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有债性更有股性 基金经理力捧转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2-05 08:15: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有债性更有股性 基金经理力捧转债)

虽然债券牛市还在继续,但不少固收基金经理已开始提防行情发生逆转的可能性,并且在操作上缩短了久期、提高了流动性。在上述背景下,调整了近一年的可转债作为增厚收益的利器,重新被基金经理们“捡起”。

一边做多一边提防

采访中,基金经理们普遍认为债券牛市已经步入下半场。天弘固收团队负责人姜晓丽表示:“一方面,当前债券市场仍处于牛市状态,整体的组合不能太保守;另一方面,市场随时有可能发生变化,一旦转向,需要及时减仓,这就要求我们提高组合的流动性。”

另一位管理资产规模近300亿元的债券基金经理也表示,明年债市的投资难度要高于今年。她认为,虽然基本面支持债市走牛,但估值已经不那么友好。在收益率下行过程中,市场有可能对利空因素越发敏感,而对利多越加钝化。因此,需要及时评估每个时点发生的宏观事件,并警惕任何可能引发市场逆转的因素。

今年以来,利率债基金整体表现突出,平均收益率超过5%;信用债基金表现也较好,平均收益率在3.5%左右。受权益市场拖累,中证可转债指数自今年1月创下310.97点高点后便一路下行,最低跌至272.35点,跌幅超过10%。可转债基金今年以来普遍负收益,平均跌幅接近8%。

10月下旬以来权益市场持续反弹,可转债随之回暖,并带动相关基金净值回升。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净值上涨的可转债基金超过半数,最近一周36只可转债基金全数上涨。

可转债“苦尽甘来”

在收益率下行艰难、信用债存在风险的情况下,受益于权益市场反弹而上涨的可转债可谓“苦尽甘来”,重新进入基金经理的投资视野。

一位养老目标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表示,看好可转债当下的配置价值,并提升了可转债配置比例。他认为,除了估值优势,可转债适中的规模对组合的阿尔法贡献也比较明显。

海富通固定收益基金经理何谦认为,目前信用债已是“买无可买”,而可转债中,从债性的到期收益率看,不少标的都高于纯债。如果权益市场盘整,转债进入债性区间,下跌有底;如果权益市场反弹,转债也随之上涨,可能是明年债基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标的。

众禄基金资产配置研究院认为,再融资新规出台后,发行可转债成为上市公司一个重要的融资渠道。可转债价格波动主要受正股的驱动,一般情况下正股上涨带动转债价格上涨,反之亦然。中证转债指数与上证综指的波动大体一致,但中证转债指数走势更稳定、波动更小。

另外,股市的底部往往对应着可转债市场的阶段性底部。在权益市场磨底的过程中,可转债的配置机会也逐步凸显。虽然近期转债估值有所回升,但股性估值不高,仍具有一定的性价比优势。近期基金的可转债持仓占转债市值和基金净值的比重均有所提高,显示出基金对可转债的关注度和需求开始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