者合计欠款已超过66亿元。

大量有息债务无法进行偿付且不断产生财务费用,进一步加大了公司的亏损程度。2018年,乐视网营业成本及销售费用、管理费用、 研发费用合计产生33.08亿元。公司在年报中表示:“管理层尽力调整经营模式,提升运营效率,控制成本费用,使日常运营成本、CDN费用、人力成本有了大幅下降,但并未扭转2018年公司持续经营性亏损局面。”

机构持股降至15%

目前,贾跃亭的持股比例已降至23%。截至4月24日,贾跃亭持有乐视网9.2亿股股票,比2018年6月30日减少了1.03亿股。其剩下的几乎所有的股票均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部门冻结、轮候冻结。并且,其中8.57亿股已质押且目前已跌破平仓线,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1.49%。这些股票如果最终被法院处置、用来抵偿债务,那么乐视网的实控人将发生变更。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第四季度,乐视网的前十大股东中,除贾跃亭、贾跃民的所持股票有所减少外,其余股东均未进行减持。截至2018年末,“牛散”章建平仍持有乐视网2488万股股票,为第五大股东。乐视控股、财通基金旗下的两只富春定增资管计划、大成中证金融资管计划也均未进行减持。

其中,富春定增1061号、1076号两只资管计划均持有乐视网2215万股。穿透核查发现,这两只在2016年通过认购乐视网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入股的资管计划,背后的大部分“金主”是贾跃亭、贾跃民、章建平、曹勇、刘弘、天津嘉睿汇鑫等乐视网原有股东。

据统计,截至2018年末,乐视网的持股股东中,机构持股比例已从2017年的24.83%降至15%,其中,一般法人居多,基金已基本撤退,只占总股本的0.78%。

据统计,截至3月底,乐视网股东总户数为25.72万户,户均持股约1.18万股。

17.6亿资金抢筹

在4月26日停牌之前,乐视网本周前三个交易日连续跌停,4月25日尾盘跌停板被撬开,最终当日收跌7.65%,本周累计跌幅为32.67%。停牌前,乐视网最新股价为1.69元/股,总市值67.42亿元。

乐视网虽仍需等待交易所的最终决定,但如无意外,公司暂停上市几乎已成定局。值得注意的是,在停牌前的连续跌停板上,本周乐视网仍累计成交了17.6亿元。

4月25日,乐视网在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遭放量抢筹。当天,乐视网股票仍跌停价开盘,早盘跌停板上封单曾超过87万手,不过盘中跌停板被打开并一度涨至前一天的收盘价附近。当日午后股价开始回调,最终收跌7.65%,成交额超过9亿元。

观察这几个交易日的异动数据可以发现,游资主要在出逃。4月23至24日,前五大买入营业部合计仅净买入565.49万元,前五大卖出席位则净卖出逾2000万元。其中,东方证券杭州龙井路营业部同时现身卖二席位,在买入823万元乐视网股票的同时,卖出了870.99万元,合计净卖出47.58万元。知名游资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营业部亦在此期间参与抢筹乐视网123万元。

“最强游资”现身

值得注意的是,西藏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似乎偏爱“准退市股”,除在乐视网的最后三个交易日中买入逾百万元之外,还在千山药机停牌前突击净买入近60万元。

这些逆势抢筹的资金又在赌什么?分析指出,大概率是在赌后续的恢复上市或重新上市。

根据规定,乐视网如若“暂停上市”的审判最终成为实锤,那么需暂停上市一年,之后如果继续亏损,则将面临退市风险,转入股转系统进行交易。此后如果公司经营数据达到上市标准也可发起重新上市申请。

在一年内扭亏恢复上市或退市后重新上市,这对乐视网来说,难度不小。乐视网目前资产与负债之间的缺口超过30亿元,大股东及其关联方的占款问题解决方案仍悬而未决,公司对供应商、机构的累计负债超过60亿元,这些短期难题仍未得到解决。并且,至少从目前来看,乐视网的业务下滑严重,且乐视网及贾跃亭已被列入“老赖”名单,欠款风波导致其信用体系下滑已然成为公司业务发展的“拦路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