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只看到天雷滚滚?两市逾八成盈利 还有21股业绩增超10倍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2-01 14:31: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份的最后一天,轰轰烈烈的年度业绩预告落下帷幕!

券商中国记者就2018年业绩预告的情况进行了全梳理。截至1月31日,两市共有2517只个股披露了2018年业绩预告,其中 1456只个股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达57.85%;业绩同比减少的公司有1033家,占比为41%。

虽然2018年上市公司业绩整体较去年有所走弱,不少个股甚至出现巨亏,但仍有2085只个股实现盈利,占比达82.8%。

其中,1456只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中,1121股预增幅度超过30%,456家公司预增超过100%, 56家公司预增超过500%,21家公司预增幅度超过10倍。

此外,共有401只个股亏损,其中,101股亏损超过10亿,41只个股亏损超过20亿,7股亏损超过50亿,亏损股合计亏损3362.84亿元。

东方新星成为两市的“预增王”,天神娱乐则成为“亏损王”。

456股预增超100%

市场关注的眼球均聚焦在“天雷滚滚”、“巨亏”个股的身上,然而也有不少个股出现大幅盈利。

以业绩上限为统计维度,1456只预增的个股中,1121家公司预增幅度超过30%,占比达77%;456家公司预增超过100%,占比达31.31%;56家公司预增超过500%,21家公司预增幅度超过10倍。

预增前三名分别是东方新星、国际医学和中科新材,分属于建筑装饰、商业贸易和家电行业。

东方新星成为2018年两市的预增王。东方新星预计2018年净利润约6.62亿元-6.92亿元,业绩增幅在59.36倍-62.10倍之间。东方新星在公告中称,此次业绩变动的原因主要系公司2018年12月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东方新星的主营业务发生了重大变化。重组之前,东方新星的主营业务是为石油化工行业、新型煤化工行业的大型建设项目提供工程勘察和岩土工程施工服务。而重组之后,东方新星将转型成为国内大型医药制造企业。

国际医学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20.2亿元-21.2亿元,上年同期盈利3861.82万元,业绩增幅接近54倍,预增幅度在两市位居第二位。

国际医学称,2018年度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司出售开元商业有限公司股权事宜已于2018年上半年内完成,相关收益在2018年度进行确认;二是公司现有医疗服务业务经营业绩持续增长。

中科新材则预计净利润约6011.00万元-6995.04万元,业绩增长在24.35倍-28.5倍之间,预增幅度在两市排名第三。

不过,此前中科新材在第三季度报告中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减变动幅度为36倍至37.5倍,变动区间为8773.44万元-9129.12万元之间。即中科新材对2018年的业绩进行了下修。

中科新材称,业绩修正原因是基于谨慎性选择考虑,对可抵扣暂时性差异递延所得税资产不予确认,影响2018 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 2399.05 万元。

此外,业绩预增幅度较大的个股还有,海航投资、三特索道等,预增幅度分别为27.51倍、26.26倍。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各有特色

先来看沪市上市公司,蓝筹主板公司依然是业绩的中流砥柱。数据显示,沪市184家沪深300成分公司中,仅有20家业绩预亏或预减,其余164家公司仍能保持稳定盈利。从行业上看,钢铁、化工、采掘、有色、公用事业等中上游 行业预增公司家数较多,预亏、预减公司则并无明显的行业特征。

2018年年报预亏公司有所增加,大额亏损公司数量较多,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总的来看,实际影响有限。这些公司多以小市值公司为主,预亏公司中,有近百家公司总市值在100亿元以下。其中,有不少常年不专注于主业,热衷于多元扩张,这次亏损也可看做是市场出清的自然过程。

再来看深市上市公司,超过三分之一的公司预计实现业绩较高速增长,中小创公司成为高增长公司的主体。645家公司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以上,占已披露业绩预告公司的33%,其中中小创公司504家,占比78%。

