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6亿转让合资工厂 贝因美与恒天然加速“分手”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敏杰 2019-01-03 08:41: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公布拟将持有的达润工厂51%合资权益转让予恒天然方近一个月后,贝因美(*ST因美,002570.SZ)的这一转手事项有了新进展。据贝因美方面表示,经与恒天然方充分协商并取得一致意见,贝因美拟将所持达润工厂51%的资产转让予恒天然SPV(恒天然的关联方)。

(原标题:6亿转让合资工厂 贝因美与恒天然加速“分手”)

在公布拟将持有的达润工厂51%合资权益转让予恒天然方近一个月后,贝因美(*ST因美,002570.SZ)的这一转手事项有了新进展。

1月1日晚间,贝因美发布多份公告,表示董事会已经同意公司终止与恒天然方签订的与达润工厂合资相关的协议和文件(以下简称“达润协议”)。与此同时,董事会亦进一步同意了转让澳大利亚达润工厂的所属资产(51%权益),转让对价为约1.2亿澳元(约合人民币 5.95 亿元)。

有观点认为,这是贝因美要与恒天然“分手”的又一实质性举措。

1

三年合作将终止

贝因美此次转让的资产源自2015年10月27日,贝因美在其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上,同意以8200.8万澳元收购恒天然澳大利亚下属生产中心达润工厂51%的权益,并与恒天然方共同组建非公司型合资(以下简称“UJV”)架构运营达润工厂。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彼时,双方拟为UJV总计投入2亿澳元,贝因美总投资为51%,即1.02 亿澳元,投资总额扣减收购价格后剩余部分作为 UJV 的流动资金。公司与恒天然关联方签订了《资产购买协议》、《合资协议》和《仲裁协议》。此后,其还签署了一系列达润工厂合作后续协议。

而现在,贝因美表示,为了优化产能布局、改善上游供应链,适应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要终止这些协议。而达润协议终止时,贝因美与恒天然方将解除 UJV 架构。此外,公司管理层与恒天然方经过协商,已就相关安排的细节达成一致,并准备正式签署《重组与终止契据》。

据贝因美方面表示,经与恒天然方充分协商并取得一致意见,贝因美拟将所持达润工厂51%的资产转让予恒天然SPV(恒天然的关联方)。

1日晚间的相应公告显示,达润工厂51%资产的转让对价为约1.2亿澳元,几乎等同于这笔资产的账面价值。对此,贝因美董秘向记者表示,资产出售本身没什么收益,但对于公司未来的经营确实有利好,其中之一即是现金流得到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贝因美的董事会已经同意了公司全资子公司贝因美SPV与恒天然SPV签订《产品购买协议》,由恒天然SPV向公司提供婴幼儿基粉等产品的供应。

贝因美方面表示,与原产品采购协议相比,这一协议下公司预计年度最低采购量将降低,实际采购价格也有所降低,并在货款支付方式、转售机制、退出机制等方面赋予公司更多灵活性。预计对公司经营成果及财务状况产生正面影响。

2

加快说“再见”

在宣布引入新战略合作方的背景下,贝因美的这一最新交易进展备受关注。有观点认为,这是贝因美要与恒天然“分手”的又一实质性举措。

根据贝因美此前发布的公告,公司已于2018年11月29日同长城国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12月5日贝因美再度发布公告表称,其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拟将所持有的公司52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 5.09%)协议转让给长城国融的关联方长弘基金。

曾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贝因美把达润工厂归还给恒天然的目的很明显,是要求后者主动退出。“恒天然股份可能会由长城国融或其关联方全面接管,现在是在谈的过程中”。

1月2日午间,一名接近贝因美的行业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目前贝因美和恒天然仍处于谈判状态,但和之前不同的是,现在和恒天然的谈判已经恢复到较为理性的阶段。“至于下一步恒天然是进还是退,现在还不好说。不退的话,拿出诚意和贝因美合作,也不是没有可能”。

1月2日下午,恒天然董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恒天然是贝因美第二大股东,目前对方是在重新审视双方的合作,并不存在外界所说的谈判,贝因美也无法干涉恒天然的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贝因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