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市券商首份年报来了 申万宏源未来业务规划是亮点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2-28 18:39: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正在赴港上市进程中的申万宏源2月27日晚交出2018年首份上市券商年报。

申万宏源集团2018年营业收入152.77亿元,同比增长14.29%,归母净利润41.6亿元,同比下降9.55%。营收和净利润在17家已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的上市券商中,暂时排名第四。

分业务来看,投行业务收入下滑幅度最大,同比减少了37.29%,但剔除财务报表调整影响后的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实现58.56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加18.84亿元,增长47.42%。因股票质押、两融和债券投资导致的信用减值损失6.17亿元。

申万宏源表示,公司的战略目标是:成为以资本市场为依托,以证券业务为核心,以投资+投行为特色的金融服务商。即,以投资撬动投行,以投行驱动投资,以产品打通买方和卖方、投资与融资的业务链条,合力实现资金和资产的有效对接,最终成为服务实体经济需要、满足客户综合服务需求的金融服务商。

2018净利41.6亿,同比下滑9.55%

根据申万宏源的年报,2018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77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4.2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60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9.55%;基本每股收益0.19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7.39%。

这样的业绩在17家已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的上市券商中,算得上可圈可点。从营收和净利润来看,都在业内排名第四。净利润前三名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

而从同比的角度来看,2018年因行情低迷、股票质押风险暴露、发行审核趋严等多方面不利因素影响,券商的业绩普遍下滑明显。申万宏源的净利润同比降幅仅为9.55%,在已发布业绩快报的上市券商业绩中,下滑幅度最小。

投行收入下滑最多,投资业务增长

分业务线来看,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4.73亿元,同比减少25.83%。其中,受发行项目审核趋严趋缓影响,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下滑最明显。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较上年同比减少5.21亿元,下降37.29%;

受市场交易量和佣金率持续下降影响,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较上年同比减少12.97亿元,下降28.45%;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较上年同比减少1.04亿元,下降8.01%。

利息净收入33.57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6.07亿元,增长91.86%。但剔除2018年财政部要求的财务报表列报调整因素的影响,公司利息净收入13.62亿元,较上年同比减少3.88亿元,下降22.16%。

投资业务表现相较而言比较出色。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实现38.61亿元,较上年同比减少1.11亿元。剔除2018年财政部要求的财务报表列报调整的影响,公司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实现58.56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加18.84亿元,增长47.42%。

记者了解到,申万宏源自营业务在2018年大大压缩了股票 投资,增加了债券的配置。

支出方面,信用减值损失6.17亿元。按照此前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其中有3.97亿元的减值是涉及上海莱士、ST中南和誉衡药业的股票质押,7556.44万元是因对融出资金强制平仓后形成的应收款项做减值测试计提的损失。其他计提涉及的是债券投资。

首次划分个人、企业、机构和投资管理四大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申万宏源正在准备赴港上市,2018年的年报中对公司业务的划分也首次采用了与国际接轨的企业金融、个人金融、机构服务及交易、投资管理四大板块。

企业金融业务包括投行和本金投资业务。投资银行业务,2018年,该公司共完成再融资项目4个,融资金额128.82亿元;企业债主承销项目9家,主承销金额61亿元;公司债主承销项目30家,主承销金额225.91亿元;重大资产重组项目5单,交易金额157.51亿元;场外业务一级市场推荐挂牌项目17个,定向增发项目87家次,一级市场行业排名第一。

本金投资业务方面,申万直投努力探索新的私募基金业务合作模式,寻找优质的合作方;申万创新投深化资产布局调整,重点推动投资项目的ABS化以及开拓科创领域的投资布局。

个人金融业务主要涵盖证券经纪、期货经纪、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融资以及金融产品销售等。其中,截至2018年末,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期末余额市场占有率5.65%,较上年末增长7.28%。截至2018年末,公司股票质押融资余额436.8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5%。

机构服务及交易业务包括主经纪商服务、研究咨询、FICC销售及交易和权益类销售及交易等。

其中,2018年,该公司进一步推动机构客户综合金融服务,交易席位租赁业务方面,向非证券交易所会员单位出租交易单元,全年实现席位租赁收入4.06亿元,排名继续位于行业第一梯队;PB系统业务方面,该公司规范发展PB交易系统,年末PB系统的资产规模达1,417亿元。

2018 年,市场流动性充裕,债券收益率震荡下行。FICC 业务条线紧跟市场坚定加仓,投资回报率显著超过同期中债综合全价指数和开放式纯债型基金收益率均值。此外,公司稳步推进大宗商品销售交易业务和黄金业务,业绩优良。

投资管理业务包括资产管理、公募基金管理以及私募基金管理服务等。

2018年,受“资管新规”正式出台影响,证券行业年末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14.11万亿元,同比下降18.25%(中国证券业协会,2019)。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条线积极顺应市场和监管形势变化,努力克服外部环境的不利影响,以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为主线推进转型,扩充业务渠道、丰富产品体系、提高投资水平。截至2018年末,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6,740.01亿元,行业排名第5。

申万宏源表示,公司的战略目标是:成为以资本市场为依托,以证券业务为核心,以投资+投行为特色的金融服务商。集团公司通过投资和多元金融布局,形成资产,实现资源资产化,全力支持服务证券业务发展;证券公司通过提升产品创设、服务和交易能力,实现资产证券化、证券交易化。以投资撬动投行,以投行驱动投资,以产品打通买方和卖方、投资与融资的业务链条,合力实现资金和资产的有效对接,最终成为服务实体经济需要、满足客户综合服务需求的金融服务商。

集团公司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依托资本市场,围绕“投资+投行”战略全面落实各项工作。集团公司将充分发挥上市平台作用,稳步推进H股上市发行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司资本实力;全面加强投资业务与证券业务的协同联动,支持证券公司转型发展;做大做强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力争基金管理规模再上新台阶;严控投资风险,做优做精自有资金投资业务;健全内部控制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切实防范经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