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超级利好促A股放量大涨 还有重磅事件?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03 13:44: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底重磅事件密集 A股"政策底"明确

十一月,我们认为政策逐步转向积极,在具体落实和效果上将“与时间赛跑”,对市场无需悲观,但也不过度乐观。总体来看,11月全A指数小幅上涨约2%,符合预判。

进入十二月,G20峰会中美元首会晤、改革开放纪念庆典、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美联储加息等重磅政经事件密集,国内政策是否恰当应对以及执行效果是否出现时滞是投资者持续关注的焦点,而G20中美元首会晤则是一个向好的起点。

当前,A股“政策底”明确,尽管趋势性行情的启动仍须等待,但投资者已可逐渐布局长期基本面向好的龙头公司、黄金板块或对主要指数基金展开定投。

— 研大势 —

丨年底重磅事件密集,G20中美元首会晤是好的起点。

政策影响市场的第一条路径是短期内直接提振投资者情绪、改善市场风险偏好。

10月中下旬“政策底”明确后,市场预期一度高涨,但目前全A指数的点位和成交量基本又重新回落到一个月前,反映第一条路径的影响已经有所衰减。

进入12月,G20峰会中美元首会晤、改革开放纪念庆典、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美联储加息等重磅政经事件密集。从周日最新舆情看,G20峰会中美元首会晤将是年底政策预期变化一个向好的起点。

? 中美贸易争端是场持久战,G20峰会现转机。

周末,G20峰会中美元首会晤持续超过两个半小时,远超预定时间。这次会晤达成了重要共识,中美双方同意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并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加紧磋商。原定于明年1月1日加征的关税也至少得到暂缓。

这意味着一部分投资者寄希望于这次“习特会”后美国将延缓或暂停进一步加征关税的预期,已经得到证实。

? 以减税降费为特征的积极财政大概率在市场预期内。

今年下半年,“六稳”的经济工作定调意味着政策立场已转向防御性宽松,其中以减税降费为特征的积极财政成为这轮宽松政策的主要发力点。

尽管企业增值税、所得税降低等实质性举措会尽快落地,但规模减税方案已在市场预期内。如果年底确认的明年财政赤字率红线不变,那市场对积极财政含金量、稳增长政策力度的预期将难以进一步提升。

? 改革开放继续深化、货币政策继续降准也都是应有之义。

五年前,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审议通过了336项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一个月前,习 总书记在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又再次强调了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预计即将举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庆典也应该在上述规划和战略范围内。而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继续降准也逐渐变为投资者共识。

丨政策执行效果上的时滞成为影响市场的核心因素之一。

政策影响市场的第二条路径是间接改善企业盈利、流动性和制度环境等状况。这需要考量政策出台进度和执行的真实效果,是否会出现时滞和折扣。

当下,前述的第一条路径的影响在过去半个月已经有所衰减,因此第二条路径逐渐成为影响市场的核心因素之一。

? 企业盈利仍在下滑趋势中,民企纾困基金成立迅速但投资落地谨慎。

一方面,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从二季度的20%左右大幅下滑至10月的3.6%。

另一方面,11月官方制造业PMI跌至荣枯线,小企业PMI跌至49.2%,反映民企纾困效果尚未显现。

虽然近期已有券商、险资、多个地方政府推出民企纾困基金,累计规模高达5000多亿,但纾困基金大多选择性援助盈利能力强的优质公司,而存在亏损或其他风险、亟待援助的公司仍普遍面临较大压力。此外,部分公司获得纾困资金后出现股东大幅减持现象,导致基金运作更加谨慎,投资落地的效果更慢。

? 信贷社融货币尚未出现显著改善信号。

11月中旬公布的10月金融数据整体下滑明显,信贷社融货币均低于市场预期,其中社融规模创下历史新低。

虽然近期监管层出台了信贷鼓励措施、央行执行了新一轮降准,但政策传导有一定时滞,目前看政策效果尚未在金融数据中显现,市场对宽信用的信心仍然不足。

? 资本市场开放和创新加速,但A股重归活跃仍存时滞。

周五晚,证监会核准瑞银证券为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周六,证监会方星海副主席要求做好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的各项准备,中金所领导也做出尽快放开衍生品市场、研究优化长期资金参与股指期货的表态。

当前,资本市场监管边际放松、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制度改革与创新加速的趋势明确,但最终落到市场本身重归活跃仍会有一定的时滞。

— 聊配置 —

丨A股“政策底”明确,关注3条主线的配置机会。

综上,12月G20峰会中美元首会晤、改革开放纪念庆典、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美联储加息等重磅政经事件密集,国内政策是否恰当应对以及执行效果是否出现时滞是投资者持续关注的焦点,而G20中美元首会晤则是一个向好的起点。

当前,A股“政策底”明确,尽管趋势性行情的启动仍须等待,但投资者已可逐渐布局长期基本面向好的龙头公司、黄金板块或对主要指数基金展开定投。

? 黄金股及黄金ETF的投资机会。

美联储加息步伐大概率将有所放缓,美元对金价的压制逐渐弱化;COMEX黄金非商业净多头持仓和全球最大的黄金ETF SPDR持仓量处于历史低位;而从商品属性看,黄金的供需面在转好,建议投资者关注黄金的中长期配置价值。

? 指数基金的定投机会。

今年指数基金规模逆市大幅增长。指数基金作为重要的大类资产配置工具,具有持仓透明、成本低廉、交易便利等优势。

在当前“政策底”明确、A股估值具备安全边际的背景下,指数基金的投资可有效规避选股问题,并提供获取市场整体收益的机会,建议投资者可从中长期角度进行指数基金的定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