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泉吴俊峰:2019年A股结构性机会凸显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2-09 12:2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清和泉吴俊峰:2019年A股结构性机会凸显)

回顾过去的2018年,A股的表现不尽人意。从指数表现来看,沪深300下跌25.31%,创业板指数下跌28.65%。究其原因,我们简单总结为“意料之中”的基本面下滑和“意料之外”的事件冲击。

意料之中的是经济增速的逐季不断下滑。虽然经济增速在下滑,但还不至于到负增长,到第三季度时,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还处于正增长,基本面的下滑并未对市场带来致命性打击,而年中开始的对外贸易战,对内去杠杆等意料之外的事件冲击,是年初所没有预期到的,正因为预期不够充分,所以不断修正预期,在修正中市场越来越悲观,从而导致大跌。

2019年:市场走向偏震荡

下半年机会大于上半年

展望2019年,悲观情绪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释放,宏观政策与外部环境的困境也在积极化解。在“估值的扩张”与“盈利的收缩”的角力中,我们认为不会走向极端,市场整体倾向于震荡,从节奏上来看,下半年盈利企稳或许市场整体机会会更明显。

1。 从估值水平看:当前A股估值处于2000年以来第四次大底部,无论是跟历史比,还是跟国际比,中长期的吸引力都比较突出,优质公司估值已经回归明显,低估值是未来好收益的前提。

2。 从流动性看:从结构上来看,实体流动性是货币供给和需求的结果,而股市流动性是实体的一部分。2018年实体经济流动性欠缺导致股市流动性在不断失血,展望2019年,我们认为流动性会边际改善,但扩张力度不应太强,约束主要来自于内部(基础货币扩张整体受限、信用扩张的渠道受限、信用扩张的需求增长受限)

3。 从宏观政策看:当前政策转向已经非常明显。货币政策已经较为宽松,信用紧缩的格局仍待化解,我们密切跟踪M1和社融等先行指标的变化,指标的好转会把基本面企稳回升的预期提前,且估值也会得到一定的修复。

4。 从盈利周期看:经济基本面下行的压力仍在,企业的盈利周期底部仍没有探明。从历史经验来看,2019年下半年左右才有望企稳。但未来进一步减税降费的改革将有利于企业盈利的改善。

5。从外部环境看:外部环境的最大变量来自于美国。外部环境最大的变量来自美国。中美贸易战仍然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边际影响在趋缓。另外美国19年基本面预期也在降温,届时也会减少部分对中国信用环境的制约。

关注边际改善

结构性机会或将更集中

在看待未来市场时,底线思维也尤其重要。虽然目前还没有经济触底的迹象,核心事件也没有得到明确的解决,经济上仍然存在不小的压力,但也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此时更应该关注边际改善,边际上的好转对市场也是很重要的变量。市场上仍然有很多被严重低估的优质公司,优质股仍然存在回归价值的机会。因此整体来看,我们认为2019年收益或将明显好于2018年,且结构性机会或将更集中。

从短周期看

结构性机会或来自三方面:

第一、盈利逆周期的个股机会,主要受益于成本下行和需求相对稳定,或者自身处于景气周期与宏观周期弱相关的行业,如公用事业、农业等。

第二、政策逆周期的个股机会,主要受益于政策确定性和产业升级确定性的行业,如5G等。对于当下的中国市场,增长空间并不需要大的产业革 命和产业浪潮,只要能把自身的效率激发出来,就又会有一个很长的成长期。

第三、必选消费的个股机会,主要受益于需求波动小、行业竞争格局好和长期确定性的行业,对于具体细分领域,我们对变化太快的行业比较谨慎,对需求稳定的日常消费品比较偏好。

从长周期看,每一次大的行情,均具有特定的时代背景和宏观驱动力。

回顾历史来看,2001-2005的加入WTO、2005-2008年的加速城镇化、2009-2013年的四万亿刺激、2014-2015年的流动性过剩、2016-至今的价值回归。我们认为当前大的投资机遇没有变,当下最重要的是寻找适应这个时代的企业。

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仍然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做大概率的事,只在符合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扩张型行业中寻找机会,不参与概念,题材炒作等。对于未来投资机会,我们仍然认为会大概率出现在消费品和制造业高端升级领域里。只要牢记企业的品质、业绩和估值,把时间拉长了,一定能不断的创造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