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从增持转为减持产业资本净减持背后:放大市场资金面压力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10 08:54: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449点迄今 产业资本净减持背后的故事)

大盘2449点以来,两市共计有887只股票遭遇产业资本增减持操作,其中虽然不乏恒逸石化、通威股份这样的大手笔增持,但根据数据统计,在此期间,产业资本累计净减持逾75亿元。这也意味着前期大盘阶段性触底引发的产业资本增持潮已经进入尾声。考虑到12月市场流动性状况、限售股解禁高峰,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后市股东进一步选择减持,市场中股票供给量将大幅提升,从而放大市场资金面方面压力。

从增持转为减持

根据数据统计,10月18日以来,A股市场上产业资本增减持共涉及887只股票,其中获得增持的股票有331只,遭遇减持的股票有526只,持平的股票则有50只。

从金额上来看,以上331只增持股票的累计获得175.39亿元净流入,而另外526只股票则阶段性净减持250.70亿元。由此,在此阶段产业资本累计增减持方向为负,净减持规模达到75.31亿元。

从个股增减持规模看,恒逸石化、通威股份、多喜爱、上海银行、金科股份、青岛海尔增持金额最高,分别为15.66亿元、9.78亿元、7.99亿元、7.68亿元、7.23亿元和7.03亿元;同期,汇顶科技、益丰药房、健帆生物、方大特钢、跨境通净减持金额最大,具体为8.30亿元、4.01亿元、3.74亿元、3.69亿元、3.35亿元。

这也表明,尽管10月中下旬起市场上一度形成产业资本竞相增持的热潮,但随着大盘此后围绕2650点反复震荡,阶段性方向重新模糊,产业资本对行情预期再度发生转变,谨慎观望情绪正在加速蔓延。

一方面,相比10月全月产业资本在二级市场上净增持49.00亿元,11月产业资本已然转变为净减持,而考虑到大盘触及2449点阶段低位是刺激产业资本形成回购潮的出发点,该点位资金产业资本进出方向已经由净增持切换为趋势性净减持。

另一方面,从微观结构看,虽然在此阶段场内仍不乏获得产业资本大手笔增持的案例,如恒逸石化、通威股份等净增持规模均十分可观,但从数量占比看,获得净增持的股票与净减持的股票比例约为1:1.6,减持思维毫无疑问已经占据上风。

市场人士认为,虽然四季度以来政策利好持续释放,但随着刺激效果的边际递减,当前投资者更倾向于能够实际落实的政策,整体市场观望情绪较浓。近期国际贸易形势喜忧参半,不确定性有所上升,倘若接下来能进一步获得缓和,则有利于风险偏好企稳回升。

盈利因素影响放大

国际贸易形势的反复变动固然是激发产业资本谨慎心理的导火索,但归根到底,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加大才是钳制产业资本预期以及筹码搜集力度的核心原因。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11月出口同比按美元计与按人民币计增速分别为5.4%、10.2%,均大幅低于上月和预期水平。此外,根据统计局的数据,11月份,制造业PMI为50.0%,环比小幅回落0.2%,反映制造业景气度持续回落。华泰证券据此认为,当前国内经济已经进入较冷的寒冬。

中泰证券也表示,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需求端会进一步回落,猪价仍有下跌压力,油价会成为拖累项,预计2019年CPI同比平均维持在2.0%附近,远低于当前市场普遍预期的2.5%左右。而明年更受关注的是工业品价格或将再度陷入通缩局面,PPI会出现环比价格下跌的情况,而同比会转至负值区间。

中泰证券分析师梁中华分析称,工业通缩或卷土重来。第一,这一轮工业通缩,和2012-2015年的通缩有所不同。经历过供给侧改革的上游 行业的盈利压力要小很多。第二,前两年中下游“蛋糕”向上游转移,而未来“蛋糕”有望从上游向下游转移。考虑到明年经济增速会进一步放缓,总“蛋糕”可能会缩小,下游面临的需求也会回落,整体盈利状况也存在恶化的风险。从追逐收益到规避风险,寻求结构性机会将成为投资关键词。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也强调,市场的症结点并不在于国际贸易形势的波动。从今年3月下旬开始延续至今,迄今已经9个月时间,近期更出现“阶段性缓和迹象”,但解铃还需系铃人,后续“A股企业盈利变化”才是决定A股市场波动的核心因子。

流动性压力上行

不容忽视的是,在当前产业资本减持意愿升温时点,12月市场还将迎来限售股解禁高峰。

从已有数据看,12月份即将进入限售股解禁高峰期,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232家企业将在12月进行限售股解禁,解禁规模将达到4000.94亿元。

回顾今年以来产业资本运行路径,除2月和10月产业资本保持净增持,其余月份产业资本均呈现净减持状态。从历史经验看,产业资本增持时大多都大张旗鼓,而减持时则悄无声息。

天风证券分析认为,倘若股东在解禁后进一步选择减持,市场中股票供给量将大幅提升,这意味着市场资金方面压力将进一步加剧。

以各板块解禁规模占全部A股解禁规模的比重来看,12月解禁限售股上市公司中,主板占比为55.97%,中小企业板占比34.97%,创业板占比仅为9.06%。

当前限售股解禁仍以主板为主,且处于持续提升的态势,中小板解禁规模占整体解禁规模的比重有所下降,创业板自10月以来有小幅提升。行业分布方面,12月份解禁的限售股则主要集中在传媒、房地产、公用事业、医药生物等行业。

那么,在12月市场上行压力较大情况下,投资者如何布局谋篇,逆市获取收益呢?渤海证券认为,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回调,主要指数均有下跌,特别是创业板回调幅度略大。在近期来看,随着美股市场的科技股持续调整,A股类似的标的短期内可能会因此承压,因此短期建议关注大消费相关的标的。

国泰君安证券也提示,短期不确定因素增多,市场预期波动预计仍有反复。

布局方向上,该机构强调,从景气周期角度看,资源周期板块景气高点预计将在明年一季度见到,周期板块更多体现为政策驱动式的交易性机会,消费板块景气高点已于2018年三季度出现,预计景气拐点的出现至少需等待两个季度。短期风险偏好修复过程中,具有业绩支撑以成长股为主的制造业中TMT仍受益于弹性较高优势,看好银行地产低估值龙头股、黄金、公用事业等具有防御属性领域相对收益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科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