深市蓝筹企业继续稳定增长。披露业绩预告的“深证100”指数公司中,19家主板公司预计平均实现净利润60.42亿元至63.97亿元,同比增长2.72%至8.74%;60家中小创公司预计2018年平均实现净利润21.94亿元至25.49亿元,同比增长3.64%至20.36%。

从行业来看,采矿、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房地产等15个行业预计整体实现盈利。其中,超5成的制造业公司实现扭亏为盈或净利润同比增长,化学品制造、农副食品加工、黑色金属冶炼、非金属矿物制造等细分行业预计业绩增幅超过50%。

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亏损公司数量和亏损规模较去年有所增加,68家公司预计亏损超过10亿元。除受主营业务下滑的影响外,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坏账准备和其他资产减值成为亏损的主要原因。

41只个股亏损超20亿元

与此同时,不少个股也出现了巨亏,整体较去年的亏损幅度有所加大。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两市业绩同比减少的公司有1033家。

此外,共有401只个股亏损,其中,101股亏损超过10亿,41只个股亏损超过20亿,24股亏损超过30亿元,7股亏损超过50亿,亏损股合计亏损3362.84亿元。

天神娱乐成为2018年“亏损王”。30日晚间,天神娱乐大幅下修2018年度业绩预告,由盈利0至5.1亿元急转直下,预亏73至78亿元,相当于其市值44.09亿元的1.8倍,天神娱乐巨亏的消息瞬间上了微博热搜。

天神娱乐称,业绩变动主要与商誉、股权投资等计提减值有关,其中,并购子公司预计商誉减值49亿元,设立参与并购基金及股权投资资产预计分别减值15亿及7.5亿元。

中兴通讯和庞大集团的预计亏损额度分列第二和第三位,分别预计亏损62亿元-72亿元和60亿元-65亿元。其中,中兴通讯由于10亿美元的罚款和主营业活动的收益,没能超过经营损失,导致净利润下降比较明显。

庞大集团则表示,一方面销车数量的减少造成经营收入大幅下降,同时因融资困难使得报告期内融资成本上涨、财务费用增加,经营成本大幅上升。另一方面,根据谨慎性原则计提商誉、存货跌价、金融借款坏账、应收账款坏账等资产减值准备。

此外,*ST凯迪、华映科技、坚瑞沃能、华业资本等4股预计亏损超过50亿元。

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

对于2018年的业绩预告,机构怎么看?

国信证券指出,上市公司业绩下跌主要源于2015年前后一波并购潮带来的上市公司(尤其是中小创板块)巨额商誉累计,绝大多数数公司在三年左右业绩对赌期限到来时因业绩不达标而进行商誉减值,由此导致2018年上市公司业绩“大洗澡”。

站在当下,国信证券认为市场已极度悲观,A股整体估值也已处于历史底部,然而上市公司盈利质量(ROE)并未有显著恶化,在市场利率下行的环境中,认为对A股依然可以更乐观。

星石投资认为,在熊市期间,企业倾向于多计提减值损失,为来年业绩打造一个低基数。目前,市场对于商誉减值已经有比较充分的预期,一月底商誉风险集中释放过后,有望带来部分公司的业绩底,A股有望轻装上阵。

私享基金陈建德表示,面对爆雷,有的人认为是上市公司主观故意地做业绩大洗澡、以便日后更好上涨,他觉得观点是有失偏颇的。实际上监管,自2017年以来大大加强。

2018年12月1日,财政部、央行、发改委、中组部、中 宣部、最高法、税务总局、银保监、证监、全国工商联等26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关于对会计领域违法失信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通知〉》。该通知里对会计造假的各方主体与相关责任人的处罚都有严格规定。

“所以,即使上市公司大股东想进行业绩大洗澡,但上市公司高管、券商、会所及经办,是否敢冒职业生涯、以至牢狱之灾风险配合造假?”陈建德说。所以,监管的加强也是迫使一些上市公司主动的拿下那块遮羞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