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科创板受理公司猛增至72家!哪家券商保荐最多?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4-14 08:24: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创板受理公司猛增至72家!哪些省市领跑、哪家券商保荐最多?这是最新排名)

昨日晚间,上交所又公布了一批科创板已受理企业名单,包括天宜上佳、航天宏图、凌志软件等7家企业,其中不乏一些有特色的高科技公司,有一家是时速350公里“复兴号”的核心供货商。

从3月22日至今,已受理科创板申报企业达72家,其中35家已问询;科创板申报公司扎堆北京、江苏、上海、广东等地,各大券商角逐科创板保荐业务,目前保荐数量最多的是中信建投证券,还有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等也保荐了多家。

值得注意的是,已申报的企业的股东名单,不乏一些上市公司的影子,比如上市公司片仔癀间接投资了诺康达;还有一些知名投资机构,比如雷军的小米系表现突出,有石头科技、方邦电子、创鑫激光等多家持股公司申报,还有聚辰股份与雷军有间接股份关联;还有马云的阿里创投,投了安恒信息;王思聪投的安翰科技、紫晶存储。

又一批科创板名单披露

72家企业已获得受理

4月12日晚间,上交所公布了第十三批科创板已受理企业名单,包括凌志软件、国科环宇、诺康达、沃尔德、华特股份、天宜上佳和航天宏图共计7家企业,截至目前已受理72家企业拟登陆科创板上市申请。

此次申报的企业扎堆北京,中信建投证券保荐的比较多。从这几家企业的基本情况看,拟融资金额最大的是北京的天宜上佳,属于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拟融资金额达到6.46亿元;其次是北京的航天宏图,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拟融资金额5.67亿元;还有广东的华特股份,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拟融资金额4.50亿元。

另外,北京的诺康达属于研究和试验发展行业,拟融资金额4.37亿元;沃尔德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拟融资金额4.07亿元;北京的国科环宇属于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拟融资金额3.32亿元;江苏的凌志软件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拟融资金额2.65亿元。

同时,4月12日,上交所还新增问询了优刻得、申联生物、聚辰股份、当虹科技、龙软科技、博众精工等8家企业,截至目前共问询了35家企业。

部分申报企业背后有上市公司影子

多家知名创投入股

基金君发现,此次部分科创板申报企业背后有上市公司的影子,也有一些知名的创投机构。

比如诺康达成立于2013年,从事医药研发服务外包(CRO)、一致性评价、创新制剂和器械耗材等相关领域研发。从其股东名单来看,包括上海清科片仔癀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有103.45万股,持股比例为1.68%。上海清科的股东包括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没有公开,也就是说上市公司片仔癀间接投资了诺康达。

另外,诺康达的股东还包括险峰旗云、华盖资本等多家知名股权私募。2017年2月14日,诺康达医药获得了1.6亿元融资,华盖资本为领投方,参与投资的其他机构还包括险峰旗云基金等。

还有一家国科环宇,其股东名单中也有大量知名投资机构,包括深圳市达晨创坤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等;还有一家沃尔德,其股东名单也包括达晨银雷高新(北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启迪汇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

复兴号供货商也来申报科创板

周五获得受理的企业中有一家叫“北京天宜上佳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这家企业比较有特色,做的是高铁业务,其是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粉末冶金闸片的核心供货商。

据招股说明书介绍,天宜上佳主要从事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及机车、城轨车辆闸片、闸瓦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客户为铁路总公司下属地方铁路局及其附属企业、铁路总公司下属制动系统集成商以及中国中车下属车辆制造企业。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已覆盖铁路总公司下属的全部18个地方铁路局。

从此次上市情况看,天宜上佳本次申请科创板上市选择了第一套上市标准,具体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且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

天宜上佳拟发行不超过7000万股,且发行数量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同时,拟募资6.46亿元,用于年产60万件轨道交通机车车辆制动闸片及闸瓦项目、时速160公里功力集中电动车组动闸片研发及职能制造示范生产线项目、营销与服务网络建设项目。

从企业经营情况看,2016年-2018年,天宜上佳分别实现营收4.68亿元、5.07亿元、5.58亿元,对应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95亿元、2.22亿元、2.63亿元;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4.32%、73.12%、75.11%,其中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74.34%、73.22%、75.12%。

但是,招股书也显示,天宜上佳存在客户依赖风险。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按单一口径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合计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0.59%、71.85%、75.70%,按同一控制合并口径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合计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97%、99.85%、99.96%。公司产品销售受轨道交通装备市场需求影响较大,如果未来轨道交通装备市场对公司主营产品的需求发生重大变化,将会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的影响。

从研发指标看,2016年-2018年,天宜上佳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436.61万元、3578.57万元、3223.45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20%、7.06%、5.78%。截至2018年底,公司研发技术人员共26人,占总员工比例为11.35%。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天宜上佳共拥有20项发明专利、95项实用新型专利及7项外观设计专利;公司持有6张CRCC颁发的正式《铁路产品认证证书》,产品覆盖国内时速200-250公里、300-350公里的18个动车组车型,是持有CRCC核发的动车组闸片认证证书覆盖车型最多的国产厂商。

再看天宜上佳的股东情况,大股东是吴佩芳,持股1.25亿股,发行前持股比例为31.19%;第二大股东是睿泽产业基金,持有2633.27万股,占比6.57%;第三大股东是北工投资,持股2438.30万股,占比6.08%。还有一些投资机构,包括松禾成长、金慧丰投资、启赋安泰等。

已受理企业扎堆北京、江苏等地

中信建投一马当先

科创板正在加速度,目前上交所已受理的科创板申报企业达72家,拟融资规模最大的是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到47.48亿元;拟融资规模超过20亿元的企业共有5家。

根据科创板业务规则,在申请获得受理之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会在20个工作日内展开首轮问询。截至目前,有35家企业已被问询。

这些企业已经拿到了申报获受理的“准考证”,这仅仅是上市的第一步,审核问询是第二步,企业后续还需闯过上市审议、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几道关卡,最终才能登陆科创板。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已申报的企业,不乏一些知名的投资机构,比如马云控股的阿里创投,投了安恒信息;王思聪投的两家企业安翰科技、紫晶存储也申报了科创板;而雷军的小米有多家生态链公司申报了科创板,包括天津金米、顺为资本投了石头科技,小米基金持有方邦电子、创鑫激光的股权,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聚辰股份也与雷军有间接股份关联。

从目前已受理的企业的注册地看,来自北京的最多,共有17家;其次是江苏的企业有14家,上海的有13家,广东10家;还有,浙江的企业有5家,山东的有3家,还有湖北、福建、陕西、安徽、黑龙江、湖南、四川、天津等地均有企业获得受理。

这是部分领先省市的受理公司明细:

科创板对券商来说也是一块发展重要业务,各大券商争相成为科创板拟申报企业的保荐券商。目前,中信建投证券业务量一马当先,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紧随其后。具体来看,中信建投保荐的有12家,还有1家联合保荐;其次,中信证券保荐的有9家;再者,华泰联合证券保荐的有6家,还有1家联合保荐;中金公司保荐的有6家;还有,国泰君安、海通证券、民生证券、招商证券等券商保荐数量也比较多,另外,广发证券、安信证券、东兴证券、天风证券、国信证券等为多家科创板申报企业保荐。

这是部分领先保荐人保荐的受理公司明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