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抄底在行动!多公司投资买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14 09:1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11日晚,上市公司洪汇新材(002802)公告拟使用不超过5000万元进行证券投资,理由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收益。在新三板,低风险、保本型理财产品向来是投资理财的主流,但最近同样也有不少公司准备用自有资金投资股票。

(原标题:新三板“抄底在行动”!多家公司准备投资买股 有公司浮亏已超30%)

11月11日晚,上市公司洪汇新材(002802)公告拟使用不超过5000万元进行证券投资,理由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收益。

在新三板,低风险、保本型理财产品向来是投资理财的主流,但最近同样也有不少公司准备用自有资金投资股票。

挂牌公司“跑步入场”

11月12日,新三板公司海洋风(831772)公告,为进一步提高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在不影响公司业务发展和日常运营资金需求的前提下,公司拟使用部分自有闲置资金购买股票。

海洋风拟使用不超过100万元人民币,根据市场情况择机购买二级市场自由买卖的股票。这是最新的一起新三板公司准备投资炒股案例。

记者通过查询股转系统官方网站发现,近期有多家新三板公司公告了拟进行证券投资的消息,新三板公司炒股的热情有所提高。

就在上周,凯华材料(831526)、爱芯环保(832095)也公告拟进行证券投资。

其中爱芯环保表示,在不影响公司业务发展和日常运营资金需求,并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拟使用部分自有闲置资金进行证券投资,以增加资金收益,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爱芯环保拟投资范围限于境内股票、基金、债券或其他金融衍生品种等有价证券,在授权期限内投资额度不超过1000万元,占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总资产的13.95%。

当然,新三板公司准备购买的股票并不局限于上市公司,也有新三板公司的股票。

比如10月26日永辉化工(832120)就公告,拟投资不超过2200万元用于购买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等。包括新三板通过集合竞价或做市转让的股票、二级市场自由买卖的股票以及证券投资基金。

再如极限网络(839646)于今年8月底公告,拟使用自有资金不超过2000万元进行证券投资,投资范围包括新股配售、申购、证券回购、上市公司股票、新三板公司股票、基金、债券等。

公告时极限网络已经购买了三家新三板公司股票,合计账面金额达1969.8万元。

当然,目前公布拟投资炒股的公司,使用的都是自有闲置资金,如果是用募集资金购买股票是不被允许的。

根据股转公司发布的规定,挂牌公司募集资金应用于公司主营业务及相关领域。除金融类企业外,募集资金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以买卖有价证券为主业的公司,不得用于股票及其他衍生品种、可转换公司债券等的交易。

有公司浮亏超30%

大多数新三板公司购买股票,目的都是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公司和股东谋取投资回报。然而投资有风险,这话不只是对散户说的,对新三板公司也同样有效。

10月24日,新三板公司成功之道(870667)就发布公告,对公司的炒股成绩进行了盘点,其证券投资浮动亏损已经超过投资额的30%。

公告显示,受经济形势影响,公司证券投资截止到10月14日可用余额为27.43万元,资产市值为649.7万元,证券账户总资产为677万元。公司总投资额为1000万元,浮亏达323万元,占投资额的32.3%。

记者了解到,成功之道为了提高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率,于2016年6月8日在天风证券开立了股票账户,用于申购新股及买卖股票。

按照公司规定,如果投资亏损超过30%,应当立即通知公司相关人员,根据情况召开董事会,以降低亏损进一步扩大的风险。此次出现亏损后,成功之道召开了董事会,公司对市场表示乐观。

公司称,近日来从宏观层面到微观层面,资本市场利好消息不断。在宏观层面经济增长稳定,持续释放流动性强,微观层面不管是证监会还是地方政府,在化解流动性风险方面利好不断。

另外,公司表示这些亏损没有对公司持续经营及财务造成影响。于是,公司董事会讨论后决定:继续进行证券投资。

实际上,这笔亏损相对于公司的业绩来说并不少。

成功之道主营业务包括心理学培训、教育辅助服务等,其经营规模并不大。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4061万元,净利润337.7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476万元;2015年、2016年其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24.9万元、151.9万元。

可见,成功之道炒股的浮亏已经超过了公司2015年、2016年的净利润之和,与2017年净利润相当。另外,根据公司2017年年报,2017年其股票 投资亏损也超过了200万元。

低风险品种才是主流

虽然有公司冒着风险去炒股,但无论是在A股还是在新三板,中低风险的投资品种才是投资的主流。

据记者统计,仅在11月5日-11日9日一周内,就有18家新三板公司公告拟投资或授权投资购买各类理财产品,拟使用的资金合计达3.74亿元。

▲11月5日-11月9日新三板公司公告理财情况

这些公司购买的大多是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保本理财产品,投资期限大多在一年以内,且要求投资的品种流动性好。

相对于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率而言,这些理财产品利率更高,风险较低,比纯粹存银行划算一点。

另外,募集资金虽然不能用于股票 投资,但经过规范流程后,可以用于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较好的保本型投资产品。因此,这些新三板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有不少都是使用的闲置募集资金。

如光谷防务(870113)今年7月审议通过议案,发行股票449.77万股,募集资金2024万元,到11月6日剩余募集资金1039万元。

11月6日,公司董事会决定,拟投资不超过1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强的理财产品。

当然,即便不是股票 投资,也是存在风险的,偶尔也会有“尽职尽责”的董监高投下反对票。

今年8月,亚派科技(834106)拟投资500万元,购买“君犀犀舟5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公司召开董事会时,董事钱强认为溢价较高,此投资存在风险,因此对议案投了反对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洪汇新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